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浅谈行为改变技术

2014/6/23 15:36: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燕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一种具体的行为而言,如果是良好的行为,我们会希望他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相反,对于一种不良的行为,则越少越好,怎样才能控制行为的频率,使良好的行为越来越多,不良的行为越来越少呢?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改变行为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有些也是我们一直在使用的。

  模仿
  孩子刚开始学习的方式是模仿,我们的孩子在学习新的音节、词语、句子时也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大人的一些行为、语言他们会试着去模仿。有时我们也会要求孩子使用模仿的方式去学习一些能力,形成一些新的行为。如在教孩子与人打招呼时我们可以先教他手摆动的方式,然后将这个动作运动到适当的环境中,在情境中去诱导他使用,学会与人打招呼、再见时用手势表示。
  塑造
  塑造就是建立一个新的行为,孩子们洗脸、刷牙、生活自理等行为都是通过塑造而建立起来的,在对孩子进行的训练中应用也非常普遍,但塑造也容易被我们误用。
  一、塑造逐渐形成不良行为。这些不良行为往往是不经意间的。如有些孩子吃零食不吃饭,刚开始孩子不吃饭家长不在意,在过了饭点孩子们饿了,让他们吃零食充饥,孩子们吃零食多了,该进餐时就吃不下饭了。零食在味觉上的刺激要比饭更强烈,这样恶性循环就造成一些孩子不好好吃饭,而只偏重于吃零食的现象出现。
  二、在应用塑造方法时,不知道怎样适当的运用它,一些心急的家长希望孩子的行为很快形成,以至于在塑造的过程中忽略了一些细节。如一些家长看到别的孩子都会说短句了也急于让自己的孩子快点发音,快些说句子,造成孩子发音不清楚,气流弱等问题。
  使用塑造的方法时,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起始行为,确定一个终点行为,有计划、有步骤的恰当完成。
  惩罚
  惩罚指行为者在一定情景或刺激下产生某一行为后,及时给予厌倦刺激或撤销正在享用的正强化物,以使其以后在类似情景或刺激下该行为发生的频率降低。
  惩罚的类型
  一、从事厌恶活动。我们常用这种方法去矫正一些孩子攻击他人的行为或自伤行为。如用身体限制来惩罚他的自伤或伤害他人的行为。对他的胳膊或腿脚进行限制,以此达到让他厌恶而减少上海之行为出现的目的。
  二、隔离。当个体出现某种不良行为时,及时撤除他正在享用的正强化物,以阻止或削弱此种不良行为的再现或把个体转移到正强化物较少的情景中去。
  行为改变技术在我们教学过程中运用很普遍,它在帮助我们让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及行为方面的作用很大,也值得我们继续学习研究。
0% (0)
0% (10)

下一篇: 怎样给自闭症孩子上好集体课 上一篇: 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浅谈行为改变技术]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