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不要给自闭症患者贴上标签

2014/1/3 15:14: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子女初得“自闭诊断”时,不少父母会对这个名称,遽生抗拒之心,只觉得委屈万分,感到子女完完全全是被判了“冤狱”,即使孩子在某些发展上是有些慢,但何至于此?!或即使心理有数,也深怕一旦承认,“自闭症”的标签,将一辈子贴在子女身上,必使子女甚至自身遭人歧视,成为一家人融入群众的一道鸿沟。另一种反应则是“原来如此,真相大白”,从此不再为子女的未来编织任何美梦,放弃了事!

  第一种反应,合情合理,只是不宜久溺其中,无论冤或不冤,还是将焦点转回“子女发展何处需要助力?如何使力才能真帮得上忙?”比较实际。与其花太多时间“击鼓鸣冤”,倒不如多想想要如何才能“服刑期满”!

  第二种反应,老实说父母本身,只能掌控自己要嫌弃抑或善待有特殊需要的子女,至于他人将如何对待自己的自闭儿,则是完完全全“操控不来”的!只能求用自己对子女的真诚之爱,“感染”他人于万一;或尽可能不因别人的歧视,而搅乱自己极度需要维持沉静的心!

  如果能靠不承认“自闭症”这个标签,子女就能安然无恙,那世间诸般疾病就都太容易治愈了,“抵死不认”不皆能“药到病除”!?请记得:“凡事,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假如有朝一日,自闭儿,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俗世中,既能调节自身情绪于内,又能察言观色于外。与人交锋往来二三十回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洪荒宇宙到永恒时空,自国内外明星艺人至古今学者伟人,从国际世界大事到家里鸡毛蒜皮,都能兴致勃勃流畅进行。非但条理分明地抒发己见,又可百分之百明了他意,当然也包括领略弦外之音,甚至言谈之间还能不忘自我解嘲或幽人一默。而且尚不仅限于此,凡事还均能:化“本于我不利”,为“将大利于我”!那谁还会说他们是自闭儿?走笔至此,希望诸君已然明了,其实人人都有或多或少,时有时无的“自闭症”!只是自闭儿在程度上“相对”严重些罢了!

  第三种反应,老实说,并非太罕见!但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子女被诊断为自闭儿,若及时出手,还可能能扭转乾坤,改变既定的命运!自闭儿的治愈发展,可真真是禁不起蹉跎的!只怕一失职,要成千古恨,再回头,已为时晚矣!真要做不担起责任的父母,那旁人也是无力回天!

  “自闭症”这个自古就有,于今为烈的儿童发展疾病,正以“每一百名儿童,就有一人,会被诊断出是患者”的态势席卷而来,若不幸被击中,患童父母又该如何因应呢?切莫将“自闭症”看得太重或太轻,才好方便行事。看得太重会被吓着,以为做什么都没用,看得太轻会掉以轻心,错失良机!还有别将它视为避之不及的标签,要知道,这世间侵犯血肉之躯的疾病,不知凡几,“有名堂”的病,可是要比那“无影无形”,连名字都还没被安好的疑难杂症,要好对付得多多了!有病症被诊断出,是因为有合于病症的病征被观察到,设法找出能将病征消除的对策,并且确实执行,这疾病就有可能有被治愈的一天。所以,“自闭症”哪里是标签呢!它完全该被视为:引领父母将病童带离“感官认知,不知何故,强弱紊乱,惊慌万分,不知所措,只得闭关”的浑沌迷惘之境的一盏明灯!看看这道算式:儿女+病征=自闭儿,那么:自闭儿-病征,岂不还原儿女回其本相?是以,有多想得回,那还没被自闭症侵袭的子女,就付出相对等的智巧、精神、气力与慈爱来消除病征吧!仔细回想,可能忆起:与子四目交接,孩子回以稚嫩腼腆一笑的刹那!有这刹那,便当足以驱动永恒之爱,去追回刹那使成永恒!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不要给自闭症患者贴上标签]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