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说谎行为是自闭症患者认知的“转折点”

2014/5/16 9:42: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几乎都会说些小小的谎言,但是在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里,几乎都不存在说谎现象。对于自闭症患者而言,事实就是事实。从多方面来看,其实自闭症儿童总是说真话对患者家长和老师都是一件好事。但是,从不说谎,或者缺乏说谎能力是不正常的。

  一个孩子喜欢说谎对于家长而言会感到十分焦虑。孩子这么小就会说谎骗人,长大了那还得了?其实不然,说谎对于每一个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必然经历的自然现象,只要树立好榜样,家长就不必担心,自闭症孩子也不例外。

  但是,自闭症孩子天生缺少说谎能力,从自然现象上来讲,可能会导致在某些情况下无法适应当下环境或规则,比如自闭症患者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捉迷藏游戏,就会很难跟着规则行走,因为不会说谎,早早的暴露自己的藏身地点或一起躲藏的同伴。虽然自闭症患者不是故意装出来的“不合群”,但常常会让患儿家长欲哭无泪。

  自闭症患者无法撒谎的原因与自身的直线思维有着密切的关联。绝大部分自闭症患者无法理解别人的想法、感觉、计划和观点,甚至总是认为别人是知道他们的一切。在说谎方面,自闭症患者必须认识一件事情的两面性:真和假。比如,真的方面“我弄坏了玩具”,假的方面“别人弄坏了玩具”,要告诉家长假的方面,对于自闭症这种直线思维的人来说,是不太可能选择假的方面的,他们总是坚信别人知道自己正在想什么。

  当自闭症患者开始说谎时,与普通孩子相比,可能会导致其他的问题和担忧,但是,站在孩子正常成长的角度看来,自闭症孩子出现说谎行为可以认为是其在认知方面的一大“转折点”,家长们应该为孩子的这种“成长”感到开心。

0% (0)
0% (10)

下一篇: 有孤独症的孩子更容易患胃病 上一篇: 不要给自闭症患者贴上标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说谎行为是自闭症患者认知的“转折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