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孩子感统失调 家长要多用心

2014/8/19 9:02: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感统失调的孩子喜欢咬手指、舔铁棒与门把手,战战兢兢不敢坐滑梯,喜欢转圈走路但是头不晕,还有的总是躲在没人的角落里自言自语等。

  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医院的专家。专家说:“感统失调不是一种疾病,仅是一系列症状。从医学角度看,感统失调只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大脑和身体不能协调有效运作导致的一系列症状。”

  孕期出现先兆流产以及分娩方式不当都可能导致儿童发生感统失调的概率增加。后天因素主要与教养方式有关,人工喂养替代母乳弱化了儿童的吸吮能力、家人的过度保护等,都可能是导致儿童出现感统失调问题的推手。

  如果发现孩子有感统失调症状,家长不必过于担心,有些症状可以随着年龄增长而消退。

  “一旦出现多种类似症状,就要去心理科诊断,检测是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还是背后隐藏着其他疾病。”专家举例说,很多有多动症、孤独症、智力发育障碍和学习困难等病症的孩子会同时伴有感统失调的症状,因此,找出症状背后的真实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两岁之后家长就可以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排查。”专家表示,单纯性的感觉统合失调儿童一般在6岁以内采取恰当的治疗手段都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针对孩子感统失调,家长要多用心,多对宝宝进行抚触、拥抱等多感官刺激,唤醒宝宝的感知功能。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失调可以算作是一类认知功能的轻度缺损,因此家长要重视多感官刺激。对触觉功能不良的儿童,家长在为其洗澡时,可以淋水加抚摸,通过控制水温和手的力度,让其感知冷、热、光滑和粗糙,最后用大毛巾擦干水分,家长可以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然后放松,一紧一松让儿童感知到外界人体压力的变化。多和孩子进行亲密接触和互动,对孩子的触觉功能发育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针对1岁以内的婴幼儿。总之,家长要多与孩子进行肢体触碰或者语言与情感的交流,运用多个感官综合建立起孩子与外界事物之间的联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感统失调 家长要多用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