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面对自闭症孩子的特殊表现家长可以这样做

2013/10/25 17:03:4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目前的研究表明,某些危险因素可能同自闭症的发病有关。引起自闭症的危险因素可以归纳为:遗传、感染与免疫和孕期理化因子刺激。那么,家长该如何保护自闭症孩子?

  家长了解儿童自闭症的表现,可以及早的发现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自闭症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对孩子的将来影响非常大。因此知道儿童自闭症的在各个方面上的表现障碍,早点发现早点纠正,这也是保护孩子的一个方式。

  1.社交方面的障碍

  可以说社交方面的障碍是大部分自闭症儿童的常见症状,很多儿童在婴儿时期就会表现出不愿看到他人,也不对妈妈和亲人出现依恋的情况,甚至对陌生人的爱抚也表现的无所畏惧,对于这些情况妈妈一定要注意,这些并不是孩子乖巧以及勇敢的表现,如果妈妈不引起重视的话情况将会越来越糟糕。

  随着年龄的长大其孤独的症状也就愈加明显,对亲人一般都不会表现出过分的感情,而且因为对陌生人不害怕因此可随随便便地让陌生人领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总是不喜欢参加一些群体活动,常常孤独一人,也不会玩扮演游戏,甚至不会玩布娃娃、“开汽车”等游戏。

  除此之外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反应也异常的迟钝,有时父母与他讲话他似听非听,而且还会出现毫无反应的情况。在平时也不愿用眼睛去凝视别人,与人发生眼与眼的交流,指出这方面的症状一般在孩子三岁以后更加的明显。

  2.语言发育的障碍

  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都有着一定的语言发育障碍,经常表现为少语,不会与人交谈,社交语言甚少或无,常常出现代词错用,重复刻板或模仿语言的情况,在说话的时候其语言音调也显得异常的单调平板。还有的孩子还会出现“自我中心语言”,比如像自语、自顾自地尖叫等症状,甚至还会导致姿势语言、手势语言受损的情况。

  3.刻板的行为

  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对所处的环境一般都没什么太大的要求,比如像房里的家具、桌面上的物品、吃饭 、排便等,都一定要要有规定的格式,一旦有稍微的改变就会出现烦躁不安、吵闹、拒绝的表现。这些都是儿童自闭症的表现,除此之外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还会经常有一些刻板的动作,比如像不停地转圈、蹦跳、搓手、撞头等。

  还有的孩子会对一些小物件有痴迷的依恋,比如喜欢玩旋转轮子,有的患儿可以一整天都抱着一部玩具汽车,用手去拨动使轮子旋转,并且一玩就几个小时。还有的患儿还会异常的喜欢一些光滑的丝织品衣物、围巾或袜子等。

  4.智力异常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还表现在他们的智力方面,临床研究发现,有7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智力落后。但在自闭症儿童中,很多孩子都有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现象,还有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在大部分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中,记忆力通常都非常的强,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

  5.其他表现

  除了以上常见的这些自闭症的表现之外,还有其他的行为以及动作,比如像多动、注意力分散、发脾气、攻击、自伤等。这些都是一些自闭症儿童都非常常见的症状,并且这些行为与父母教育中较多使用打骂或惩罚有一定关系。

  了解儿童自闭症的表现有哪些之后,家长朋友一定要十分的关注幼儿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心理方面的成长更是要特别的关注,以免导致出现自闭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面对自闭症孩子的特殊表现家长可以这样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