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统训练在家做(二)

2013/9/26 16:06: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能推“趣怪球”至1米外的指 定地方;

  训练目的:发展社交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目测物体的速度的能力、反应能力),发展大运动——手部肘关节和手臂的活动能力。

  训练要求:孩子和家长分别站在1米的距离内,相互推、接“趣怪球”。必要时要有另一成人协助孩子的动作。

  难度设置:A 在一定范围内接球;B 听从口头指令去把球捡回指定地点。

  帮助给予:尽量让孩子在一定范围内自己接球,必要时给予口头提示或身体指导。如果孩子对指令没有反应,需要加以身体指导及口语提、手势提示。

  2.能在协助下对墙推球和接球;

  训练目的:手臂的运动能力/手眼协调

  训练要求:让孩子双手抱着中型球,顿在地上用双手把球往墙角推。

  难度设置:A开始时离墙的距离要在一步以内;B逐渐拉大离墙的距离,并要求孩子借助墙壁的反弹力接住弹回来的球。帮助给予:手把手的身体协助;逐步撤销。

  3.能推着物体向前走2-3米;

  训练目的:发展大运动——手臂推的能力;因果关系的概念;手、眼和腿的动作协调能力。

  训练要求:把会发声的“鸭子杆”或类似的玩具放在孩子的手里,让他向前推行。

  难度设置:A 绕大圆桌子; B绕2张距离1米左右的凳子; C绕3-5张不同距离的凳子(注意凳子摆放的距离要足够孩子和“鸭子杆”通过)。

  帮助给予:身体指导(即手把手地教)并不断地用口头提示和身体接触来提示孩子看前面的玩具的运动轨迹,给孩子模仿玩具发出的声音;转弯时告诉孩子正在转弯并用手纠正、帮助他转弯的方向。

  4.拉物走2-3米;

  项目要求:在一会发声玩具车上系一条约50公分长的绳子,在绳子上缠一个圈套在孩子的手腕上,让孩子拉着往前走。

  难度设置:A 绕大圆桌子; B绕2张距离1米左右的凳子; C绕3-5张不同距离的凳子(注意凳子摆放的距离要足够孩子和车子通过)。

  帮助的给予: 手把手,并不断用语言提示看身后的车子的运动轨迹及前方要走的方向;

  5.单手投中型球;

  训练目的:手眼协调能力。

  训练要求:让孩子站在一定的距离外把球单手投入球篮中。

  难度设置:A只在半步的距离外尝试;B在1米左右的距离外把球投入球篮;C投5次有3次中为通过。

  帮助给予:1 开始时给予足够的身体协助并鼓励孩子独立尝试;2 只在孩子犯规时给予口头提示。

  6.能把静止的球踢向前方1米远的距离;

  训练目的:发展大运动——腿的伸展能力,发展眼、腿的协调能力;

  训练要求:把一直径10公分左右的软球放置在孩子跟前,让孩子踢球。

  难度设置:A 踢向前方1米远的距离;B 踢向前方1米远距离的物体。

  帮助给予:A 口头提示+身体指导+语言提示;B 身体指导;C 偶尔的身体指导+语言提示。

  7.能弯腰左右腿交替钻过呼啦圈;

  训练目的:肢体运动及平衡能力的控制。

  训练要求:给孩子一个大号的呼啦圈,示范给他/她看如何双手分别握着呼啦圈两边并把它放在正前方的位置。弯下腰,然后把一只脚跨入呼啦圈,接着跨入另外一只脚。

  难度设置:A 开始时把呼啦圈放低一点,并且帮助孩子握着呼啦圈;B 高度稍微调高,要求孩子自己拿呼啦圈,必要时给予帮助;C 要求孩子双脚跨入后转动双手把呼啦圈由后往前翻转到跨入前的位置(在身体的正前方)。

  帮助给予:1 如果孩子拒绝游戏,可以多做几次练习,并且邀请孩子一同参与游戏;2 注意确保孩子的安全,在每一需要的环节给予适当的身体和口头帮助。 3 及时鼓励和表扬孩子。

  8.坐在童车上被推, 能保持双脚在脚塔上;

  训练目的:发展大运动——腿的控制能力、双腿运动时的协调能力、双腿肌肉的控制能力。

  训练要求:把孩子放置在童车上(童车的选择要以孩子坐下后,臀部、膝盖及脚踏三点的角度约为45度的车子为宜),家长在后面推动车子。辅助用品:改良的魔术带。帮助给予:1身体指导并控制好车头转弯的位置;2 尽量让孩子自己尝试。

  9.会走S型的线段;

  训练目的:空间概念,肢体的平衡能力。

  训练要求:在地上用不粘胶粘出一条S型线段,让孩子从一端走到另外一端。

  帮助给予:1 开始时可站在孩子的前面拉着他/她的双手引导他/她往前走;2 也可以站在孩子的后边,让他/她推着一个手推玩具沿着线段向前走;3 鼓励孩子自己往前走,并在另外一端放一个玩具或小食品来奖励孩子的成功尝试。如果孩子因为见到奖励物而不配合训练,则可以等孩子完成了路线后拿出神秘奖励物奖励给他/她。

  10.坐上大龙球

  训练目的:改善身体协调不良,增强重力感的控制能力,建立和刺激前庭机能对多动和身体协调不佳的孩子有较大的帮助。

  训练要求:协助孩子坐在大龙球上,指导者可以放手,只要协助保持大龙球的稳定即可,鼓励孩子用屁股力量作上下跃动。孩子要作前后、左右摇晃时,指导者可以用手握住孩子双手,以协助孩子保持身体的平衡。

0% (0)
0% (10)

下一篇: 感统训练在家做(三) 上一篇: 感统训练在家做(一)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统训练在家做(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