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的专业知识

2013/6/15 9:05:1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专业知识让家长们更加了解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是儿童在成长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性疾病。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

  1、 孤独离群 。不会与人建立正常的联系,即是缺乏与人交往、交流的倾向,有的患儿从婴儿时期起就有表现这一特征,如从小就和父母亲不亲,爱哭闹、不喜欢人抱,不主动找别的小朋友玩,躲避、冷漠的对待小伙伴游戏的邀请,喜欢自己单独活动。有的患儿虽然表现不拒绝别人。对周围的事莫不关心,似听而不闻,闻而不见,依照自己的行为方式来思考,旁若无人,周围发生的事情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目光呆滞或出神,眼神你聚光。他们是国王,生活在自己小小城堡里,不允许任何人的靠近。

  2、 言语障碍 。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严重的病例几乎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并且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有的患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交谈。

  3、 兴趣狭窄 。行为刻板重复。孤独症儿童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单调地摆放积木块,热衷于观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面对通常儿童们喜欢的动画片毫无兴趣,部分患儿天天要吃同样的饭菜,穿一样的衣服或鞋子,如有变动则大哭大闹表现明显的焦虑反应,不肯改变其习惯和行为方式,难以适应新环境,多数患儿同时还表现无目的活动,活动过度,单调重复地蹦跳、拍手、挥手、奔跑旋转,也有的甚至出现自伤自残等现象。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的专业知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