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应在2岁前干预

2009/12/7 8:54:5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

  楠楠现在有1岁8个月大,在他还是1岁左右时,楠楠妈就开始发觉他有很多异常症状:叫他没反应,不看人(没眼神接触),也不说话,长这么大都没用手去指过需要的东西,喜欢自己玩,喜欢玩圆的盖盖,踮脚尖走路……后来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邹小兵很肯定地确诊为:孤独症。

  邹小兵说,很多家长在孩子被诊断为孤独症之后都会问:“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很遗憾,到目前为止,医学家们仍然没有发现导致孤独症的真正病因。大量的研究推测,孤独症可能与遗传基因、胎儿期病毒感染有关。近年来,有些研究者认为也可能与基因异常有关,但是这些研究都没有取得肯定的结论。

  如何早期发现孤独症患儿  

  孤独症以男孩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一般有三大特点:语言障碍、社交障碍以及刻板行为,约有3/4的患儿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邹小兵说,“孤独症患儿的病情有轻有重,在2岁之前早期诊断对孩子的预后有很大帮助,而年龄越大,干预的效果越差。建议家长在婴幼儿时期多观察孩子的表现。”

  ★语言障碍突出

  “贵人语迟”。很多时候,孩子1-2岁还不会说话家长也不会太在意。可实际上,随着孩子的长大,孤独症儿童问题逐步显露,尤其是语言方面的问题非常突出,要么不会说话,要么对父母的指令“充耳不闻”。即使到2岁多孩子能说话了,也往往是一些重复的语言、自言自语,或者根本就无人能懂的“外星人语言”。

  ★孤独离群

  孤独症患儿喜欢独自玩耍,别的小朋友找他玩时则会躲避,即使和小朋友玩也仅仅是跟在别的孩子后面来回跑动,而不能进行任何合作性的游戏。

  邹小兵说,患儿往往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他的目光不注视对方甚至回避对方的目光,很少正视也很少微笑,也从不会和人打招呼。甚至这类孩子从小就和父母不亲,也不喜欢要人抱。

  ★行为刻板重复

  孤独症儿童给人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刻板行为,例如转圈、玩弄开关、双手舞动、来回奔走、排列玩具和积木、特别迷恋某些东西尤其是圆形物体如电风扇和汽车轮子等等,行为刻板且重复。在生活方面也表现为拒绝改变,例如坚决拒绝某些食物,固定坐在某一位置进食,坚持只在家里上厕所等。

  ★大多智力发育落后且不均衡

  多数孤独症患儿的智力发育比同龄儿迟钝,只有少数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不过,不少孤独症患儿在智力活动的某一方面又出奇地好,有不少患儿的机械记忆能力很强,例如擅记年代、汽车牌照、地图形状、英文单词等等。

  早期干预以家庭为中心

  “孤独症无特效药治疗,疾病的预后取决于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治疗干预的时机和方法。”邹小兵强调说,“越早干预效果越好,2岁之前就应及时训练”。

  多数患儿如果不给予治疗,预后是很差的,将无法适应生活和学习,成为终生残障。经过合理的教育和训练治疗,绝大多数儿童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相当一部分的孩子可能获得痊愈或能够基本适应环境、具备自主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能力。

  孤独症的训练需要家长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爱心、耐心的照料下,和孩子在互动中学习与人交往。而在机构中,多数是大量的运动训练,很少一对一的认知训练。因此,孤独症患儿的训练应以家庭为中心,其次才是去机构训练。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上一篇: 孩子口齿不清 家长切莫忽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应在2岁前干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