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邹小兵带你了解星星的孩子

2014/7/3 8:10:47 来源:新快报 作者:江澜 王冰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们是一群“星星的孩子”,有着纯真的眼睛,可是从来不看你,叫也不应,逗也不笑;他们也可能滔滔不绝地讲一些很“深奥”的东西,不管你听不听得下去;甚至可能主动过来把玩你身上他感兴趣的东西,不管你们认不认识,愿不愿意……
  他们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交流,不会沟通,就像天空中闪烁的遥远的星星。
  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就是自闭症儿童
  100个孩子中1个是自闭症患儿
  广东省儿科学会发育行为儿科学组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属于先天性疾病,以男性多见,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障碍,少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目前,中国自闭症的发病率约为1/100,美国发病率为1/68,日本为1.6/100,韩国为2.6/100。可以说,飙高的发病率让自闭症被认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影响儿童的最严重公共健康问题之一。由于自闭症患儿有比较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如果没有得到早期诊断干预,多数孩子长大后成为残疾人。
  男性“老来得子”,
  后代自闭症几率或升高
  “发病率的飙高,一方面因为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增高了,诊断标准完善了,诊断率就提高了。还有很多学者认为,可能存在一些未知因素,导致患儿有绝对数量的增加。”邹小兵说,很可惜,目前自闭症的病因并不清楚。自1943年首次描述自闭症,这70多年来,各界都在争议和探索诊断标准、干预措施、预后情况,以及至今全世界投入数十亿美元仍没有找到准确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以往认为,自闭症是遗传基因造成,有数据似乎证实了这一观点:第一胎是自闭症,第二胎再得自闭症的几率是15%!
  现在也有学者认为,一些未知的环境因素伤害了孕期的胎儿,影响到遗传因素的表达,而导致自闭症的发生。目前科学研究正在往环境因素上努力探索。“自闭症原因的推测上,众说纷纭,目前,父亲年龄大、接触杀虫剂、怀孕期间使用了化学用品等原因的说法,支持度较高。”邹小兵说,其中,父亲年龄因素已有学说支持。父亲年龄越大,后代发生自闭症的几率越高,因此,男性别得瑟于“老来得子”。
  尽管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但1岁之内很难发现,特别是轻度的自闭症。一般到了幼儿园阶段,呈现出社交障碍时,才引起家长的怀疑。但因为边界模糊,很多自闭症患儿常被误诊。目前即使在诊断水平最高的国家美国,2013年,针对6-17岁的人群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一半的孩子到了6岁时,才被第一次诊断和确诊为自闭症。
  自闭症=性格内向?NO!
  “自闭症是神经发育疾病,不是心理疾病。少数自闭症孩子很内向,但多数看起来很外向!”邹小兵说。医学上,自闭症可分为3种程度。
  ●重度自闭症:不与人交往,眼睛不看人,叫TA不应答,手指也不看,言语基本听不懂,逗TA也不笑,也不会跟家人有情感分享和模仿行为。
  ●中度自闭症:被动交往。例如让TA叫妈妈,TA就叫;跟TA说要什么,就要什么,如“宝宝你要说喝水”,TA就说“要要要”。
  ●轻度自闭症:又称阿斯伯格综合征,占自闭症患儿大多数,常表现为我们常说的“缺心眼”。这类患儿爱和别人交往,但技巧很差。不管对象是谁,不管别人情绪,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单向交往。例如,TA可能主动跑过去问一位陌生人:“阿姨你好,你是哪里来的?”“你知道有多少星星吗?”……他完全不知道别人不想与他交流,还是继续说。
  “轻度自闭症在婴幼儿阶段通常不易发现,到了幼儿园,早期能进入主流教育体制,随着和社会交往的加大,缺陷就会逐渐体现,往往会被别人歧视、整蛊,形成严重的情绪障碍,若不加以干预治疗,将来可能成为残疾人。”邹小兵说。
0% (0)
0% (10)

Tags:孤独症

下一篇: 了解自闭症,那些遥远星球的孩子 上一篇: 自闭症 幼儿表达愤怒的出口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邹小兵带你了解星星的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