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发现自闭症儿童温暖的一面

2012/5/4 9:21:00 来源:东莞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做社工这几年接触了一些自闭症儿童。都说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在自己的天地里自娱自乐,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但我却发现,与这些星星般的孩子接触、交流,自有一番独特的乐趣。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那对双胞胎兄弟时,两个人都哭得声嘶力竭,父母毫无应对的办法。自闭症儿童通常在面对新环境时会有强烈的不安全、不舒适的感觉,会有种种不良的反应。那一刻,他们把这种感觉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较长的日子里,他们不会按时回教室上课、在课室里来回走动、不肯上洗手间、不肯吃饭、发脾气、扔东西,等等,而改变,需要更加耐心细致的“操作”。

  首先,要引导、启发他们把心中的感觉表达出来,并要他们确信这个环境是安全可靠、毫无危险的,这需要很好的亲和力。其次,要和老师、家长、宿舍阿姨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共同协作,并采用统一的方法应对,例如,上课铃响后一定及时拉他们回课室,使之养成习惯;下课后,强制他们上洗手间,也是习惯养成问题;多花一些时间和他们在一起,让他们熟悉环境,安排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安抚情绪,利用强化物等等。最后,就是重复使用这些方法或尝试新的方法造成他们的改变。这是一个较为漫长和反复的过程,有一段时间,他们有进步了,但是在另外一段时间,新的问题又会出现,需要耐心跟进,同时也需要老师、家长、宿舍阿姨等人的共同合作。

  如果过程仅仅如此,那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别的是在与他们接触、交流的同时,会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例如,哥哥会为弟弟擦眼泪、盖被子、在弟弟受欺负时保护他;而弟弟,充满活力,会唱很多情歌,在哥哥受批评哭泣时自己也哭泣,如此等等。当你看到这些情景,会觉得特别的温暖。谁说自闭症的孩子没有感情呢?他们的情感正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

  与每个自闭症儿童的接触都是不同的过程,基本程序和方法却大同小异,只是每个孩子脾性不同,需要加以区别对待即可,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因为,他们也和普通儿童一样,拥有同样的感受力,也需要关注、赞扬。我相信,他们的世界与我们普通人的世界有很多共通之处,而尊重、真诚、关爱这些看似老套的字眼,却是通往他们心灵之路的很好的方法。

0% (0)
0% (10)

下一篇: 星星的游戏 上一篇: 夏天将至,给“星星的孩子”送去清风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发现自闭症儿童温暖的一面]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