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

2012/2/17 8:51:35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与普通教育

  我们最近访问了一位小学老师, 克里斯库伯 ( Chris Cooper )。希望能够了解他对于“教导融合入普通班的自闭学生”这个议题的看法, 以下是访谈内容:

  问: 能不能谈谈你是怎么变得对自闭症这么熟悉的?

  答: 我是华盛顿州普通教育系统里的小学老师, 任教的年级是四年级, 我的班级里有学生是有自闭诊断的。不过,我对自闭症的了解,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来自我跟自己小孩相处的经验, 我是一个自闭症小孩的继父。

  问: 过去这几年, 你的班级里一共有过几位受诊为自闭症的学生?

  答: 我担任四年级老师已经有十六年了, 之前的十一年里, ( 据我所知 ) 我的班级里从来没有过受诊为自闭症的学生;而在最近这五年,我的班级里陆续有过六个 ( 据我所知 ) 受诊为自闭症的学生。

  问: 也就是说你有看到自闭学生的人数增加吗?

  答: 我的确会说有增加,但我不确定这是因为受诊为自闭症的孩童人数增加,或是普通教育系统里的受诊为自闭症的学童人数增加,或是愿意告诉我他们的小孩有这个情况,也愿意跟我讨论的父母变多了,也许以上三个原因都有吧。

  问: 父母经常询问有关于公开孩子的诊断后所要面对的益处及风险,比如孩子会因此得到服务跟资源,但同时也有了一个受人评断的标签,关于“让普通教育课堂里的老师知道自己孩子的诊断名称”这件事,能跟我们聊聊你的看法吗?

  答: 就我自己的经验, 要帮助有自闭症的学生成功的在学校里进步及成长, 公开且诚恳的沟通是最好的方式。及早开始沟通,频繁的沟通,而且必需是家庭与学校, 学校与家庭之间双向的沟通。社会大众不断的把堆积如山的工作交到教育工作者的手上,我们需要你们,最了解自己孩子的父母专家们, 需要你们帮助我们来帮助你跟你的孩子,跟小孩的老师见面, 恳谈, 越早越好,帮助他们了解你的孩子,告诉他们什么能让你的孩子配合 ( 对你的小孩有用 ), 什么不能,让他们知道,有些你小孩可能会有的特定行为,并不全是企图干扰课堂的举动, 或是不尊重师长的举动。

  问: 你认为学校能够接纳有自闭症的孩子吗? 对于在自己的教室里鼓励大家了解,接受,以及把这些孩子视为团体里的一份子,你曾经用过哪些方法或步骤?

  答: 在一个尊重并珍视彼此间的不同的学校里, 在一个老师, 职员,还有学生都有着乐于接纳的态度的学校里,有自闭症的孩子就会被接纳。身为一个自闭儿的父母, 我其实找到很多鼓励一般学生去了解, 接受,以及跟特殊学生彼此融合的机会。举例来说,我曾经在课堂上朗读过一本故事书给学生听, 珍妮佛乔丹可( Gennifer Choldenko ) 的Al Capone Does My Shirts, 书中主角的妹妹有自闭症, 并连结到我自己身上,跟学生谈到我的女儿,班上的孩子们讨论了许多非常好,非常设身处地的问题;还有, 当特殊学生的父母开始想跟我讲到他们小孩的时候,这些爸爸妈妈经常会很担心,不确定要告诉我什么,告诉我多少, 为了让他们放轻松些,我总是先让他们知道我的女儿也有自闭症,他们给我的反应是同路人的反应,那种“啊所以你知道我在讲什么”的反应。

  问: 一般来说, 你对普通教育的课堂中大家对自闭症的了解, 有什么看法?

  答: 教育如今的教育工作者,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我参加过的这些数不清的座谈会, 进修课, 讨论会,在职进修日专业课程中,没有,没有任何一堂课是在教我们怎么在普通教育的教室里带领融合进来的自闭生的。没有足够的训练,我们无法期待公立学校的老师达到应达成的标准,每天每天, 我们面对着一个越来越复杂的社会, 而我们的学校,特别是公立学校,就是社会的缩影; 教育工作者必需学习自闭症是什么,学习如何跟受到它影响的人相处,身为一个老师,对于期待我们在这么少的资源下做好这份工作, 我多少会有些无力感。

  问: 谈谈你的经验吧! 你曾经因为跟自闭儿相处, 而学到什么人生功课吗?

  答: 自闭症是很不容易了解的, 尤其是在你对它知道的其实并不多的时候。以我自己为例,有时我的认知会跟一些我以为是不解自明的,毫无疑问的, 我之前说过的事情或常规产生冲突, 比如说,每一学年开始的时候,我都会跟学生一起再复习一次教室规矩及学校规则,其中一项是, “各位同学, 你要如何对老师表现出你在好好听讲呢?” 理所当然的,双眼注视着讲师, 是守则第一条; 结果你猜怎么着,这一条守则并不永远为真,有自闭症的孩子很难在专心聆听的同时,还认真的看着你的双眼。

  我想许多踏进教育界的人, 都是因为他们喜欢教书, 对“学习”这件事怀抱着敬意,才决定担任教职的,起码这些是我想当老师的原因;在我教书生涯的前半段, 我很难不把我视为不尊敬师长的行为当成对我个人的轻视或挑衅,然而,自闭症教会了我不必这样想。

  问: 对于小孩可能进入普通教育系统, 第一次面对公立学校的父母, 你有没有什么建议?

  答: 我希望所有自己的孩子有自闭诊断的父母,都能够在不必担忧任何后续风险的信心下,让大家知道孩子的情况;假如你的孩子正在普通教育的课堂中就读, 而且他是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我建议你联络老师, 约时间跟老师详谈,赶快做, 越早越好。身为教育工作者, 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求学中获得成功,你比任何人都了解你的孩子,而我们需要你的帮助,帮助我们全盘的了解孩子独一无二的特殊才能, 以及他需要的特别协助。

0% (0)
0% (10)

下一篇: 关于自闭症,你会问的几个问题。 上一篇: 一份特殊的收获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