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雨人故事:郭修锴的不凡人生

2012/1/31 11:13:0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雨人故事:郭修锴的不凡人生

  “我吃面抽三枝筷子,我穿衣剪破标签,我的东西都整齐排列,不能混乱。我不会用打火机。”

  “我到处找那一只玻璃杯,商店、拿督公庙、垃圾房、天桥上的乞丐,只要音频对了,我就取走,其它的留下来。”

  “我把弟弟的鱼缸收起来,鱼就养在抽屉里,我爱惜生命。”

  “我到处找那一只能发出B音频的玻璃杯,就欠这一只??杯,就能??凑成完整的玻璃竖琴,演奏《公主彻夜未眠》歌剧。“后来,我找到了,但也忘了去面试工作。弟弟因此大发脾气,骂我白痴,说我没有救了。”

  “我怯怯地回房,把整套玻璃杯注入不同份量的水,我用沾湿的手指滑过杯沿,歌剧经典歌词从我指尖流去:“但我的秘密深藏于心,无人知我何名何姓……”

  “我知道,很多人都落泪了,包括你。”

  “你好,我~我叫文光,我很友善、合作、勤劳、乐于助人。有时候可能我有点奇怪,希望你能理解……我有自闭症。”

  这是一个有“完美听觉音准”自闭儿的真实故事。

  郭修锴自小便被发现天资过人,种种超乎一般同龄儿童的表现,原来都是“高功能自闭症”的特征。

  他可以分辨各种音频,看见别人所忽略的事物,感受一般人忽视的感觉;他能掌握微音频,凡是听过看过的他都牢记于心;他凭天赋考获8级钢琴资格,自行设计电脑游戏。只要感到兴趣,他就全情投入,旁若无人。

  他第一次用摄影记者的单眼数位相机随兴拍照,马上获得赞赏与肯定;除了音乐、美学与摄影,郭修锴更是一位数学奇才。

  从小学起,他便坚持用英文学习数理科,那是早在英语教数理政策落实前的自发自觉;他是马大数学系硕士,被教授誉为“等了十年的人”,只用了半年时间便完成500道高深数学题,顺利被录取成为纯数学系助教。

  郭修锴过人的数学天资,就像《美丽心灵》电影的数学天才。他正钻研一道从来都没有人知道答案的数学题。精密符号和深奥排序,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一如他内心深处的世界,只有最亲密的家人才懂,却也花上一辈子去探索。

  他确实与众不同,虽然光芒四射,但未经磨砺的棱角往往让人感到不快;他推崇宗教经典,但主张一些教义并不适合现代社会。

  他不接触媒体,因为媒体报导的内容让他失去方向感,“冷冰冰、负面、黑暗”。

  “哥哥其实也会用装水的玻璃杯演奏乐曲,他的完美听觉音准,让他在音乐造诣上所向披靡。他在很小的时候便被认定是自闭症儿童,那时小地方不知道什么是自闭症,我们慢慢去了解和体会。他是数学天才,妈妈叫他教导数学很差的我,但我不愿意学。”

  对弟弟修篆把《光》短片送给他,郭修锴由衷的感激弟弟。

  这位数学天才显得腼腆,说感谢弟弟修篆为他“打抱不平”。

  “我承认我们自闭儿有弱点,但不应被歧视。我的人生应得到尊重。”

  “我曾问妈妈:人的一生就是读书、做工、老去、保险而已吗?妈妈说,你就去开创你自己的人生吧!”

  妈妈、弟弟和妹妹是他从小的玩伴和知己。如果不是自闭症,郭修锴只不过是芸芸众生里普遍的脸孔。他有完美听觉音准,有异于常人的数学天份,这些天赋都让他变得不再平凡。

0% (0)
0% (10)

下一篇: 教育困惑之---教康康学数学 上一篇: 30岁孤独症患者想开“问路热线”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雨人故事:郭修锴的不凡人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