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训练小技巧

2009/12/7 9:59:3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不集中往往也会因他们不喜欢训练员所给予的刺激或训练员的引导方式不能满足让他们来注意的欲望,在这里有几点关于自闭症儿童注意力训练小技巧分享如下:
  唱:自闭症儿童对儿歌都情有独钟,歌唱儿歌能很好的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可借助儿歌进行相关教学活动,如唱“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儿歌时做相应的动作供儿童模仿与歌唱,可借助这首儿歌教他们认识嘴、眼睛和腿。在唱的活动中进行教学,其教学内容易让儿童掌握,且能很好的注意训练员,以达到训练目标。
  逗:很多自闭症儿童对别人的呼叫、指示的反应少,我们在训练的过程中往往会以强调指令或声音的刺激来引起他们的注意,从而忽视了以“逗”的形式来引起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在逗引的形式中我在这强调的是以身体的接触来进行,如搔痒、拥抱。这种“逗”引的方式有的儿童会害怕,有的会喜欢,不管是害怕的还是喜欢的,他们都是会注意训练员的,当儿童注意训练员时进行相关的教学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藏:大部分自闭症儿童都会有他们的喜爱物,喜欢的东西他们会很希望和很想得到,此时训练员在“藏”的过程中进行相关教学的话,儿童会在无意识的情境中学习到你想教他的东西,但我们在藏的时候不是要真正的藏起来不让儿童看到,这个“藏”是不离开儿童视线范围内的“藏”,如左右手交换拿儿童的喜爱物,当注意左手时藏至右手,当注意右手时藏至左手,这样他们也会很关注喜爱物的去向。
  抢:自闭症儿童看到他们的喜爱物时往往会伸手去抢,这是他们对喜爱物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候,作为训练员应学会与其“抢”,在“抢”的过程中进行教学,如你拿出一辆儿童很喜欢的小汽车,训练目标是要教儿童认识小汽车的名称,我们要反复的语言刺激“小汽车”名称,一边将车交给儿童,当儿童拿着小汽车非常关注它时,训练员可当着他的面把小汽车抢过来,再次强调小汽车的名称,并故意让儿童来抢,如此反复的抢,儿童的注意力会随之增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训练小技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