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杨宗仁:提升注意力的训练方法

2009/12/7 9:58: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杨宗仁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文/杨宗仁(台北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系副教授兼特殊教育中心主任)

  一般而言,幼儿的核心技能约在两岁以前就发展出来了。但许多自闭症儿童即使发展出口语能力,也不一定精熟这些技能,他们还需要特别的训练。训练的重点有三:第一是注意力,第二是模仿能力,第三是自我行为的组织与管理。
 
  对于中低功能的自闭症儿童,要先由成人进行核心技能的训练,然后再类化至普通同侪;对于较高功能的自闭症儿童,则可经由普通同侪直接训练。

1.注意力的训练项目: 
  社会性注意力:即给予儿童引导时,他会注意你或物品,如叫他的名字时会抬头看人。
     训练时,可在孩子玩有趣的玩具时,叫他的名字,如果他不理你,可以拿起他正在玩的玩具,放在他的眼前,再逐渐的将玩具移动到你脸前,让他注意你。你也可以将你的手指放在孩子的眼前,然后将手指移到你要他看的有趣物品上,再说「看」;也可以使用雷射指示笔,引导儿童注意看雷射光指向的物品。
 
  再进阶一点的,可以玩藏东西的游戏,如将玩具汽车藏在手帕底下,然后问:「汽车在哪里?」让孩子将物品拿给你。总之,以各种有趣的活动,吸引孩子去注意周遭的人事物。
 
2.互动性注意力:
  儿童会反复进行某些行为,维持与他人互动的注意力,如轮流与人堆积木。
  训练时,可以与儿童玩他感兴趣的轮流性游戏,如大家轮流搔对方的痒,做到一半时,故意停下来不做,要儿童看你或者拉你,示意你继续搔痒。或者玩「老师说」的游戏,要儿童模仿你的动作,模仿之后,才会继续下一个「老师说」游戏;如果儿童没有口语,只进行动作的模仿也可以,老师不要有口语的指令。也可以玩过关的游戏,在每一关,都要求儿童表演设计好的动作,这样才能过关。
  总之,进行有趣的社会性互动,训练儿童主动的行为,并将注意力放在互动上。

3.要求他人的注意力:
  以非口语的方式来要求事情,例如以手势要求别人拿东西给他吃。训练时,可在儿童的周遭放一些他很想得到但拿不到的东西,例如放在架上高处的玩具或者食物,然后引导儿童指向玩具或者食物,以便大人可以拿给他玩或给他吃。 
  也可以将他喜欢的食物放在透明的玻璃瓶中,但盖子要旋紧,让儿童打不开,让他必须请求你帮忙,要他用手指向玻璃瓶,或者把玻璃瓶拿给你指向里面的食物。也可以让儿童荡玩「烤乳猪」(抓住儿童的手和脚左右摇荡)的游戏,玩到一半停下来不摇,等儿童看你;如果他不看你,就用口语或者图卡提示他要看你,要求他做一个「摇」的手势,你再摇他。 
  总之,透过各种环境与活动的安排,让儿童有求于你,藉此训练他会以手势或者动作来要求你。
 
4.分享式注意力:
  会以非口语的方式来与人分享感兴趣的事物,像是指自己拼好的积木,要别人欣赏。 
  训练之初,先由大人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在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或者活动,以一种夸张有趣的语调叫儿童「看」,当他看时,将他的注意力吸引到你身上,然后说出物品或活动的名称。 
  也可以在游戏中,找出一个儿童常反复把玩的玩具,每当他玩那个玩具时,就说出适合该游戏的语句,但语调要夸张有趣,以吸引儿童的注意力;之后,儿童应该会来接近你,以游戏活动来吸引你的注意,希望你说出有趣的话。 
  分享式注意力是自闭症儿童比较弱的一环,因为分享式注意力没有实质利益,它是一种情感性与社会性的分享,这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特别的困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杨宗仁:提升注意力的训练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