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训练感悟 > 浏览文章

大龄孩子退出特教幼儿园怎么办?

2009/10/20 9:56: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市去年初成立了一个全市唯一的 自闭症特教幼儿园(私人开设),成立时有10个孩子,335岁的 769岁的。目前又招了1135岁的孩子,因此老师场地设施都打不开点。而这7个入园时69岁的孩子,现在已经811岁了,他们脾气大力气大胆量大,老师捏手贴墙罚站等惩罚措施,对他们已无震慑作用,一发脾气有时监护人都难控制,容易伤到小孩子,老师不愿接这样的 孩子。家长也有意见,在这一年多了,孩子不分程度上一样的课,不管孩子会不会讲话,理解程度如何,都天天讲看图说话,其他几个训练项目一年来没有任何变化,孩子进步缓慢,甚至有的没有进步。老师开始还能耐心听但决不更改,现在干脆告诉家长爱呆不呆,态度明显改变,别的孩子上30分钟课,他们上10分钟,训练设施需其他孩子不用时才可使用,老师忙于年龄小的 孩子,他们大部时间都自己练。家长难以接受,又再无处可去,只好回家自己练,但场地设施都不行,干点家务,再没有了相互督促的 动力,对孩子的 训练越来越懒散,难过又无奈。看到他们,我很害怕,我一怕孩子将来也会受到他们的 待遇(现在6岁),二怕大了难教。我从没有在以琳网上看到如何教育1015岁的孩子。我们的 孩子不可能都象小石头一样好,有好多将来可能上不了正常学校,而时光飞逝,他们不可能不长大,难道他们1015岁之后还要和23岁的孩子一起训练吗?太可怕。

 

 

 

李芳    2006-05-19 22:38

 

谢谢你的帖子,真得让我很警醒。特别是811岁了,他们脾气大力气大胆量大,老师捏手贴墙罚站等惩罚措施,对他们已无震慑作用,一发脾气有时监护人都难控制,容易伤到小孩子,老师不愿接这样的 孩子。谁也不希望这样呀。

无论怎样,能得到机构的帮助最好,如果得不到,就要靠家长自己,最重要的是确定当孩子不能上学了,他的训练方向是什么?正确的方向远比正确的做事要重要的多。我这里有一篇不错的文章,再次转摘,对一些大龄孩子的教养及不能上正常学校的孩子比较有帮助。

自闭症的教养
虽然是周休二日,不过,能够到台南来跟大家讨论自闭症孩子的教养,我还是很高兴,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辛苦的事情。我们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也在后面听到林医师的演讲,讲到很多很重要的事情。我接下来就会比较容易去提。我们今天来参加的家长,孩子大都是国小阶段的比较多。我想先了解孩子的年龄,因为不同阶段的孩子,情况不一样。我们要面对的问题,可能也不是很一致。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就整体的关系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
   首先,我们每天有很长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孩子上学以后,有部份的时间是在学校里,放了学以后,还是有好几小时的时间在家里。在学龄前,我们则是无时无刻不跟我们的孩子在一起。他们上了学以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减少了,但是并不因为时间减少,我们的压力就减轻。教养的责任也是一样的重。但是有学校教育的介入,有很多的工作是在学校里面来教导。所以有些家长多多少会松一口气,「有学校帮我教,有大家跟我一起奋斗」。可是在有学校帮我们配合的情况之下,我们没有好好的去把握这个机会,把孩子更多的能力建立起来,更好的行为培养起来,我们的孩子离开了学校以后,很可能就掉下来,而且掉的速度非常的快。也许他上了九年、十二年的教育,在一年内掉到很低的程度。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有接受学校教育的这段时间里,好好教养,在家里做好好的配合。让我们的孩子的能力,建立得又稳固又牢靠。希望在离开了学校以后,他也有适当的地方可以去,能够继续去发展,继续去学习。
   从这个观点来看,我们有很多的工作,在早期就应该开始来做。
第一就是生活习惯,孩子到国中阶段,很多的生活习惯都已经蛮稳固的了。包括已经建立好的跟还没有建立的,可能还没有建立好的,也难以建立。小的时候,比较容易处理。以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要他怎么样,他还不一定怎么样。虽然是这样,我们还是要倾全力把他的生活习惯建立好。这生活习惯包括下面的很多点,包括在家庭里面做家事,处理自己的东西,整理自己的房间,这些都是生活的习惯。还有就是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这些要把他建立好。
第二就是社会性的沟通,我们非常重视自闭症孩子的说话。因为我们都知道,语言是我们自闭症孩子很大的弱点。我们的孩子有口语的沟通能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大概有一半的自闭症孩子(包括长大以候),都没有办法用口语跟人家做沟通。可是我们要留意到,他在做口语沟通的时候,是不是足够了?他的口语能力,是不是可以去应附他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沟通?如果他的口语沟通还不是很够,那我们对于他日常生活的沟通,就要非常的留意。因为孩子慢慢长大,他会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会接触到更多的生活环境。所以他会有更多的机会跟别人发生互动。如果他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跟人家做沟通,他就会产生焦虑,情绪不安,挫折,引发一些其它的问题出来。所以在有沟通能力的孩子,这部份的指导是很重要的部份。尤其我们要特别留意他所讲的话,是要做沟通之用的,还是要做什么用的。我们的孩子,有的他会说话,可是他不一定要跟你沟通。因为他有时候是要讲给自己听,自己觉得高兴就好。不管别人爱不爱听,常常会讲同样的话,或一直在问同样的一件事,或不在乎别人讲什么,只在乎他自己讲什么。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教岛我们的孩子,怎么样讲的让人家喜欢听。注意听人家讲什么,他来回答什么。像一般人在讲话一样,互相之间有交流,这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我们花很多的时间,教他讲很长的句子,或学不同的语言的话,这个效果不好。
   如果我们孩子的语言能力还不是很好,或还没出现语言,他的沟通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就要去想,他的语言能力不足以跟人家沟通,或跟本没有语言,他要怎么样跟人家沟通?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教他用简单的手势,或动作,或其它的方式,来帮助他沟通。譬如说图片、照片、或国内一直在推广的沟通板。总而言之,语言不行的话,就要发展语言之外的沟通的方式。所以家长要很快的去确认,孩子语言发展是否还有很大的空间?如果没有,要赶快去想要发展什么方式跟人家沟通?社会性沟通是我们比较强调的,我们不强调他有什么样的语言能力,因为语言可以不拿来做沟通。
   第三个是生活自理。生活里面应该要由他做的事,我们不要在帮他服务,虽然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念书,可能会有一些功课的压力,所以回到家里,我们可能就会让他轻松、休息一下。或着我们会想说,他常常把事情做得又草率又粗鲁,做了像没做一样,所以我们也不要他帮忙。持续让孩子做事情很重要,我们的孩子很奇怪,小的时候动的很多,越大动得越少,到最后,变得懒于动,包括学习也不愿意学。家事也不愿意做,更不要讲他离开学校以后会去做事。因为他整个劳动的心理越来越低,动机越来越低。而且他身体长大了,吨位加重了,你拉他也拉不动,推他也推不动,强行要他去做事情,他可能也都不愿意动,所以造成很大的麻烦。这样子的话,孩子就没有市适当的地方可以去。孩子在家里就又像小时后一样,开始晃身体、喃喃自语、走来走去,开始做一些不适当的行为。这就是我刚才所说,我们的孩子离开学校以后退步很快的情形。退下来的情况,就是开始找自己的身体开始玩乐。所以在家里面,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去处理自己的事情。从早上起床以后被子的折叠,换下来的衣服的折叠,上学之前的准备,要尽可能给他去做。回家了以后也一样,要协助什么家事,要给他做。要教他做,因为我们的孩子,学什么事比较慢,他不会有一天突然会做什么事。所以我们都应该从小的时候带着他,多少慢慢的做一点,如果你平常没有要求他,一下要他做当然是很困难。从他感兴趣的,或是他一定要要求参与的工做开始,要他做会比较容易一点。譬如说孩子下课回来一定会肚子饿,妈妈就可以说,我煮得来不及了,请你帮我擦桌子,摆碗筷。从这边开始让他做一点事情。所以生活自理,除了自理自己的事情以外,有一些家庭里面的东西,都会变成他后来独立的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它也是生活自理的一部份。年纪小的孩子,他的自理就限于他自己本身,可是年纪大的,他的生活自理,就应该要包括家庭里面的事情都在内。
   我在几年前曾经调查过,离开学校十五岁以上的大孩子。我们发现这些孩子有三分之一左右,没有办法一个人在家里一天,不包括晚上自己在家里,因为晚上家里都会有人回来。另外有三分之一,要家长把他们不在的这一天,他们要做的事情帮他弄好,食物帮他准备好。另外的三分之一,他们的父母认为说可以离开一天不在家。事实上这些个案都有到高职毕业,他仍然没有办法在家里一天,可见我们的孩子,居家的生活能力非常不好。
   第四个是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我们的孩子特别困难的地方,在我们的调查里面,我们也发现,我们自闭症的孩子,三分之二没有家人以外的朋友,只有三分之一有家人以外的朋友。朋友的数量也不多,大概就是一、二位而已。所以他们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也没有家人以外的交谈的对象,也没有什么家庭以外的休闲空间。所以怎么样帮我们的孩子,去拓展他的人际关系,拓展他的生活圈,是我们很需要去努力的地方。否则这个孩子,就只能够成天跟他的父母亲在一起。所以怎么样让我们的孩子,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有一些朋友可以找是很重要的。当然,也许有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会受到能力上的限制,他没有能力去维持他的同侪的关系。家庭就要帮他建立同侪网。甚至我们家长团体可以去推动休闲活动的设计,让他们学习怎么样跟人家在一起,做一些休闲活动的事情。让他有一个小团体可以去,才不会每天躲在家里面。他又没办法一个人在家里,家长还要留人力在家照顾他。否则他在家里就是生气,破坏东西,或是一整天不知道要做什么。这样的结果,会让我们非常的心寒,因为他们也都受了很长的学校教育,可是离开了学校以后,还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当然,我们社会的很多的制度还没有建立好,是一个因素,但是我们在教导我们的孩子的过程中,是不是也漏掉了什么东西?以我的感觉就是,有很多家庭基处我们没有打好,没有形成说每一个人都是要做一点事的这种习惯跟概念。人际关系对他们是很困难的一个部份,可是要他们独力去拓展却很困难。这部份是我们需要长期给与支持的。
 家事分担,我们刚才讲到的生活自理,独立生活上这都是蛮重要的。因为他从分担家事上学到怎么做事情,然后去学会我要有一些责任感。我们教育的结果,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能够独立生活。独立生活就是他在日常生活能够自理以外,还有就是他能够有生产的能力。一个孩子要有生产能力,他除了要有工作能力之外,还有要有工作态度,也就是要负责任。 而这种责任感的养成,没有办法到工作场所才去培养。当然在学校的时候要培养,在家里的时候更要培养,从小规定他要做一些事,没有做好会有一些很不好的结果产生,我们要把这种观念灌输给他,他才会养成一个负责任的态度。透过家事培养他的责任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学校也有学校的做法教他守时、负责等等,但是这是不够的学校的环境,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如果没有办法让他在另外的情境也学会他应该要做的这些事情,他就没有办法应付别的情境的事情。
   妈妈常常会说让他洗碗,他都洗不干净,那没有关系,这是第一个步骤,让他喜欢洗,愿意洗。第二个步骤,我们再教他怎么样洗叫作很干净。有个家长听了我的建议,就给他孩子洗,可是他孩子洗不干净,他就跟他孩子讲说:啊你看你都没有洗干净,孩子一气就把他的碗打破了。这个妈妈就就跑来说,她的孩子一个礼拜内已经打破几个碗、汤匙、盘子了,还要不要继续教他洗碗?我问她是如何教的,她说叫他洗完,我去看就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结果他一生气就摔我的碗筷。我们开始在教的时候,标准要低一点。让他愿意去接触这个事情,愿意去做,我们就要很高兴了。不要一下就去纠正他,他会不高兴就不做了。我们要去评估做这个事情的目的,是要长远的让孩子有独立的能力,愿意去劳动,去做一点事情。目的不在说要把家事做好,我们要掌握这个目的,我们要全心的去努力。这个妈妈听了就继续让他洗,也不去说他洗的不干净,这样过了两个礼拜,这孩子洗得还蛮高兴。洗的成果没有什么改善,这个妈妈就去洗,叫他来看。说那里没有干净,他马上生气扭头就走,他这个孩子就不能给他讲就是了。我就跟她说:既然孩子不可以给你讲,那你讲别人总可以吧!讲你先生啊,你就跟你儿子讲,今天换爸爸洗,明天换你洗,你跟爸爸一人洗一天,你们轮流洗,爸爸也要帮忙做家事。就请他先生洗,她先生也要洗的跟他儿子一样的差,不可以洗的比他儿子还要好。然后妈妈就过去看,带着她儿子一起去看他洗的怎么样。结果两个人都同意爸爸没有洗干净,这个爸爸就说:真的啊,那我再洗一次。就用他的先生来演示,当人家告诉你的时候,应该要怎么样去反应。透过先生的正确反应,来告诉他的孩子知道说,这个时候要怎么样来表现。我们的孩子慢慢的会感觉自己跟人家不一样,可是我们的小孩子,从小就听人家说:你很棒,很乖,听不得人家说,你不棒,你不乖。我前几天还听到一个家长讲,他都不可以听到一个字,只要一听到,他马上就发脾气。我们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有限,应付环境的能力也有限,常常不知道怎么样去表现。所以我们要采迂回的方式去帮助他,这个妈妈后来跟我说:有效。他现在已经可以分辨,那一个碗有洗干净,那一个碗没有洗干净。这样子的过程中,他们父子的关系也增进了。所以我们在教我们的孩子的时候,要陪着他一起做,让他觉得说这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要给他支持,事实上,我们的孩子很多地方都需要支持。
   我在下面的教养的方式上,第一个就提到我们怎么样去支持孩子。让他知道我们在支持他,让他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东西,再慢慢的把支持撤离。我们可以透过这个方式,教导我们的孩子怎么样把家事做好。一开始标准不要订得太高。对一般家庭主妇可能比较累,因为如果自己做,也许五分钟就可以做好,但是让小孩子做或许一个小时都做不好,还把厨房弄得乱七八遭。可是我们要想到孩子没有从一开始就教,等我们老的时候还要挂念这个孩子,我们一定会后悔没有好好教孩子。
   在日本前几年,他们做一个对大孩子的家长的一个研究,有很多题目,其中有一题就问,如果时光倒流的话,你的孩子还小,你希望怎么样去教你的孩子?那里面提到最多的就是,把孩子教到能够处理日常生活的事情,较好的独立的能力。否则到后来爸爸妈妈都完全没有办法放手。
   再来的话就是休闲活动,孩子们有学校可以去的时候,有很长的时间在学校里面。可是当孩子没有固定的地方可以去的时候,我们常常不知道他可以做什么。我们要多提供他一些休闲活动,不要让孩子成天守在电视机前面。因为电视机对他来讲只有单向的,没有双向的。有人说他可以学到语言,可是那只是电视的语言,不是沟通的语言。我们在教我们的孩子沟通语言或沟通行为的时候,要想到我们的孩子离开我们的时候,他的这一套沟通,别人是不是一样能够了解,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不可能陪着他到处去,尤其是他将来有能力去从事工作的话,我们更要培养他有跟一般人沟通的能力。这个的能力我们要及早去培养。所以我们所教下去的东西,一定要别人看了也知道那是什么,听了也知道他在讲什么。所以我们要抽掉我们自己,我们很了解我们的孩子各个动作语言的意义,可是别人不清楚,不了解。
   休闲活动,我们希望他每一天,有一点比较有用的休闲可以做。我们希望他有一些休闲是可以独自做的,有一些休闲是可以跟人家一起做的。所以我们要去发展他可以自己做,或跟人家一起做的休闲活动。特别要去回想我们孩子的休闲活动,是不是都是属于静态的?单方面的?我们要帮他增加一些动态的活动身体的休闲活动,才能保持一个动力,将来要他做事情才能有动的意念。我们自闭症的孩子很多是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去,再背着书包回来,也没做什么,就像在家里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他们动的习惯,不管是做家事也好,做休闲活动也好,让他保持动的情形。
   我们在这个学期有接一个个案,他捏老师捏得非常厉害,我们让学生到学校里面去观察,他一天在学校捏老师可以捏到二十几次。有时重的像在掐老师,老师很害怕这个孩子上学,希望他不要来学校,等他改善好了再来。家长也很沮丧,每天去学校,都很怕碰到老师来说他的孩子今天又如何如何。老师也很怕他的孩子又来了。我们接了这个个案以后,先去了解这个孩子为什么会去抓人。可是家长说他在家里只偶尔会,不像在学校这么频繁。我们学生去观察了以后回来说,他真的是很严重。我们的孩子有些行为问题是发生在不同场合,不同的时间。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去了解,也让这个孩子一个礼拜来我们系(台湾师大特教系)里一次,一次一小时,我们去观察他辅导他。我们发现他会捏人有几个情况,一个是动的很少,他在家里也很少动,看电视都是坐着,在学校下课也很少出状况,会出状况都是上课的时候。因为上课时老师都会要求他学习,在老师要求他做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开始捏老师。怎么发现的呢?因为他是一个不太愿意被叫的孩子,他动的很少,他不太愿意动。
   第二个情况就是他的语言能力很不好,他不能够知道老师在讲什么。而且他的挫折容忍力很低,当他不知道的时候,老师在讲一两句,他马上就发脾气,捏老师。老师认为他的理解能力没有那么不好,他是故意的。老师有老师的说法,父母有父母的说法,我们自己去看又有我们自己的东西。我扪如何将这些信息做一个判断?我们做教学录像的时候,发现一个镜头非常有趣。因为他的语言能力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好,一因为他已有口语,而且已出现仿说。他的语言基础是在他已经很熟悉,在那种环境下,他所讲的话代表什么意思。他有故固定情境的了解,抽开那个固定情境,他就不知道什么。在录像带中我们发现,我们教学在做配对学习,我们叫他拿水,拿杯子给老师,他不会拿。如果我们把要他拿的东西画在纸上,再把实际上的东西放在画好的纸上,他则会做,因为有视觉的线索去了解。当视觉线索被抽掉,只剩下东西跟声音来配的时候,他又不会了。我们就问他的父亲,平常在家里教这个的时候,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形。他的父亲就说他们平常是说要喝水的人去拿杯子,他就会去拿,原来如此。他是从情境去了解再来要去做什么,而不是真正了解这个语言。所以从这理我们可以知道,他在学校里产生那么多捏人的行为,是因为他没办法了解老师的语言。因为老师不会知道,他在什么样的情境之下,才能了解这个东西。
   从这个以后我们就告诉家长,每天要带他运动,让他保持一个动的状态。第二个我们要加上一点视觉的线索,因为他可能不知道这个语言是什么。我们也跟学校老师讲,如果第一次语言出来,他有迷惑的表情,你就要赶快协助他,或者你就要赶快出现线索,或者你就要赶快出现视觉的东西给他。结果他们都出现视觉的东西,这一个礼拜以来只有捏老师一次。从一天二十几次到一个礼拜一次,所以孩子的问题行为,背后一定有它的含意在。如果能够知道它的含意是什么?它的困难点在什么地方?他为什么用这个行为来表现?我们就会比较容易去处理他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情绪跟行为的辅导,情绪跟行为的辅导,是我们自闭症孩子相当困难的一个部分。他们情绪比较容易紧张,是因为他们对外在环境的了解比较低,他们也比较喜欢维持在一个比较固定的状态。环境的改变,他们会比较焦虑,教室布置的改变,老师发型的改变对他而言都是环境的改变。有一些能力比较不好的孩子,常常用特定的线索来辨识他的东西,所以当一个老师从长发剪成短发的时候,他会很焦虑,会一直在教室里找他的老师。因为我们的孩子常常会有「窄化」的注意力,他注意到什么东西就认定那是什么东西。所以他们对环境的改变通常会比较敏感,因为他们注意到的东西很少,很细。常常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他都注意到了。我们常常讲那个孩子无来由的就生气,绝对不会是无来由的,只是我们不知道那个事情是什么事情而已。我们可以从观察中一步一步的抽丝剥茧的去分析。我们有一个个案的老师跟我们说,他不知道他为什么常在早上第一节课以前发脾气,,如果第一节课没有发,那一天大概就会没事。后来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终于发现,跟他每天上课之前摸桌子的动作有关。老师再进一步了解他为什么有时摸了桌子内面会发脾气?有时却不会?再仔细深究,终于发现,他在找一张他所用的有洞的桌子。只要那天那张桌子是在他的座位上,他情绪就很稳定,不会发脾气,如果不是那张桌子,他就会情绪很不安。之后我们就请老师在他那张桌子上写上他的名字,我们每天就故意把他的桌子摆在不同的角落,让他每天来学校高高兴兴的去找他的桌子。这个孩子是念启智班,有分组教学,会搬动桌子。从来没有人知道他有一张私房桌,知道了以后就教他辨别学习,配对学习(只要找到贴着他名字的桌子,它就会有一个洞)。所以我们在教自闭症的孩子,要适度的尊重我们的孩子,不要太强人所难。我们常觉得他这个行为不好,就要他改,其实这个行为固然是不好,可是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好,我们就让他保留。我们家长跟孩子相处比较久,比较能够平衡。老师要求比较高,他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跟一般孩子比较接近。可是我们的孩子差异实在太大,要他们达到一定的水准的话,是蛮强人所难的。所以我们要适度的给他尊重。
   学校里面的一些生活运用,特殊班、特殊学校所教的,通常是比较生活化,在运用上比较没有问题。但是孩子上的是普通班的话,问题就比较大。我们发现功能比较好的孩子上普通班,学了很多知识,可是这些知识不能为他们所用。家长要帮他把他学到的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去用。所以我们要经常带他到各种场合去,包括金钱的使用,社区技能的使用,沟通技能的使用,交通工具的使用。把学校教的知识用出来。
   为了要让我们的指导重点达成,我们有一些简单的指导方法。
第一个就是提供环境的支持,孩子的父母、兄弟姐妹、老师都是他的支持。可是这样的支持是不够的,我们还是要透过更多的支持来协助他,而且这样的支持比较能够帮助他未来的独立。第一个要提供他时间性的支持,我们每天早上醒来就要去想,今天要做什么事情?然后去分配这些时间要做什么?接下来我想请教你的孩子已经能够规划我今天要做什么的请举手没有你的孩子每天要做什么事情都是我们帮他想的请举手也没有。那就是他规划一半,我们想一半,是不是这样子?这已经是不错的情况了。如果我们的孩子还在学校,他当然知道每天要上学,放学就回家,不规划也是这个样子。今天我们要去想的是如果是周休二日,你的孩子会去想今天要做什么吗?不会。如果我们的孩子,还是属于听家里人的安排来做事情的话,那你要留意了。因为我们没有在某个时间告诉他做什么事,他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事。他没有办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孩子。独立的孩子会知道我今天要做什么事,所以会安排时间,是独立孩子很重要的一步。所我们要试着让我们的孩子,了解他能做什么事。我们可以用比较有规律的方式,让他了解他每天能做什么事。
   在时间性的支持这个部份,第一个我们谈到的就是时间表。时间表可长可短,看你对这个孩子的要求来决定。通常我们也会要求学校老师,给我们的孩子时间表。不管这个孩子有没有概念,我们都要透过时间表,让孩子知道他那个时段要做什么。所以为孩子拟一个他了解的时间表,是很重要的事情。这对自闭症孩子,也有稳定他的情绪的作用,因为他知道他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某件事做完要做另一件事。对于功能比较差的孩子,我们需要用照片的方式,提供他时间表,告诉他要做的事,譬如刷牙,洗脸 …….等某个时间的时间表。如果能力比较好的孩子,我们就可以安排一个礼拜的时间表,他就可以开始使用周历,把他喜欢做的事列在上面,让他一天一天的去数。我们的孩子很不容易有昨天、明天、大后天这种概念,我们就要透过周历、日历、月历来教他时间的概念。
   第二个时间的支持,就是要给他等待的时间。我们通常要求孩子做什么,就要他立即做,没有立即做,就觉得他不配合。就会强硬的要求他马上去做。事实上,给他一点等待的时间,给他去做调整是比较好的。我们建议,尽可能要给预告,早发出来要做什么事,并告诉他多久以后我们要做什么。可以在月历上写上那一天要做什么,并告诉孩子,那一天过后的那一天要做什么,给他明确的线索。即所谓的等是多久?出一个等待的线索也要很清楚,用数数的方式也可以,即告诉他你数到多少的时候,你就要采取行动。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用闹铃的方式(如果他数字可以看时钟的话),就是说把闹钟转到某个时间,告诉他某个时间可以做什么事,用这个方式让他去知道。
   第三个是程序性的支持,就是说做某件事情要怎么做。他们常常不太了解,我们常在口头上讲讲,可是他们的语言能力,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所以我们要给他程序性的支持。程序性的支持就像一个流程图一样。如果没有一个流程图出来,一直都是用嘴巴在告诉他怎么做,万一没有嘴巴在旁边讲的时候,他就会不知道要做什么。他可能有做事情的能力,可是他没有做事情的习惯,因为他做事情,必须要有一个人在旁边告诉他怎么做。这样的依赖人,他就会没有办法独立。所以我们透过一个例行性的工作支持表,变成他眼睛可以看到的,那我们人不在也没有关系。我们只要去训练他看他要做什么,他就可以独立去做,不用依赖人。我们也可以用这个方式,来训练孩子做其它的事,教他学会做事情的步骤。一开始我们列出的行为不要多,学习的步骤也要尽量减少,以后再一个一个去加。我们最好在这当中带着他一个一个去打ü,他如果做到,要给他一点鼓励。慢慢让他知道鼓励的意思以后,把它累积起来,两三天才鼓励一次。
   第三个是空间支持,他会把家里的,或自己的东西弄得乱乱的。这就是他不知道要把自己的东西怎么放,或家里的东西放在那里。第一个我们给他的空间支持,就是给他知道什么东西摆在那里,然后养成他固定的习惯。所谓的空间支持,就是把那个东西用文字写出来,或用图片贴上去。让他知道他可以在那里找到什么东西,或把什么东西收到那里去,那就是一种空间性的支持。
   第二个空间性的支持,就是让他知道,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让他去了解,空间跟他的关系是什么,刚刚我们提到比较大的孩子会有自慰的行为,我们就要让他知道,那个行为只能在那个空间做,在那个空间是不能做的。我们也可以提供图片,让他知道这一种行为,只能在什么地方做。我们在家里,也要让孩子养成对空间,很明确的概念。吃东西、换衣服等的行为在什么空间做。如果你的孩子在这方面有很多问题的话,你可能会想你已经讲了很多遍,他为什么还是重犯。可能他没有很清楚的知道,你就要用图片指出,什么行为在什么地方做。
   另外就是主张性的支持,就是我们要鼓励孩子,有他自己的主张。让他修正他的主张什么时候是可以的?什么时候是不可以的?我们要开始教孩子做选择,提供两三样东西问他要那一样,让他学习作选择。如果我们平常在家里都是用指导式的,现在要开始改变了,给孩子作选择,这是主张性支持最强调的。给他作选择的机会,跟作选择的能力。
   再接下来我们要谈的是辨别学习,我们的孩子平常会犯错,犯错本身就是告诉我们说,我们没有能力去做正确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去教他做正确的辨别,就称它为辨别学习。我们的孩子想喝水的时候呢,看到什么地方有水就去喝。那可能我们没有教他,怎么样去跟人家要水喝。也就是第一他没有去跟人家沟通的能力,第二个就是他没有办法辨别,别人的水他不能喝。所以我们看到他到处去拿水喝的时候,我们就会处罚他,可是我们确没有告诉他,他可以喝什么。基本上如果这个行为,是别人也可以做的行为的话,那我们不能限制他不能做。别人可以做的行为,我们就不可以说我们的孩子不可以做,唯一的是别人的孩子在做这个行为的时候,不会发生状况,而我们的孩子会发生状况。因为别人会分辨,那个时候适不适合做那件事,我们的孩子不会做那样的分辨。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限制他可不可以做某件事,而是教他去辨别什么时候是可以做的,什么时候是不可以做的。在做辨别教导的时候,有几点要注意的,第一个就是要做辨别教导的行为,通常是不适当的行为。所以要去确认要分辨什么东西?要有很清楚的辨别的线索。
   第二个步骤就是要去决定,由谁来做这个训练?有什么样子参加的人员?譬如说学校与家里一起来做。第三就是要有很多练习提供给他,他才能够分辨清楚,知道他在学的是什么。第四要把线索减少。做辨别练习的时候,只要把握这几个原则,一定可以做成功。我就以喜欢关灯这个孩子的例子做说明,从家里先开始,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让他知道,要训练这个弟弟关灯。有人在的时候不可以关,没有人在的时候才可以关。晚上大家都吃饱就开始训练的时间,把每个房间的灯都打开,所有的人都在客厅里坐着,这个孩子对爸爸的话比较行得通,就由爸爸带着他到每个房间看,没有人就让他去关灯。每个地方都去,都没有人,他就可以充份的关到灯。
   我们在做辨别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去注意到一件事,就是这个孩子一定是喜欢这个行为才会重复去做。这个行为是一般人也会做,只是做的适当。而他做的不适当,因为他不会做正确的辨别。这个原则一定要把握住。第二个步骤就开始有一些人进到房间里面去,有人的房间就不可以关。就用这样子的方式一直重复练习,直到他可以很清楚知道,什么叫有人不可以关灯,没有人才可以关灯。在这整个过程里,他想关灯的欲望得到满足,他也得到清楚的区辨,什么时候不可以关灯。训练了两个礼拜后,他爸爸说他成功了。所以孩子的不适当行为,我们不要只有去禁止,我们可以把他发展成为一个好的行为。就是透过辨别学习的方式。第三就是要善用机会去作指导,尤其是沟通的表现。如果我们的孩子,因为在家里面能力增加了,可以自行满足,但是沟通语言反而减少的话,我们就要很留意。因为不是每一个环境,都像家里一样他可以自行满足的,势必一定要跟人家做沟通。我们要把他的一些语言再提升,我们可以改变一些他已习惯了的东西的位置,在他想要时要求他说,以重现他沟通的能力。
   最后一点就是,怎么样利用功能分析的方式来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通常都会有不适当的行为,他们一般沟通的能力有限,而是透过不适当的行为跟我们做沟通。我们如果能认识不适当行为背后沟通的意图的话,我们就可以知道怎样去帮忙他。所以去了解行为的意义,就是去了解行为的功能。因此要从帮助、协助的观点去看不适当的行为。譬如说喜欢用撞头,表示他很紧张不想做的孩子,我们可以在他撞头时走过去,把他的头摇一摇,告诉他不要做可以休息。这样他可以不必撞头而达到沟通的目地,而且也学会了摇头,这个一般人都可以了解的沟通的技能,一个替代的行为,就是利用功能分析。以前我们也教过一个喜欢画图的孩子,他每次都自己去找图画,老师就把它藏起来,他找不到就会生气捏老师、打自己。后来我们都主动帮他提供画图的工具,但是他要主动表示,就是说要画图”“要笔,我们才给他。他在教室里就不会再到处去找东西,或掐老师,或打自己。我们了解不适当行为背后的意义之后,就会知道如何去帮他。所以我们家长看到孩子的不适当行为,不要太过于紧张。我们先静下来想一想,孩子用这个行为表答什么意思?掌握到这个意思,教他怎么样表达,就可以把这个不适当行为改掉。这个我们已经试过非常非常多次,都非常的有效果。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训练的笔记和心得(一)语言 上一篇: 六个方面进行干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大龄孩子退出特教幼儿园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