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上音乐课特别记录

2008/12/18 14:42:03 来源:中大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对他人的指令无反应,不能与他人正常交流,很少注意他人,甚至根本就不去关注他人,对语言的反应少至没有反应,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音乐的情有独钟是任何东西都难以替代的。唯有当音乐响起,他们的注意力会立刻注意过来,当音乐响起他们会安静下来,当音乐响起他们的情绪得到缓解……,音乐在他们的世界里可以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音乐似乎是自闭症儿童智慧的亮点,在音乐的启发下,他们学习东西更容易些。据国外的研究表明,85%以上的自闭症儿童对音乐的反应都很好。有专家指出:“音乐的能力和兴趣,自闭症儿童几乎全部都具有。”国外在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中,音乐治疗是一种最常用的治疗手段。

 

大约在两年前,国内摸索着运用音乐治疗对自闭症儿童实施相关的干预治疗,我们基地经过精心的准备和筹划,于2007年下半年也对自闭症儿童开展了音乐治疗课程,经过半年的摸索与实践,音乐治疗让自闭症儿童在规则的理解、认知理解、情绪控制、注意力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将课程实施情况呈现如下:

 

初次给他们上音乐治疗课,只安排了十来个部分能力相对较好的孩子作为尝试。按照课程的安排,先让他们上完感觉合训练课程后,老师告诉孩子们“今天我们要去上音乐课!”接下来排队带他们进入音乐室。由于是第一次进入这样的环境,孩子们开始有些焦虑不安,有的孩子东张西望,有的喊叫、哭闹,有的坐不住,老师们费了好大的劲才让他们围圈坐下来。

 

主讲老师一边摇动着铃鼓(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一边大声的说:“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一起上音乐课啦!”,可是孩子们却根本不理睬主讲老师,仍然是自己玩自己的,有的还时不时的站起来,有的在哭闹,还有的甚至是要跑动……,协助的三位老师一会抱回来这个,又跑了那个,满头大汗的,好是辛苦!主讲老师仍然一边摇着铃鼓,一边努力的按我们事先排练好的节奏感强的曲子介入教学,“33 22 11 511 51 33 2……”,慢慢的,孩子们听到了有节奏的音乐,慢慢的安静了下来。第一节课的时间过的好快,当孩子们能安静的坐下来欣赏着音乐时,我们一节课的时间也到了,有些孩子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有点不舍地下课跟着老师做下一个课程去了。

 

在接下来安排音乐课时,老师们就不再那么费劲了,“33 22 11 511 51 33 2……”有节奏的音乐响起,孩子们能很快的进入状态了,随着音乐活动不断的深入,小浩、小林、小生等小朋友开始老师互动了,他们和着老师的节奏跟着学打节拍了,跟着音乐唱起来、跳起来了……。通过尝试,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又将各个能力段的孩子分批加入到音乐治疗课程中。有了前车之鉴,接下来的课程进展很顺利,孩子们也很快的融入到了音乐治疗课程之中!

 

看到孩子们这一状态,我们按照音乐的节奏,查阅相关资料,根据孩子们各个阶段的能力编排了以动作、规则、游戏、常识理解等为教学要点渗入音乐课程中。以音乐为教学的辅助工具,以音乐为点亮自闭症儿童的智慧亮点的基本要素,在教学中,他们很快的跟着音乐进行动作模仿了,懂得了简单规则,学会了游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坤坤,坤坤刚进入我们基地,老师教他认识常见物的名称,教了好长时间,他总是很容易忘记,鹦鹉学舌很严重,连爸爸、妈妈都分不清谁是谁,自从他接受音乐课程后,他现在能准确的运用人物称呼,常识理解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问他什么他都能准确的作答,鹦鹉学舌现象也很少出现了。

 

是的,音乐治疗课程让我们看到了自闭症儿童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同时让我们看到了音乐的智慧,通过音乐,能让自闭症儿童融入到集体中,能让他们在集体中互动,在集体中共同成长!

 

音乐治疗在自闭症儿童干预教学中是一项探索性的工程,经过我们半年的摸索与实践,我们能清楚的看到,音乐将会是引领自闭症儿童走出自闭的另一把钥匙。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用这把钥匙带领自闭症儿童早日走出自闭,共同努力让自闭症儿童早日康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上音乐课特别记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