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如何利用蹦床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感统训练

2008/12/15 13:23:10 来源:朱世杰 作者:郑州康达能力训练中心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众多感统失调的孩子中,平衡感、协调和前庭感觉的失调是最基础的最重要的。而针对这几点的训练方法很多,其中蹦床是最常见的,效果明显的一种方法。

许多儿童游乐场都有弹性蹦床,用于家庭健康的小型蹦床或席梦思床垫也可发挥相同的作用。它的作用表现在其跳跃运动有助于前庭感觉的统合,培养平衡感,还可以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对孩子的自力运动和运动企划的成熟帮助很大。跳蹦床还有助于孩子的情绪稳定。

那么如何运用蹦床呢?

1、由陪练者和孩子一起坐在蹦床上,利用蹦床的弹性,以身体为支撑进行上下摇动。

2、对于不敢上去的孩子,为减少他的恐惧,开始可由家长或老师背着孩子在蹦床上面跳。

3、让孩子在蹦床上俯卧,由陪练着站立跳跃,将孩子弹起,让孩子体会蹦床上下起伏的感觉。

4、让孩子俯卧在蹦床上,头颈部用力抬起,胸部尽量抬高,可以强化前庭体系的感觉,促进全身肌肉本体感的形成。

5、让孩子在蹦床上进行自由的跳跃,或双手抱球在蹦床上跳跃,或与指导者做抛球接球的游戏。

6、让孩子在蹦床上一边跳跃,一边将手中的球投入指定的篮子中。

7、在蹦床的上方悬挂一个气球,让孩子每次跳起时击打目标。还可以在蹦床上悬挂一个网篮,让孩子跳跃时头球入网,这种游戏可以协助孩子在半空中,以正确的前庭固有感觉,判断视觉空间,对手眼协调及身体形象的帮助很大。

8、让两个孩子面对面手拉手站在蹦床上一起跳跃,或共同拉着一个小呼啦圈一起跳跃,从而训练与对方协调运动的能力,通过跳动中的眼球对视,增强视觉的稳定性。

其实,跳跃是孩子成长早期不容忽视的运动。当孩子67个月时,很喜欢由妈妈扶着跳跃,这时可以配合他的动作,一上一下的让他跳跃,每当孩子用脚踏时,力量就会进入脚趾、脚掌,进而刺激他的大脑,同时跳跃时也可以培养他的平衡感。当孩子站立比较稳以后,还可以让他在沙发上或弹簧床上玩跳跃游戏,可由家长扶着孩子的两腋或拉着孩子的双手,让他尽情享受弹跳的乐趣。也可由孩子自己扶着扶手跳跃,然后发展到不用扶持,自由跳跃,并做一些抛接动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利用蹦床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感统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