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小游戏、大游戏

2008/10/21 16:56:4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游戏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它能给孩子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及交往能力的发展。游戏对孤独症儿童的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我发现了很多新来的小朋友对游戏都不是很适应,他们看到那么多的小朋友和老师,就觉得很烦躁.,有的大哭大闹、有的则在地上打滚、自己伤害自己、伤害家人等等,以示抗议。因为突然让他们走到大集体中,心理压力太大,无法适应这样的环境。这样严重影响了其他孩子上课,老师组织活动也不得不提高“分贝”,这样自然费力,也收不到好的教学效果。

于是我以教学中的小游戏为突破口,每次上个训课,在孩子觉得不愿意继续进行某一个活动的时候,我就会做一些小游戏(都是在集体活动中有所接触的),这样既能够调节孩子的情绪,提高学习兴趣,同时也能把一些游戏融入到教学中,让孩子更多的熟悉、喜欢上做游戏,慢慢的也不会对游戏产生厌倦,个别训练也因此不会显得很生硬、呆板和枯燥。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只要老师轻轻的一变通就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又何乐而不为呢?参与教学游戏并不断给他们表扬和鼓励,让他们产生快乐感和满足感,逐渐地培养对游戏的兴趣。课余时间我让他们先和我玩拍手、背儿歌游戏,再让他们进入几个人一组中参与小游戏,慢慢过渡到集体性的大游戏中来,逐步扩大交往范围,使他们在游戏中增强与人交往的意识,以促进其语言能力的发展。

通过上述方法,新来的孩子情绪稳定方面的进步特别快,能很快的适应集体活动,那种歇斯底里的尖叫声也日渐减少。看到他们的进步,我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和教育的相通性。

(小星星儿童心理康复中心 赵蓉)

0% (0)
0% (10)

下一篇: 浅析培养孩子听从指令的方法 上一篇: 孤独症常识问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小游戏、大游戏]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