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谈音乐治疗

2006/12/15 11:24:2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彩虹在幼儿园时,非常喜欢上音乐课,刚开始我以为就是我们念书时候的音乐课,但是当咪咪老师告诉我,带音乐课的老师是音乐治疗师时,我想我的脸上一定是带点痴呆样。 "在美国当音乐老师要有执照哦?"。我想咪咪老师一定是看到我那副搥槌的样子,她笑着告诉我,这是音乐治疗课,所以老师必须是要受过相关专业训练的音乐治疗师,这些音乐治疗师知道怎么利用音乐为孩子做治疗。

我知道音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情,陶冶一个人的个性,但是当把音乐和特殊教育结合在一起,并且有治疗效果,这很有意思,我决定好好研究研究。

何谓音乐治疗? 顾名思义,就是合格的音乐治疗师用音乐作为治病的药方,以音乐来激发孩子在认知,沟通,社交,和情绪等方面的能力。

为什么特殊儿童要上音乐治疗课? 医学界对特殊儿童在参加团体音乐治疗课后的生理及心理作研究,发现:

   1. 特殊儿童在参加团体音乐治疗课时,专注力增加,因此可藉此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2. 在特殊儿童做物理治疗时配合音乐治疗,效果比没有配合音乐治疗时好而且进步较快。

   3. 特殊儿童在参加团体音乐治疗课时,借着歌曲的歌词可激发学习能力。

   4. 特殊儿童在参加音乐治疗课时,借着教导孩子学习乐器,孩子与治疗师产生互动,增加孩子的社交能力。

   5. 特殊儿童在参加音乐治疗课时,借着学习某种乐器,可协助孩子学习心理和情绪的表达。

由以上各点我们可以发现到团体治疗和各别治疗的目的是不同的,总的来看,音乐治疗对特殊儿童的各方面启发是很有帮助的。

彩虹的音乐治疗师在上治疗课时,首先课堂上所有学生围坐一圈,治疗师谈着吉他或用播录音带的方式,带着孩子唱轻松活泼的儿歌或童谣。有些自闭症儿童这时听到音乐,身体会跟着摇摆,较活泼的孩子像彩虹,多半这时候会站起来跳舞。接着治疗师会来一段带动唱,借着歌词教育孩子,例如头肩膀膝脚指,伸出右手换左手等类的歌曲。我记得有一次治疗师带唱的是蚂蚁兵,一首英文儿歌,内容大意是"一只蚂蚁兵排队,两只蚂蚁兵排队,三只蚂蚁兵排队,噢耶。四只蚂蚁兵排队,五只蚂蚁兵排队,六只蚂蚁兵排队,噢耶……"看小朋友可以唱到几只蚂蚁兵排队。会数数的小朋友会唱到没完没了,最好笑的是明明唱到19只蚂蚁兵排队了,再下去又变成2只蚂蚁兵排队,天啊,再重头排一次,被天真的孩子笑到晕倒。此时不会数数的小朋友可能不懂别人在做什么,可是没关系,他们感受到愉快的气氛,同时他们听到其它小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歌词,想必在脑海里会留下印象,日后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引爆出来。

最后治疗师会拿出一些适合孩子的简单乐器让孩子自己选择; 像铃鼓,响板,三角铁,沙铃,木琴,小鼓等。 带领孩子随着音乐做律动,老师和助教则在旁协助孩子们跟上正确的节拍或是教孩子如何玩空弄手上的乐器。

学校里面的音乐治疗课大多是团体治疗,爸爸妈妈对音乐治疗有兴趣的则另外私下再请合格的音乐治疗师进行个别治疗课程,如教孩子敲击乐器或是弦乐器等。 为什么私下还是要请合格的音乐治疗师来上课? 请一般的音乐教室老师不行吗? 自己教行不行呢?

合格的音乐治疗师受过专门训练,知道如何与特殊儿童相处,知道如何能吸引特殊儿童的注意力及兴趣,知道如何引起特殊儿童的互动。就像有经验的小儿科医师知道怎么让孩子合作,快乐轻松的接受检查,没有经验的小儿科医师则手忙脚乱抓不到孩子的情绪,搞到小孩鬼哭神嚎的,大人小孩都累。

如果想在家里给孩子做音乐治疗也是不错的想法,在家里当彩虹想听音乐时,我就借机会给他做音乐治疗,当然啰,我们不是专家,但是只要抓住几个原则及方法,谁说我们不会在无形中也启发了孩子的潜能? 分享几个我的方法给大家做参考:

   1. 用录音机播放音乐或歌曲时,善用录音机的暂停功能。 一旦发现孩子失去注意力,眼神跑到别处去,按下暂停键,暂停播放音乐。 孩子一发现音乐突然没了,眼神及专注力马上转回来,「咦? 怎么没了?」 这时候再继续播放音乐。 用这种方法可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2. 选择歌曲时要适合孩子的语言程度,尤其是对有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尽量选择歌词简单的曲子,童谣和儿歌是最好的,歌词简单,孩子容易听的懂,容易跟着学。这样才有音乐治疗的效果,要绝对注意的是不要选择咬字不清楚,或是带奇怪口音的带子,我们不希望孩子在学语言时就学到不正确的发音,以后孩子讲话会更讲不清楚。

   3. 不要整天播放音乐,会有反效果。这样来说好了,住在大马路上的住家,可能不太听的到车子经过的声音,因为整天从早到晚不停的有车子经过,他们习惯了。记得小时候从新竹到台北小阿姨家玩,晚上睡觉时见表弟表妹睡得好香好沉,我的耳朵整晚听到楼下摩托车汽车的声音,怎么样都睡不着。所以,整天播放音乐不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可能只会让孩子更快学会怎么玩弄录音机而已。

   4. 唱大声一点慢一点。嗯,不管你觉得自己的歌喉如何,你会是孩子最佳的学习对象。 帮孩子洗澡的时候唱个洗澡歌,没听过这歌? 那就自己编啰。把孩子的名字放进去啰,把香皂放进歌词啰,唱大声一点可是要慢一点,孩子可以藉歌词学习语言,学习给自己洗澡。而且爸爸妈妈在给孩子洗澡时唱歌,孩子该有多快乐啊。 同理,找到时机,抓好情境,唱个歌给孩子听吧。

   5. 选择合适的乐器。 什么样的乐器适合拿来做音乐治疗呢? 小鼓,木琴,小摇铃等敲击乐器,这些乐器对大孩子小孩子的音乐治疗都很适合。教孩子正确的演奏方式,刺激孩子与你的互动,同时建立亲子关系。 不要求好心切,马上就想买个钢琴电子琴爵士鼓之类的名贵乐器,别吓到孩子吧。先让孩子对演奏乐器产生兴趣,观察孩子喜欢哪一类型乐器,之后再看吧。

哦,对了,不妨也可以把你唱歌的声音或孩子发出的声音录下来,这也是很适合拿来做音乐治疗哦。上个月学校带学生去参加为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办的交响乐演奏会,我陪着彩虹和班上老师同学一起去看。 舞台左边是交响乐团演奏,右边有哑剧表演。全场六十分钟,彩虹从头看到尾,入神时脚还拿起来盘到椅子上,唉,真有气质。 

0% (0)
0% (10)

下一篇: 彩虹的憋尿训练 上一篇: 大人小孩角度不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谈音乐治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