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家庭训练中如何把握正确情绪

2019/9/17 10:16: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要学会欣赏孩子的进步学会发自内心地对孩子说“真棒”


  家长要尽快地使自己面对现实尊重孩子的生命价值意识到作为家长对孩子应承担的责任。做到这一点就能客观的观察孩子体会他的不容易就会发现孩子的可爱之处。从细微点发现孩子的长处动态的评价孩子的变化很重要。如:这一-次是否比上一次做得好,今天是否比昨天有进步...。做到这一点以下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把握课题难度减少孩子的挫折感以便帮助他经常体验到成就感。其实教孩子的过程实际上不仅是对孩子进行心理建设的过程同时也是家长心理自我建设的过程。作为家长在训练中首先要保证交往”的愉快性。学习是一个交 往的过程因此把握果题的难度非常重要。所谓把握课的难度就是训练中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合孩子的接受能力。太容易会造成孩子因无聊而不配合敷衍了事太难孩子畏难也会不配合抗拒学习。由于孩子不配合,家长往往就会采取-些强迫的举动。


  我们的孩子一般习惯与那些一成不变的东 西在接受新的事物时往往表现出拒绝、回避甚至紧张和恐惧。其原因-方面源于他们的生理原因,另-方面是由于家长曾经压制、强迫要求过高超过其能力所及而造成的心理障碍。我们就曾接触过这样一个孩子初来星星雨是没有语言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开始出现模仿发音“妈妈”但仍不稳定他的妈妈很高兴不停地要求他喊妈妈”以致于这个孩子拒绝进入语言训练室。我们也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家长孩子到了要上学的年龄就拼命地教算术、教写字而不考虑孩子能不能理解是否具备这种抽象思维的能力不考虑孩子能不能握笔手指会不会用力等实际动作能力。


  如何把握好这个“度”:这就要求家长为孩子设置的训练目标是孩子经过努力能达到的。在孩子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即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反应。当孩子表现出畏惧、配合不好的情况是要及时降低难度必要时辅助完成并及时给予鼓励:当孩子表现出稳定的能力时又要及时提高要求制订新的目标。在目标与已有能力之间需要设置许多小目标目的是为了克服他的畏难情绪,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学会新的东西。其间也许会出现多次反复。因此适时地调整目标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畏难情绪较严重的孩子更要注意。


  2、用心体会孩子的期望用爱的眼神”给予鼓励,创造一个陪他一起成长并分享成功与喜悦共生环境。


  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为他创造一个爱的氛围 给予他充分的鼓励与信任非常重要。他们虽然语言能力很低,甚至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但他们异常敏感。他们能从周围人表情的细微变化中读出很多的内容是高兴是生气:是喜欢,是嫌弃是失望还是惊喜。我们最常听到家长的一句话就是“这孩子怎么这样?”说者无意听者有意。


  家长往往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我们的孩子太缺乏鼓励,他们期待家长对他们由衷地夸奖与肯定哪怕是一个眼神,一 个微笑。 我们有一个孩子在训练了半年后进步很大虽然还没有语言但已掌握了很多技能。当他妈妈来看他时他很得意地给妈妈表演拍球、写字、搭积木等,而他的妈妈只顾在一旁照镜子孩子-边做一边看妈妈,那眼神里充满了失望,分明是在说妈妈,你看我多么不易学会了这么多你怎么无动于衷呢?”当他妈妈微笑地看着他时他高兴得又蹦又跳。我们也曾见过这样一位家长在星星雨学习时知道了训练可以使用孩子喜欢的食物做强化物就准备了橘子。但在夸奖孩子时脸上无任何表情嘴上机械的说“真棒”手里拿一半橘子塞进 了孩子的嘴里;这样做强化”只是流于形式因为孩子看的出你是发自内心的我们有的孩子在训练之处会被夸奖的声音下一跳以后就变的非常渴望,又比如在上集体课时我们会发动全体家长为每-位小朋友拍手喝彩,当孩子完成要求后没有及时得到奖励,他会环顾四周,看每个人的反应,好象再说我作的这么棒你们怎么不给我拍手呢?待大家给予奖励后才露出满意的微笑。


  我们的孩子在周围人由衷的鼓励与支持下他会变的越来越配合从不愿意学习到主动要求学习他能学会以前迟迟学不会或被认为不可能学会的东西他会越来越自信对新的东西越来越感兴趣而不在是仅仅将注意力放在玩手看汽车等刻板动作上从而兴趣面越来越宽刻板行为越来越少他会变的越来越愿意与人交往他那扇自闭之窗越来越开放交往能力最终提高了,这是我们大家一直所期盼的但要达到这一步需要家长随 时随地的用心去夸奖孩子让孩子亲身体验到母是多么的爱他,多么的欣赏他那么坚信并期待他快快成长发自内心的告诉孩子在这一过程中父母会帮助他的。


  3、赞美优点优先于注意不良之处


  常人说“爱之深责之切”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在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相比时,总觉得他一无是处,即使孩子有点小进步也觉得小事-桩, 不足以乐,不值得夸奖,由此而带来的是不只不觉对孩子的伤害,我们总听到家长在埋怨自己的孩子这个不行,那个不会,很少有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 即便有,多数情况下也是为了回避现实,而不是真心赞赏孩子)很少有家长能敏感的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家长的头脑完全被孩子的问题行为所充盈,因此孩子得到的往往是更多的斥责,没有鼓励,没有夸奖,他的自信心从何而来?他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那么他做事情怎么能成功呢?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任何一个人,到头来只是一事无成,不管他的家庭背静景怎样,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虽然他们是有孤独症障碍的儿童,但他们首先是一- 个人,他们也同样需要别的孩子所需要的一切。对别的孩子来说不可缺少的东西诸如鼓励、认可与信任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因为他们在这方面太缺。我们希望家长要多给你的孤独症孩子以充分的理解,不要太吝啬对你孩子的夸奖,要做到:忽略他所不期待的行为用心发觉孩子的长处,发自内心的赞美,并将其尽可能的表现在你的语言当中,,表情上、眼睛里、创造-个教者 、学者都开心的良性循环,激发孩子学习的动机,让孩子的周围充满爱,充满赞赏与鼓励,我们的孩子在这种爱中,-定会与我们一道鼓足勇气,加倍努力,向生活挑战。

0% (0)
0% (10)

下一篇: 为什么说家庭干预很重要? 上一篇: 常见的家长错误情绪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庭训练中如何把握正确情绪]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