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每个孩子都有敏感期,星儿也不例外!(下)

2019/2/19 15:32:17 来源:新浪看点 作者:仝老师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何为敏感期?

  这是蒙台梭利对幼儿教育最伟大的贡献之一。

  她通过对幼儿自然行为的细致、耐心、系统的观察后指出:儿童在每一个特殊的时期都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能力,这种能力促使他对环境中的某些事物很敏感,对有关事物的注意力很集中,而对其它事物置若罔闻。

  是不是有点一知半解?玖妈来举例说明,你的孩子会不会有以下几个阶段性语言特征:

  妈妈,为什么我每天要刷牙?妈妈,为什么天会下雨?

  我的!我的!都是我的!

  我今天就是不穿裤子!我今天就是要穿粉色公主裙!哇呜呜~

  我要打死你!你是大坏蛋!滚!

  你以为你家熊孩子这些“招人烦”的言语是在故意挑战你的忍耐极限吗?那可太冤枉他了!

  因为这些并不是孩子有意恶作剧,而是其成长关键时期中的各种敏感期。

  了解了孩子的这些关键敏感期,妈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焦虑。

  用乐观轻松的心态陪孩子度过,而且若加以合理利用,还能激发他的不少潜能哦。

  3-4岁:色彩敏感期

  如果家里新装修,很遗憾,心疼你们雪白的墙壁三秒钟!宝宝们会变成抽象派画家,开始在上面各种涂鸦乱抹,虽然你完全看不懂他们作品的“艺术性”,小家伙们可是自嗨其中。

  解析:“不许乱画!”这种完全木有用的呵斥就别嚷了,还不如乖乖给孩子买涂鸦墙纸呢。

  这个时期孩子对色彩非常敏感,通过涂鸦,对世界的认知也得到快速发展。保护他的求知与探索欲,才是正确滴,还能为以后的绘画敏感期打好基础。

  3-4岁:逻辑思维敏感期

  你的宝宝已成功化身“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天上有这么多星星?为什么妈妈每天都要去上班?总之,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寻常生活,他不把你问到怀疑人生绝不会罢休!你时常会哑口无言,被自己的低智商搞到气急败坏:“到底哪来那么多问题?!”。

  解析:孩子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正是因为他开始有了逻辑思维能力,才会如此。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我们要到哪里去?

  耐心细致的解答,甚至和他一问一答,会充分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帮助他认识客观世界。生怕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太糗?嗯,叫你平时多长点心多读点书怎么就是不听呢!

  3-4岁:剪/贴/搬等动手敏感期

  喜欢把纸剪碎,粘各种东西,还超爱帮家长拿东西(虽然基本是在帮倒忙),不少家长又开始糟心了:我的书咋被你撕了?你又在***包上贴了什么鬼?

  解析:动手敏感期的孩子,爱折腾是正常的,这些亲身实践会帮他更好的认知事物,从身体发育角度看,也能帮他锻炼肌肉和手眼协调。

  给孩子准备好各种材料,让他专心玩个够,也别拒绝他想帮助你的热情,不能被他“破坏”的东西,提前藏好就是了。

  3-4岁:藏东西、支配敏感期

  “我的!我的!都是我的!”宝宝开始强烈感受,占有并支配自己所属物的快乐,很喜欢将他认为的宝贝,藏进自己的小屋或抽屉角落,甚至是找地方埋起来。

  解析:这个时期的孩子渴望完全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并希望能对它进行自由支配,界限感也变得明确。

  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和他的空间,进入孩子房间要敲门,碰他的东西也要提前告诉他,不要不经允许就乱动,那样宝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3.5-4.5岁:追求完美敏感期

  这时候的孩子也有点“强迫症”,他要自己关门谁关了都得开了重新关,从厨房端杯水出来,只要洒了一滴就要重新接水重新端,衣服上不能有线头,更不能缺扣子,香蕉皮必须扔垃圾桶,绿灯才能过马路等等。

  解析:在这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只要不违反原则,无伤大雅,我们还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要求。

  他想重新端水就让他端,他喜欢食物的形状要完美,你就别多此一举的切成几块。别较劲,也别将小问题扩大化,那只会收到反效果。

  3-5岁:诅咒敏感期

  这时候的宝宝简直像是被“小恶魔附体”一般,动不动就说:我要打死你!奶奶大坏蛋!之类粗俗的语言甚至是脏话。让人听了分分钟想揍他!

  解析:面对这样的小恶魔,我们一定要忽略、淡化,千万别怒上心头就训他甚至是“对骂”。那样他只会骂的更起劲,甚至还从你这里学到不少新词儿。

  他说要杀死你,你就说那样就见不到妈妈了哦,总之,你平淡视之或转移他的注意力,才会让他把这些吓人的念头忘掉。

  4-5岁:打听出生敏感期

  “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以前的家长会说垃圾桶里捡的,新派父母很可能说是充话费送的,哈哈。千万别因为不好意思就乱答。放心,就算说是捡来的,他也会很认真让你告诉他是哪个垃圾桶。

  解析:孩子会对自己从哪来如此好奇,因为这是他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之一,而且我从哪儿来?原本就是个最古老的哲学问题。

  想解决很简单,看绘本!合理的早期性启蒙,会让宝宝从小就对“性”建立正确观念,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会让他受益一生哦。

  4.5-6岁:人际关系敏感期

  这时宝宝很喜欢一对一的交换玩具或食物,开始有意识的寻找喜好相同的小伙伴,也开始有了“团体”的意识。回到家很喜欢对父母说,我喜欢跟谁谁一起玩,而我讨厌谁谁之类。

  解析: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是我们一生都需要掌握的技能。对待朋友要大方真诚,对待不喜欢的人可以敬而远之,不要总是搞小团体,要学会融入大集体。

  在这个关键时期,家长一定要做好言传身教,因为你如何对待他人,孩子天天耳濡目染,会学得非常快,想让他学会正确待人,首先你得做到。

  4-5岁:婚姻敏感期

  这时期女儿会说:爸爸,我长大了要嫁给你,儿子常常像个小男子汉一样要娶妈妈。之后,他们可能还会“爱上”幼儿园老师,甚至是班上的漂亮同学。到了5岁左右,会特别喜欢某些同龄小伙伴,只给TA分享好吃的,只喜欢和TA玩,不喜欢好朋友还有其他玩伴。

  解析:宝宝的情感第一次投射于父母之外的人,他长大了,像个小大人一样想要自由,有了自己“喜欢”的对象。家长完全不必要紧张,这根本不是早恋,而孩子情感成长中的一个过程。

  无论孩子想结多少次婚,喜欢多少朋友,身为家长都别干涉,给他自由的空间,好好呵护孩子的情感。

  4-5岁:身份确认敏感期

  到了这个阶段,男孩子会崇拜各种偶像,经常幻想自己是超人、变形金刚,甚至是怪兽哥斯拉。女孩子呢开始有了公主梦,喜欢别人喊她白雪公主或艾尔莎,喜欢粉色,喜欢穿公主裙,希望能住在城堡里。

  解析:在身份敏感期,孩子会很想成为“某人”,可他还小,尚未形成正确的是非观,身为家长,我们应该帮孩子选择能对他产生积极、正面影响的偶像,尤其是男孩子。

  在家里,我们可以和孩子玩角色扮演游戏,把他装扮成偶像的样子,充分满足他的幻想,并通过游戏对他产生正面引导,这是非常有益的。等身份敏感期过去,孩子自然而然就会从侠客梦或公主梦中醒过来。

  趁还可以做梦的年纪,就圆了孩子美梦一场吧!

  4-5岁:性别敏感期

  4岁左右,孩子开始特别重视男孩,女孩的问题,会对自己和异性的身体差异产生强烈的好奇,会一直追问父母:为什么男生站着嘘嘘,女生要蹲着之类的问题。不少男孩儿还喜欢玩弄自己的小鸡鸡,这让家长们很无奈。

  解析:性别敏感期,孩子对身体构造,对性产生好奇是很正常的,家长完全没必要忧虑。玩弄小鸡鸡,也是对身体进行探索,并不是性早熟。

  想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又不知道咋说?绘看本吧!市面上有很多适合给孩子做性启蒙的书籍,《乳房的故事》等,和孩子一起看,带他感受身体的奥秘。建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4.5-7岁:数学概念敏感期

  到了4岁半左右,孩子对数字产生超乎寻常的兴趣,很喜欢问这是几个?那有几个人?屋里有几张桌子等。虽然尚不能完全理解逻辑,但孩子已产生数量概念,能将数名和数字及数量配上对。

  解析:在这个时期,家长可以着重发展孩子的数学能力,多买一些数字卡片和数字积木,和孩子一起玩。

  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开发孩子的数学潜能,还能让他理解最基本经济概念。

  5-7岁:认字敏感期

  孩子对“字”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经常问大人这个怎么念,那个怎么读,很喜欢父母教他写自己的名字。喜欢抱着他看不懂的书或报纸,假装读的津津有味。

  解析:在认字敏感期,家长可以多买一些识字卡片,让孩子将文字与各种动作、行为配合起来学习。例如什么是“吃饭”,什么是“苹果”,这种联系学习效果很好。

  5-7岁:审美敏感期

  开始注意到自己的长相,尤其是小姑娘,总喜欢照镜子,偷偷穿***裙子、高跟鞋,还会偷抹***口红,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孩,经常“盛装”出席在大人面前,非常喜欢你夸她漂亮。

  解析:宝贝进入审美敏感期,对“美”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很在意自我形象,也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同。

  这时候,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支持他的想法,帮助孩子一起扮漂亮,这样会让他更加自信。乱开玩笑“打击”,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存在,都有微妙的心理世界的变化;我们的星儿也不例外,把握好孩子的心理状态,进而利于我们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干预。关注中国孤独症支援网,我们给予您更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帮助。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孩子也有敏感期(上)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也有敏感期(下)]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