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中童(7-12岁)家里可以这样做

2019/3/29 14:07:33 来源:特科在线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如果说自闭娃康复的起跑线是在机构的话,那么,随着基因、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孩子越大,差距也越来越明显。

  到了学龄阶段,因为孩子的不同程度及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孩子们的层级也越拉越开。有的进入普小,有的来到特殊学校,有的继续在机构干预,有的被寄养,还有的开始以家庭为单位的干预训练……

  不同的生态环境继续作用于不同程度的孩子,最终形成孩子们之间完全不同的成长路径。可以说,从中童时期(7-12岁)开始,环境的作用将进一步拉大闭娃之间的差距。

  今天我们只聚焦于自闭症中童的家庭干预,谈一谈几个必须的原则,供参考。

  家庭干预的结构化非常重要

  如果孩子没有进入一个比较有规律的学习环境(例如学校),而是在家庭中学习的话,作为家长,首要的任务就是为孩子创设一个结构化的环境。

  几点起床,几点学习,几点运动,几点休息等等,做成一张时间表,带着孩子严格按照每个时间段的任务去完成。如果没有办法精确到小时,至少也要把上午、下午和晚上这样大块的活动时间相对固定下来,让孩子明白每个时间段应该干什么。

  规律性的学习和生活会让孩子充满安全感,也便于他们清楚学习与生活,事件与事件之间的关联与顺序,培养他们的条理性和时间概念。

  程度再差也不要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力

  绝大多数放弃学校教育的孩子,其主要原因就是跟不上学校教育的节奏,选择家庭干预实属迫不得已。但是,真到了这个万不得已的地步,我们也不能随意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力。

  阅读、书写、绘画、手工……哪怕一天只学5分钟,一年累积起来也有近2000分钟。这2000分钟足够让孩子不至于成为一个新时期的文盲。时间永远公平,只要你肯耕种,就会有收获。

  我的孩子因为智力程度不高,所以一直采用家庭干预的模式。她没有读过一天幼儿园,也从没有跨进过小学的大门。我们自己做干预的这几年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一直目标明确,那就是,在解决自闭的核心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把孩子的基础能力建设起来。我还为孩子设定了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那就是哪怕她的智力程度再差,也一定不能当文盲!所以,我们选择以读写为主线,配合其他方法对孩子进行干预。几乎每天,我的孩子都会扎扎实实地进行2-3个小时的读写训练。

  通过系统的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语言及思维能力、听指令能力、与人互动的能力明显增强。更可喜的是,随着读写能力的一天天精进,她利用文字应对日常需求已经不在话下,她也正在通过阅读接触更多的事物,实现更多的可能。虽然她仍旧是个自闭共患智力障碍的孩子,但跟前几年相比,她的进步着实让人欣喜。

  所以,只要不剥夺和放弃孩子学习的权力,只要肯在孩子身上下功夫、花心思,全力帮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孩子就一定能有收获!

  运动必不可少

  很多资料显示,自闭孩子的肥胖率居高不下。特别在家庭这样一个相对涣散的环境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造成孩子作息不规律,身体得不到必要的锻炼和调整。

  作为家长,我们可以专注于培养孩子的一至两个运动技能,每天定时让孩子运动放松,既可以锻炼身心,也能够舒缓心情。运动总有许多奇奇妙妙的作用,用这样的方式辅助干预,一静一动,张弛有度,孩子哪里会蹉跎岁月?

  自理能力不能忽视

  我不知道有多少自闭的孩子可以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如果孩子具备这种能力,我们将多么幸福!可现实却总是,无数孩子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任由家长在眼前忙忙碌碌。

  “大胆放手”这几个字说出容易,做到真难。

  我想,对于程度不高的孩子,生活自理方面的所有能力都可以先从“打酱油”开始。或许我们不用急着让孩子帮忙和插手,只是先拉着他们站在一旁观摩,一次两次,十次百次,千次万次,哪怕我们什么都不说,孩子看多了也一定会留下印记。

  天天坚持拉着他们“搭把手”,今天剥剥豆,明天洗洗菜,就让他们在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中培养生存能力,等到他们二三十岁的时候,难道还不会做点家务?

  培养一种兴趣

  人这辈子苦且漫长,如果没有一个足以热爱的兴趣,这一生都将索然无味。正常人如此,我们的特殊孩子也是如此。

  所以,尽量发掘和培养孩子身上的某个爱好点吧,然后用十年,二十年时间专注于帮助他们扩展和钻研这个爱好。如果它能成为孩子的经济支撑当然更好,如果不能,哪怕成为孩子打发无聊时光的一种方法,也不失为他们过好这辈子的一条捷径。

  人总得为了点喜欢的东西而活着,帮助孩子寻找这种支柱,发挥他们专注执着的特质,让他们的生命过得相对有质量一些。

  不要关闭自闭娃面对外界的大门

  家庭干预最大的特点是相对封闭,孩子接触外界的机会较少。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努力带孩子走出家门,进行一定的社会性融合。

  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社区里、商场里,能互动的就别让孩子单独行动。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定期带孩子外出旅游,培养孩子他们身处不同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同样可以开阔眼界,提升思维。

  这几年,对于自闭这个群体,社会的关注度已经从小龄孩子逐步转移到大龄或成人身上,这证明我们社会的进步。但是,中童自闭娃是个庞大的寂寞群体,无人关注与喝彩。

  即便是这样,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要爱护和武装自己的孩子,珍惜他们所处的这个成长阶段,帮助他们努力往前走,尽量往高爬!

  当然,只要坚持不放弃,任何程度的孩子都会进步,但这个过程主要是磨练和考验家长的心智、能力和耐力的过程。

  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坚信人的大脑是可塑的,一切皆有可能!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患儿常“听而不闻”,三个原则帮孩子改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中童(7-12岁)家里可以这样做]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