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给自闭症儿童做家庭训练

2014/1/6 17:06: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生活自理训练是儿童自闭症治疗家庭训练的重要方面。自闭症孩子从婴儿时期,便要接触到日常生活,如进食、清洗、穿着、排便、睡眠等,日常生活的护理不仅是保护和增强自闭症孩子健康的必要活动,而且还可以促进他们的社会性和情感的发展,并能引起他们对周围事物的兴趣,使他们更加努力的探索外界的刺激,发展发展其感官辨别能力、自助能力,增强他们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

  自理训练对自闭症儿童来说更为重要,在许多时候,健全孩子只需要稍加帮助便能完成的事情,对自闭症孩子确显得困难重重,他们需要很多的帮助和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生活自理生活自理能力的缺乏容易使孩子产生挫折感,自我形象低落,为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和不便。

  自理训练和认知训练、运动训练等是相互联系、互相影响的,然而很多时候家长却忽略了自理训练的重要性,时常用这样那样的借口,不去锻练他们,而是动手替他们完成,其实这样做只会剥夺自闭症孩子在自理、运动、认知、感知等方面的锻炼和发展,这种单从近处看的思想,目前看来是省事,可等孩子长大后,他们却要依赖别人长期的照顾。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

  自闭症儿童的家庭训练要从最简单的吃饭、穿衣、洗脸和排便开始做起。当然还有一些孩子则需要增加一些其他的训练项目。有肢体障碍的孩子,则需要加强孩子关节活动方面的训练,如关节活动、模式、上下楼梯、蹲起等项目; 协调方面比较差的孩子就要加强协调能力方面的训练,如在家可以骑小自行车、跨脚拍球、跑步、模式等项目的训练。自控能力比较差,肌力不足、多动的孩子,就需要加强孩子的肌力、静心的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给自闭症儿童做家庭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