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每个孩子都有敏感期,星儿也不例外!(上)

2019/2/19 15:17:4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仝老师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说到敏感期的话题,就不得不提一个伟大的名字:蒙台梭利。

  二十世纪享誉全球的育儿专家,她是世界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因为教育事业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

  她的教育方法源自于其在从事儿童相关工作过程中,所观察到的儿童自发性学习行为总结而成,是她首先提出了“敏感期”的概念。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特点在于十分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她为此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实验与研究。

  她的教学方法从智力训练、感觉训练到运动训练,从尊重自由到建立意志,从平民教育到贵族教育,风靡了整个西方世界。

  现如今,蒙氏教育在中国也相当受欢迎和推崇。

  这是蒙台梭利对幼儿教育最伟大的贡献之一。

  她通过对幼儿自然行为的细致、耐心、系统的观察后指出:儿童在每一个特殊的时期都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能力,这种能力促使他对环境中的某些事物很敏感,对有关事物的注意力很集中,而对其它事物置若罔闻。

  了解了孩子的这些关键敏感期,妈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焦虑。

  用乐观轻松的心态陪孩子度过,而且若加以合理利用,还能激发他的不少潜能哦。

  0~3个月:光线敏感期

  宝宝刚出生时,家里的老人们,经常因为害怕强烈的光线刺激眼睛,故意把房内灯光调暗,甚至白天晚上都不拉窗帘。

  TIPS:刚出生的宝宝,其实对光的感应已经很敏锐,父母一定要白天拉开窗帘,晚上关灯睡觉,让其适应光线的变化,形成“白天”和“黑夜”的概念,对其睡眠有很大帮助。

  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多看点黑白色卡。

  4~7个月:味觉敏感期

  这个阶段的宝宝,口腔已经能够感知酸、甜、苦、咸等味道,是添加辅食的阶段。

  TIPS: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食物口味一定不能“重”,建议原味的食物为好,这点相信妈妈都了解。

  除此之外,过冷或过热的食物都会破坏宝宝脆弱的味蕾。

  4~12个月:口腔敏感期

  让妈妈“闹心”的吃手期来啦!这个阶段的宝宝,不仅吃手,而且会把他们用手抓到的任何东西统统往嘴里放,管他能不能吃,吧唧吧唧嘬的香。于是妈妈们各种操心,会不会损害到牙床啊,哎呦不卫生啊!

  TIPS:我们知道,宝宝是用嘴巴来探知这个世界的,吃手是宝宝认识自身的第一步。这都是完全正常的,爸妈们千万别阻止!

  他们爱吃手,就让他吃个过瘾,妈妈们要做的是随时给他洗手,保持手的卫生。至于不想让他放嘴里的东西,你收好了行不行?再或者给娃买个安抚奶嘴。

  6~12个月:手臂发育敏感期

  很荣幸,玖妈刚从这个阶段熬过来,这个阶段的宝宝最拿手的就是扔!扔!扔!不管什么东西递到玖玖手里,她都是甩手一扔,那姿势要多利落就有多利落,每天做弯腰起身动作三百回合,身体棒棒吃嘛嘛香!

  TIPS:孩子扔东西不是故意捣乱,是因为进入到了他双臂发育的敏感期,通过扔东西来锻炼手臂从而感知世界。宝宝扔了东西,基本还会去看看扔在哪,这种行为顺便还能促进手眼的协调发展。

  宝宝爱扔,就让他扔,父母们千万不要阻止。可以给孩子买一些健康卫生又柔软的橡胶玩具,管他一天扔几百回,麻麻们一定得奉陪捡到底,反正都有一口仙气吊着不是吗?

  1~3岁:大(小)肌肉发育敏感期

  玖玖正在经历这个阶段,该阶段的显著特征是,你刚把她扔进床,人家就自己扶着床框站起来了。你把她放在地上,说不要动,人家小腿一蹬,就要迈步了,担心她从床上摔下来,担心走路摔倒磕着,可是叫她别动简直是做梦。

  TIPS:大小肌肉发育敏感期,宝宝各种扶、站或者尝试走的行为,都有助于促进肌肉发育和左右脑的均衡,还是那句话,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爸妈们别阻止。

  正确的做法是,陪宝宝一起做游戏,促进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比如我的方法是每天跟玖玖尬舞,她现在最喜欢的歌是金志文的《远走高飞》,简直是闻声起舞。

  宝宝从婴儿时期的咿咿呀呀,到半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1岁左右开始说话。1岁半的时候,有的孩子突然会说很多词,甚至是短句。不过有的孩子直到两岁了还不愿意开金口,家长们通常会比较捉急,是不是智商有问题啊?

  TIPS:进入语言敏感期,孩子的词汇量会大幅增长,话也会越说越溜,这是教孩子说话和进行早期英语启蒙的好时机。

  孩子说话的早和晚,一般跟智商没有直接关系,受个体差异和环境的综合影响比较大。家长需要做的是,多跟孩子说话,多给他读绘本,不要因为迟迟不张口就过度紧张或者逼迫孩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我的!我的!都是我的!”这个阶段的孩子,他的东西碰不得拿不得,因为那都是“我的”!有着极强的所有权意识,而且更恐怖的是一不高兴就开始哭闹,甚至打人、咬人,撒泼打滚。家长们可能会比较担忧,怎么这么自私霸道,不是应该学会分享吗?还有打人这么混蛋的做法到底是跟谁学的!

  TIPS:你是不是很想狠狠教训一下他?千万别!孩子的这些行为,并不是因为自私,而是他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占有自己的东西,不让别人乱碰,种种表现,都是因为这样,能让他感受到“我”的存在。

  要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心理,保护他的自我意识,千万别太跟他较劲,家长们过激态度不仅会让他的人格产生扭曲,而且会让孩子更加易怒,对将来的人格形成会有一定的影响。

  这个时候是宝宝,探索完自身,已经要开始探知外在世界了,身边的任何小东西都能引起他的极大兴趣,比如地上捡的树叶,你衣服上漂亮的纽扣,家里的某个小零件等等,百玩不厌。有的家长总会唠叨,树叶这么脏不要捡!零部件别乱玩危险!

  TIPS:孩子通过这些细小的事物感知世界,探索其中的奥秘。与其不让他玩,不如在你的照看下,和他一起感受。必要时还可以跟他讲解其中的含义,这不是寓教于乐一举两得。

  2~4岁:社会规范敏感期

  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自己的小伙伴了,爱成群结队的玩,喜欢学习各种规范,还爱说“我们应该这样的”之类的话。

  TIPS:社会规范敏感期,是家长规范孩子行为最好的时候,一些好的生活习惯和礼节都可以在此时帮他建立,养成良好规范的行为,一生受益。这个时期的孩子会很乐意学习,而且爱和小伙伴分享。

  1~6岁:空间敏感期

  1岁左右,宝宝爱上了把东西从这里扒拉到那里的游戏,大一点,会玩积木,叠高又推倒,还喜欢把手指伸进洞洞里,再大一些,喜欢钻到桌子底下,或者大纸箱子里,喜欢上蹿下跳,所以妈妈们不仅烦恼家里一团糟,还要担忧孩子行为的安全性。

  TIPS:空间的敏感期是所有敏感期中最有趣的一个敏感期。孩子在空间敏感期内对空间进行的探索,是他进行自我创造的过程,也是一个突破极限的过程,空间敏感期与生俱来。

  爸妈的正确做法依旧是好好陪伴一起疯狂,反正童趣这种东西,我们已经失去很久了,重温一下何乐而不为呢?

  此篇是敏感期的上篇,0~3岁宝宝的各个关键敏感期基本已经涵盖了,以后有机会玖妈再总结4~6岁的敏感期特征。

  孩子的敏感期是需要我们尊重和重视的阶段,因为如果敏感期到来时受到压抑或阻碍,之后可能会再出现一次弥补的机会。

  比如几个月大出现的口腔敏感期如果受到阻碍,到了一两岁时可能又非常迷恋起吃手指来。

  但过了6岁以后,这种弥补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小,因为孩子的经验和理智越来越多,探索的勇气就会越来越少。

  所以,陪着孩子一起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吧!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存在,都有微妙的心理世界的变化;我们的星儿也不例外,把握好孩子的心理状态,进而利于我们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干预。关注中国孤独症支援网,我们给予您更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帮助。

本文来自互联网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也有敏感期(上)]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