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为什么说家庭干预很重要?

2019/9/17 10:25: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发现孩子得了孤独症,首先要做的就是找一家靠普的康复机构进行干预训练,在机构有专业的老师我们可以把孩子放心地交给他们,回家以后呢,我们还是要进行适当的训练。至于怎样提高家庭干预的效果,虽然想得挺多,也觉得还算靠谱的做法,但实际上做的并不好,这也是深感内疚的地方。


  其实我觉得家庭干预不仅仅只是提高自闭症的干预效果而已,而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机构干预虽说非常专业,但毕竟时间有限,象认知、语言、智训等个训课程,一般来说每天最多就安排两节课,每节课算30分钟,一天最多也就1个小时的认知学习时间,如果碰到情绪问题,在安抚情绪可能就要浪费半节课,学习时间就更少了;而自闭症孩子缺少自觉学习的能力,如果不教就不会,教了也不一定会,每个知识点都要重复多次才真正记住。我们想想,周围成千上万的事务,每一件事都要教会他,有多少东西需要学习?有时我会类比我们英语学习,每个单词都得记,记过的也不一定记住,但没记过的肯定不知道。因此在机构课时不够的情况下,大部分知识是需要在家里干预进行的。


  而对于生活自理方面,也只有家庭才是最好的教学场所,比如说吃饭,除非在机构日托,中午在机构有机会吃午饭,也会训练孩子怎么自觉吃饭,早饭晚饭都是在家里吃的,在家里训练效果更好;早上起床刷牙洗脸,晚上洗澡上床睡觉等大部分事情都要在家庭里干预训练。孤独症孩子长大以后,最基本的要求是生活能自理,然后再能提更高的要求如能否在社会上生存,因此在家庭生活自理的训练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社会规则的认识与尊重,也就是社交常识,具有社交障碍的孤独症孩子基本上在这方面都非常欠缺。在机构老师们会将社交训练融入到一些集体课上。而在家庭在这方面的训练机会更多,并且直接融入到生活之中,比如别人的东西不能拿、不能碰陌生人、超市的东西要去买单才能吃、过马路看红绿灯等等。对于孤独症孩子如果想进入普通小学读书,规则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要坐得住、以遵守课堂纪录、成绩好不好倒是其次,现在是九年义务教育,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学校不会不收的。


  要提高家庭干预效果,首先家长就要努力学习自闭症及其干预训练的相关知识,如ABA、ETCA、地板时光等等,并在实践中摸索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经验,很多家长经过不断实践,自己也成了非常优秀的干预师;其次,应多与机构老师沟通,及时将学校学到的知识进行复习,加深其印象,千万不要学校教一套,自己教一套,使得孩子一下子接收太多的知识却消化不了,这样的话还不如不教;第三特别要注重知识的范化,即将学到的东西及时运用到生活之中,在生活中不断强化;第四,要有一定的计划性,哪些东西是第一次接触,需要教会,哪些东西已经尝过,需要复习,多久进行一次测试并检验教学成果,对快速提高孩子的能力起很大作用;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爱自己的孩子,学着换位思考,千万不可大声训斥和打孩子,一旦孩子对了失去了信任,就很难在教学中得到孩子的配合了。


  不过遗憾的是我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并不好。最主要的还是执行力不够,光讲理论不行,还需要执行得到位。我来把这件事情理清楚道明白,也是为了鞭策自己做得更好一些。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家庭训练中如何把握正确情绪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为什么说家庭干预很重要?]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