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有关家庭训练的书籍有哪些?

2019/8/15 9:17:3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感知觉统合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谢明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本书从神经学和心理学以及儿童发展的角度,揭示了感知觉统合的一般性规律,同时通过对具体的案例的分析,揭示了感知觉统合的一般性方法,并且对感知觉统合训练场和训练器材的功能和使用作了介绍,本书是国内第一次较为系统的介绍了感知觉统合理论与实践的教材。


  二、《自闭症儿童康复辅助教材》这套教材包括《生活技能》、《语言训练》、《艺术康复》、《音乐康复》


  书名:《音乐康复》


  作者:中山特教


  出版社:新蕾


  定价:26.00元


  内容简介:本教材主要通过使用简单的奥尔夫乐器,通过节奏训练、歌唱表演、律动等音乐手段,调动自闭症儿童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最大限度投入到音乐活动中去,使他们的视觉、听觉、触觉、运动觉以及情绪、认知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得到充分的训练与提高,根据学生在社会交往、语言训练、行为、情绪、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同,我们把教材分为6大板块,每一课均设歌曲内容、训练提示、家长提示三大板块,教材着重强调与家庭结合使用,使孩子的学习内容生活化,通过亲子活动使自闭症孩子从身边熟悉的事、物做起,促进其社会交往等多项能力的提高!


  书名:《语言训练》


  作者:中山特教


  出版社:新蕾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本教材主要以有一定语言能力但又存在着明显的语言障碍的自闭症儿童为教学对象。本教材共48课,以对话的方式,有词、词组、句子和课文等构成,内容主要包括交通工具、食物、水果、职业、数字、时间、社会场所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在教材中,多创设情景激发自闭症儿童开口说话,多提高机会让他们大胆开口说话,…………让自闭症儿童经常接受语言刺激,更好地提高他们语言沟通技能。


  书名:《艺术康复》


  作者:中山特教


  出版社:新蕾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在艺术康复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我们遵循在评估的基础上分类,本教材内容主要涉及涂鸦、剪纸、绘画、手工、综合活动五大板块,共29课,每课包含4个主要环节:课前准备部分、准备活动(通过师生问候和主体单元教学相关的热身活动来舒缓学生的情绪)、具体内容实施以及作品展示。每课都有对学生分做的简单提示,教材使用者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与变化。


  书名:《生活技能》


  作者:中山特教


  出版社:新蕾


  定价:18.00元


  内容简介:本教材的架构建立在奥苏伯尔提出的“课程组织应遵循不断分化和综合贯通原则”的基础上,从自闭症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着手,以人为本,循序渐进,围绕着儿童的生活、学习、劳动三大板块,设计了7个章节,共26课的内容,从简单的认知到技能的运用,涵盖个人生活能力、社会生活能力、劳动技能、道德品质以及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训练,力求最大限度的补偿自闭症儿童身心缺陷,挖掘其潜能,帮助他们体悟亲情、发展生活技能,成为能够融入主流社会生活的人。


  三、《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


  书名:《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


  作者:谢明


  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目前国内在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实施过程中主要有两种主流思想,一是以行为心里为主导的教育康复方法;另一种是以儿童认知发展心理为主导的教育康复方法。本书从儿童认知发展心理研究入手,着力于“读懂”孤独症儿童,力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阐述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的基本方法,为孤独症教育康复提供了新的思路。本书既适合作为专业基础课教材,同时也适合广大家长、特殊学校教师和康复指导人员阅读。


  四、《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


  书名《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


  出版社:中国妇女


  作者:甄岳来


  定价:35.00元


  内容简介:立足社会性发展的根本目标,探寻社会性教育的基本规律,构建社会性教育的操作方法,三位一体,是本书的一大特点;立足家庭生活环境,创设实际问题情景,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孩子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是本书的又一大特点。不是为了讲述一个孩子成长的故事,而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获得康复。孤独症康复教育是一个浩大的课题,我们的实践只是求解这个难题的一个组成部分;孤独症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每个孩子各具特色,我们的研究还只能针对这个群体中的某些类型。但是,促进孤独症儿童社会性的发展,是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精髓、核心与最终目标,无论对于何种程度、何种类型的孤独症患者的康复教育,都是如此。区别在于,孩子的程度不同,社会性教育的起点可以不同,实施方式可以不同。形之万变却不离神之根本,只要抓住了社会性教育这条主线,只要尊重教育科学,只要持之以恒,孤独症儿童都可以在自已的水平上获得显著的康复。


  五、《孤独症儿童情绪调整与人际交往训练指南》


  出版社:中国妇女


  作者:王梅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的“自主交往训练法”是一套本土化的、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在帮助孤独症儿童稳定情绪、关注和解读他人心理、适应现实生活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成效显著,能够帮助孤独症儿童家长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帮助孩子“体验亲情、享受人生、走出孤独”。


  六、《孤独症儿童的社会融合》


  出版社:中国妇女


  作者:甄岳来


  定价:40.00元


  内容简介:甄岳来和李忠忱的女儿1985年出生,患孤独症。他们运用社会性教育的方法,对女儿进行了长达20年的家庭教育训练,使女儿获得了成功的康复,女儿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业,基本实现了社会生活自立。这一成功个案成为鼓舞孤独症儿童家长的巨大力量和学习榜样。


  20多年里,甄岳来一直坚持为全国各地的家长提供孤独症教育训练指导,帮助过成百上千个家庭。他们的孤独症康复教育理念、康复教育方法、康复教育效果,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他们主讲的“孤独症社会性教育培训班”,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高度认可,《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被家长、教师誉为“指明之书”。


  他们依据20年的孤独症康复教育理论研究和康复教育实践经验,探索出的中国化的“孤独症社会融合教育”之路,将造福于中国的孤独症儿童。


  七、《孤独症儿童行为管理策略及行为治疗课程》


  出版社:华夏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介绍了应用行为分析(ABA)的基本原理和程序。作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在总结应用行为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提供了具体的行为训练课程与教学案例。


  本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适用于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训练,是家长、教师、训练师及特殊教育/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必备的参考读物。


  本书第一章和第二章集中讨论了密集行为治疗(intensive behavior intervention)的方法,第三章讨论了强化问题,第四章至第七章运用强化原理,分析了孤独症儿童的破坏性行为和自我刺激行为的成因及解决方法,第八章至第十二章分别讨论了如何运用强化原理培养孤独症儿童在睡眠、大小便、饮食、游戏和社交方面的适应性行为。 本书既适用于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也适用于其他发展性障碍儿童的康复训练;既适用于正式的结构化行为训练,也适用于较为生活化的行为训练;既可为孤独症康复训练的专业人士所采用,也可为一般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和教师所采用。


  八、《孤独症儿童的教育与康复训练》


  出版社:华夏


  作者:王梅


  定价:26.00元


  内容简介:本书结合目前国内孤独症发展的现状和需求,紧密结合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有关家庭训练的书籍有哪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