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利用好“感统”,让孤独症儿童进步更神速!

2019/5/24 14:21:27 来源:一个孤独症幼儿的父亲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感统”这个词对大家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很多儿童教育机构都会宣传自己有“感统”课,不熟悉也许是各位家长认为“感统”是对于正常孩子“锦上添花”的提高课程。

  如果孤独症儿童的家长,是这种方法,那么,请务必仔细看一下这篇文章。

  所谓“感统”,说白了就是“感觉统一”,也就是“身心合一”。简单说,就是“脑子里面想什么,身体就准确的做什么”。所谓“感统训练”,其实就是身体素质的运动课程。当然,这个“运动”是相当广义的。

  作为孤独症儿童,“感统训练”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我这么说一点不夸张。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在用ABA的方法康复我的孩子,但是感统我也一直在用,因为,这是ABA的强力补充!

  各位家长,你们的孩子是否常常发出怪声,做出重复无意义的动作?如果ABA反复强化,都无法去除这些问题行为,那么,孩子极有可能是“感统失调”,也就是说,他的身体所为其实是不受大脑控制的。

  有家长可能会说:那我赶紧给孩子报一个感统课程!抛去市面上专业的感统课程收费昂贵以外,我还想给家长们泼些冷水:如果您的孩子模仿、理解能力都还没达到一定的程度,也许效果并不理想。

  我说过了,“感统”是作为ABA的补充。换言之,能不能做感统,还要取决于有没有ABA训练的一定成果作为支撑。最起码的,孩子的应名注视、模仿、听指令等一系列的技能必须要掌握。(关于这些,我之前的文章都提及过如何训练,请大家自行翻阅,例如应名注视,孤独症儿童最应掌握,家长却最易犯错!)

  事实上,感统训练课程的昂贵,在于设备设施的丰富所带来的成本,对于孤独症儿童早期感统训练,我们完全可以简单的道具和方式去完成。今后的几天,我将对我的孩子所做过的感统训练做一个梳理,分享给大家。

  现在先分享一个极易操作的“感统训练”——抛接球。

  抛接球,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接球,抛球。我们只需要1米见方的空间,和一个球就可以完成这个训练。该训练能够强化孤独症儿童的眼神跟随,指令听从,四肢协调能力,简单易操作。

  首先训练“接球”:

  1、呼唤孩子的名字,要求孩子注视自己的眼睛;

  2、拿出球,并做一定的移动,要求孩子眼神跟随球;

  3、将球轻轻抛给孩子,并要求孩子接住。

  这里的第3条,需要一定的技巧。我们可以先让父母去示范。在与孩子进行训练时,可以有人辅助孩子,提前让孩子伸出双手,做好接球的准备。

  然后训练“抛球”,原理与上面一致。相比之下,“抛球”比“接球”难度大很多,在前期,我们不要求孩子抛的准确,漂亮,能够抛出去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开始建立这种训练关系,孩子初次能够成功完成的时候,一定要给予强化物奖励,但是,当孩子能够基本完成此项目时,我们不但要增加项目次数,并且中途是不能够给予强化物的,这是考虑到首先训练必须是持续的,才能增强身体的记忆,第二通常强化物是食物,孩子在进食时训练会可能发生意外。


0% (0)
0% (10)

Tags:感觉统合

下一篇: 稳定孤独症儿童情绪的训练方法 上一篇: 孤独症干预的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利用好“感统”,让孤独症儿童进步更神速!]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