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如何区分感统失调和自闭症?

2019/2/22 14:26:20 来源:亲亲宝贝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现在仍然有许多自闭症儿童患者。那么你知道什么是感统失调吗?与自闭症的区别又是什么?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出现感统失调?

  你可以回忆一下,80后、90后的童年时代,伙伴们经常三五成群去田野里玩耍,团体游戏很多,以钻、爬、跑、跳为主的游戏更是数不胜数,不会整天粘着妈妈撒娇。那时的孩子从小脱离大人的看护,身体形象得到了良好的建立,大动作和精细动作也在很多游戏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大脑的潜能也在快乐的游戏中得到了开发,孩子们慢慢的学会了交流和沟通,语言方面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现在的城市化环境带给我们便利,却带给孩子成长的局限。保护过多不会蹦蹦跳跳,电子产品代替陪伴,很少接触同龄玩伴,很多学龄前儿童都会出现怕生,不爱说话,孤僻,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出现这些情况,有的家长会很着急,上网一查,就误以为孩子是自闭症,过分关注起到反作用,还有的家长不当回事,随着孩子年龄增长,错过最佳训练期。

  如何区分感统失调和自闭症?

  感统失调的孩子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孩子的协调性不佳,使得许多优秀的方面表现不出来。通常孩子在12岁之前通过训练很容易纠正。感统失调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

  1、好动,注意力不集中

  表现为好动不安,走路易跌倒,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容易违反课堂纪律,容易与人冲突,调皮任性,甚至很容易迷失方向。

  很容易受到外界微小、不重要的信息干扰,有时甚至稍微大一点的声音、光线的变化,都会受到干扰,很难做到注意力集中,影响学习成绩。

  2、语言发展不良

  语言发展迟缓是感觉统合不良的常见表现。

  有些孩子会有语言理解困难的问题;发音不良,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却无法指挥自己的嘴巴说出这些字句的正确发音。还会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语言表达困难、说话迟

  3、情绪起伏大 

       脾气暴躁,触觉过分敏感,当有人触碰的时候,很容易觉得不舒服,生气,焦虑,有些孩子甚至敏感到连有人站在他的身边都觉得不安,想要逃离。情绪常常起伏不定,但其实他不是故意要生气,而是无法接受这些外在信息干扰。

  4、身体控制不良

  表现为平衡能力差。走路容易摔倒,经常出现摔伤,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会翻滚、骑车跳绳和拍球。手工能力差、精细动作差等。父母可能觉得孩子是没兴趣,但实际上是孩子的感知觉和他对环境刺激的反应能力不正确,很难协调地把该做的事顺利做完,当然也无法感受到应有的成就感。

  5、缺乏自信心

  表现为紧张孤僻不合群,害怕陌生的坏境,胆小爱哭,父母的限制包办,导致孩子不敢勇于去探索,身体控制能力也不佳,很多受挫折打击,没有自信。

  当然,不同的孩子,其各自感统失调的行为表现可能不太一样,需要家长细致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模式,在发现存在以上不足的时候及时予以改善!

  自闭症儿童的行为明显异于正常孩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特征一:孩子很少与人有较长时间的眼神交流。也就是说,大人无论说什么,孩子都极少有语言或身体语言回应,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特征二:不喜欢变化。比如他在室内玩耍时,大人要带他出去玩,他会哭闹着极力地反抗。很难适应日常生活中的小小变化,吃、睡、玩等等日常活动都会很困难!

  特征三:不喜欢嘈杂的环境,若人很多,他们会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全感!严重者,连别人靠近他们时,会做出极端反应,比如:哭闹、咬人、打人、或尖叫。

  特征四:孩子有语言障碍,不能像同龄孩子那样与人进行交流、对话。有的孩子喜欢重复别人的话,比如,你与他交谈时,他不是回答你的问话,总是重复你所说的话。

  特征五:有些孩子坐在那里喜欢长时间地前后摇动身体,有些孩子喜欢玩自己的手等,并且这些行为会持续很长时间。

  特征六:有些孩子身体协调性很差,蹦蹦跳跳的事对他们而言很困难,另外有些孩子走路喜欢垫起脚尖来走路。

  这些特征不见得都反应在一个孩子身上,并且自闭症的程度也各不相同,确实需要监护人特别细心的观察。另外若发现异常也不要给孩子贴标签,找专业人士去鉴定,寻求他们的帮助。

  希望家长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盲目判断,及时咨询专业机构,根据孩子自身情况,针对性的制定锻炼方法,在宝宝的成长黄金期,助力前行,坚持科学育儿,给孩子的未来绘下美好蓝图。

      以上是对感统失调和自闭症的简单区分,家长们如何有任何的疑问,可以在中国孤独症支援网上获得更多帮助,另外郑州瑞曼语训是一家专注为2-6岁自闭症儿童提供语言训练的专业机构,并且非常乐意为家长提供专业的测评和帮助,郑州瑞曼欢迎各位家长的到来。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与性格内向有何区别? 上一篇: 一图看懂真假自闭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不要把感统失调和自闭症混淆]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