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模仿是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基础

2017/6/23 14:26: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童模仿行为的建立是社会化的第一步。一个小孩开始懂得去模仿别人的动作,不仅表示他的眼睛或耳朵在注意对方的讯息,而且尝试去掌握对方的意图,所以才能够依照「和我做一样的」来达成要求,同时也表示「接受约束」的能力慢慢提高了,才能听从指示配合。
  很多自闭症儿童眼睛不看人、对他人的话无动于衷,因为他们没有了解他人的意图和动机,所以平常与自闭症儿童互动的方式应尽可能地活泼热烈,吸引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当自闭症儿童对人际互动渐渐发生兴趣后,视线接触的习惯便在无形中养成了。
  从发展进程看,模仿行为各分阶段的目标大致可分为:模仿动作、听指令指认物品或做动作、配对概念(一样的东西放在一起或和我拿一样的)、模仿别人的玩法、在团体中和大家做一样的、以及模仿同伴或大人的社会活动等步骤。其中前三项目标的通过,是已达到适合自闭症儿童可以开始语言训练阶段的先决条件。
  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课程,特别是初阶段模仿发音的练习,往往是条件交换的过程,协助自闭症儿童了解用声音沟通的意义,进而达成「和我说一样的」相互模仿说话的能力,即在人际关系的基础上具有沟通的意图,具有沟通的意义,而不是没有意义的鹦鹉学语。
  当自闭症儿童可以自发性地开始模仿别人时,要多鼓励他和其他小朋友接触,接受正常的人际关系刺激,增加自闭症儿童模仿其它同年龄小朋友的机会,通过同伴的语言刺激,更可以促使自闭症儿童直接运用学到的语言彼此互动,感受语言沟通的乐趣。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0-6岁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模仿是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基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