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刘振寰谈儿童自闭症的中医调理与保健

2014/10/10 8:35:54 来源:大公健康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编者按:刘振寰教授是国内外著名儿科医学专家。行医三十多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专注儿科临床医学,在脑瘫弱智的治疗和儿童神经康復研究,取得很大的成就。

  《中华医药》特邀刘教授于每月首个周一,主持“刘振寰中医儿科讲座”,本篇专题推介儿童自闭症的中医调理与保健。

  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和刻板性、重复性行为为主要特徵的心理发育障碍。对于轻度、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儿童孤独症患儿,早期诊断并在发育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一般为6岁以前)长期系统的干预,可最大程度改善患儿预后。

  中医认为自闭症儿童属于自闭症病位在脑,同心、肝、肾三脏有密切联繫。脑居颅内,由髓彙集而成,先天不足,肾精亏虚,神失所养,心窍不通,肝失条达,升发不利。

  《灵枢.海论》说:“脑为髓之海”。《医方集解》“人之精与志皆藏于肾,肾精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也”。

  先天肾精不足,脑失所养。脑主宰生命活动,人的视、听、言、动及思维感觉记忆等均与脑的功能有关。

  心主神志,心藏神。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以及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都是“神”的具体表现,《素问·灵兰秘典论篇》“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自闭症儿童不认亲疏,表情淡漠,不喜交际,听而不闻,言语重复,语难理解,兴趣狭窄,貌聪无慧等表现皆因心神失养所致。

  肝主疏洩,具有条畅气机和条畅情志的作用。肝的疏洩功能正常,则气机条畅,心情开朗。肝失疏洩则肝气郁滞,心情抑郁难解。肝开窍于目,肝的经脉上繫于目系。自闭症儿童目不视人,缺少目光对视,主动迴避眼神的表现,也都可以认为是肝失疏洩、升发不利的表现。

  中医按摩

  醒脑开窍按摩

  头面部醒脑益智点穴按摩法手法以点按、揉为主。

  1)宁神定志镇静:选穴百会、四神聪、安神;神门。

  2)促进语言发育:选穴风池、风府、翳风;哑门、 地仓;内关、劳宫。

  3)配合手心经和心包经的穴位按摩效果会更好,如劳宫、内关、神门、通里穴。

  这三组穴位按摩可以改善儿童脾气暴躁,多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难以沟通,促进与人沟通。

  耳穴磁珠贴压疗法

  主穴:心-疏通心络,调理气血,肾-益肾填精,内分泌-调和阴阳,神门-醒脑开窍。

  配穴:肝-疏肝理气,脾-健脾益气,舌-祛瘀通络,脑干-健脑安神。

  常规选穴,脑干、神门、心、肝、肾、脾、皮质下、脑点、颞点、枕点。肝肾阴虚型配肝、肾;心脾两虚型配心、脾;痰火郁结型配胃、三焦;肝胆火盛加肝、内分泌。

  疗程:每次交替选单或选双耳行贴压,隔日一次,贴压后需不定时多次反覆按压以提高疗效,48小时后摘除,再更换另一侧耳朵,10-15次为1疗程,疗程间隔20日可继续治疗。

  中医食疗

  菊楂决明饮

  【功效】疏风平肝,安神益脑。

  【配方】菊花5克,合欢花5克、生山楂片15克,桂圆10克、枸杞10克,草决明子5克。乌梅10克 冰糖10克。

  将决明子打碎,与其他同煮5-10分钟取汁,可加适量红糖,代茶饮,不拘时。每周1-2次。连用2?3周。

  猪心大枣汤

  【功效】改善注意力,改善焦虑、镇静安神,助眠。

  【配方】猪心半个、大枣5个、小麦60克、甘草3克、炒柏子仁15克、石菖蒲10克。石决明25克,生龙齿20克 生牡蛎25克,?籐20克(后下)。

  先煲贝壳类2小时再其他配料一起煲汤约煲1?2小时,每次饮汤1小碗,猪心1小块,每周2?3次,连用3?4周。

  百合熟地龙齿汤

  【功效】滋补肝肾,适用于烦躁易怒,好冲动患儿。

  【配方】百合15克,熟地15克,龙齿15克,炒黑芝麻25克。核桃肉15克。

  龙齿先煎40分钟,再加其他煮取汁饮,每周1-3次。连用3?4周。

  儿童自闭症是现代医学的难题,目前自闭症儿童患病率有所上升,大约是每68个小孩就有一位自闭症儿童,世界上还没有特效的疗法和药物可以治愈此病。目前国际上只有实施教自闭症的教育康復。包括:

  1、结构化教学(TEACCH):

  应用视觉优势及思维的直观形象性特点,运用固定区域学习环境,时间表、工作程序等,使在有固定规律的模式下学习,改善其独立生活技能。目前困扰人们的是,这些孩子在特殊机构教育后也很难回归正常的学校、回归社会。

  2、应用行为分析法(ABA):

  将技能分解为离散的步骤;应用奖励与惩罚训练自闭儿。

  3、动物伴侣疗法;

  让狗和自闭症小儿共同成长,培养感情,促进与外界情感沟通。

  中医五音疗五疾

  通过中医五行音乐来调理自闭症孩子,以徵音养心安神,已达到改善语言沟通,调节人际交流。

  通过角、羽音来补肾水,养肝阴,五音可以条畅情志。疏肝理气,使肝气疏洩,气机条畅、功能正常,心情开朗;以改善自闭症儿童目不视人,主动迴避眼神的表现,促进孩子的目光、眼神交流。

  常用于自闭症儿童的音乐有:中医五行音乐、佛经音乐、斯美塔娜的《伏尔塔瓦河》、亨德尔的《水上音乐》、肖邦小调夜曲、舒伯特摇篮曲,每天聆听4-6次,每次30-45分钟。

  音乐疗法是一门音乐与人本精神和生命科学相融合的新治疗技术。以心理治疗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利用音乐刺激和音乐体验,实现对自闭症患者的干预,包括治疗心理行为、调理七情的过程。音乐治疗的原理有神经内分泌学说、共振学说、心理学机制、音乐波能量频谱学说等,音乐声波作用于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

  运用音乐治疗干预自闭症儿童行为训练,可以增强他们的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参与感,成为康復训练与治疗的突破口。通过音乐活动,为自闭症患儿提供一个用音乐和语言交流来表达、宣洩内心情感的机会,使其增加了自信心,提高了自我评价。音乐对自闭症儿童具有独特的亲和力,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能够融入音乐活动中。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刘振寰谈儿童自闭症的中医调理与保健]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