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抓住“小窍门” 轻松让孤独症儿童开口说话

2014/7/25 9:04:50 来源:新浪河南自闭症专题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语言障碍是大多数孤独症儿童都存在的较为明显的障碍之一,发音的训练也是患儿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许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尝试过各种办法,效果总是不尽人意。

  语言训练绝不是掰着嘴强迫患儿学习发音,也不是机械化的训练,这样只会增加患儿的压力与负担,反而对开口说话没有好处,相反,如果在生活中善于观察,发现细节,利用自然地事物帮助患儿学习语言,效果可能会更好。

  多动口,多说话

  这里所说的“多动口,多说话”并不是鼓励家长每天在家里絮絮叨叨,而是将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小事和细节在经过整理之后形象的表达给孩子,帮助孩子增加体验,并且学会如何描述。

  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有帮助,因此,只要有可能,就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吧,尽管大多数时候孤独症孩子并不理解你读的什么内容,但你可以从几张小卡片入手,引起孩子的兴趣,逐渐提高难度。

  在歌声中帮助患儿学习

  歌曲是孩子们接受和掌握语言的最佳形式,他们在学会旋律的同时,自然而然就记住了歌词。所以,每天安排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听歌、唱歌。唱的过程中,你可以配合上相应的手势,帮助孩子理解歌词的意思。

  迎合孩子的兴趣

  父母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兴趣点,抓住要害,才能强化效果。如果孩子对玩具汽车比较感兴趣,父母就可以多陪孩子玩儿玩具汽车,在游戏的过程中穿插语言训练,当孩子想要的时候就故意拿开,等他表达出来再将玩具还给他。总之,有兴趣才有效果,做父母的需要见机行事,灵活处理。

  多带孩子到自然中去

  动物园、海洋馆、博物馆不仅仅是帮助孩子多认识些动物、植物和星星那么简单,他可以拓宽孩子的知识面,进而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对于孤独症孩子来讲,虽然没有普通小朋友那样好奇心强,但多带孩子接触外界,多见世面,对患儿的语言能力发展会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温馨提示:孤独症孩子的语言障碍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克服的障碍,对于家长来讲,需要树立正确的心态,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能最大程度的帮助患儿克服语言障碍,康复发展。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为孤独症儿童挑选玩具 上一篇: 5类妈妈“养出”叛逆孩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抓住“小窍门” 轻松让孤独症儿童开口说话]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