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如何给孩子真正的“爱”

2014/7/23 9:02:53 来源:育儿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第1:心理营养远比教育更值得父母关注

  笔者自从有了宝宝就开始关注各大社交论坛,发现国内家长更为注重是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觉得给孩子好吃好喝就是爱孩子。同时也发现近些年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通过海淘购买国外的经典产品,这些产品囊括了吃、喝、玩、学、穿……总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给孩子。殊不知,其实提供良好的物质并不等于给了孩子全部的爱,把孩子养的健健康康的,不仅是身体营养的满足,心理营养也同样重要。

  还有的父母从宝宝没有出生就开始早教,甚至希望自己的孩子三岁背唐诗、四岁练钢琴、五岁解数学,似乎只有这样培养孩子才觉得孩子是有未来是有希望,自己才对的起他。殊不知,超前的教育会给宝宝过大的心理压力,时间久了会开始厌学,逆反人生。

  笔者承认前面提到的案例是父母因为爱孩子才做的,但是通常会赔进去父母很多的时间、金钱,更剥夺了孩子欢乐的成长,造成心理上的缺失。说到心理营养,有的家长可能会问,他们小小的心灵有什么需要关注的吗?其实孩子从一出生就没有照顾好心理营养,一直处于匮乏状态,那么很有可能他会一生都会去寻寻觅觅,直到找到能够满足那个确实的心理营养为止。

  心理营养远比教育更值得父母关注

  当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可能孩子错过了出生之后,按照年龄阶段该给予的最初的心理营养。但是不要就此放弃阅读文章的权利,因为本文的年龄跨度一直从0岁-7岁。

  首先,我们先来用三个标准来判断孩子的营养是否充足,是否匮乏。

  一、情绪是否稳定(婴幼儿时期就能看出来,是否会有突然发飙的情况);

  二、人际关系方面(年龄较大时,在13~15岁才能真正显现),觉得别人拒绝他,不喜欢他,存在以下三种情况:

  1、不能出错,属于完美主义,与人交往马上会产生焦虑;

  2、不能冒险,感觉自己能力不够;

  3、怕被拒绝,被拒绝会产生很大的情绪或愤怒;

  三、是否有行为偏差(有不可处理的情绪吗?)。

  80%心理营养不够的孩子会有以上某种行为或全都会有,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给孩子心理营养,但所有父母都可以提供给自己孩子心理营养。当心理营养足够的话,生命的本能是快乐的、有活力的、有责任的。

  那么应该如果给孩子心理营养呢?笔者想根据年龄和大家一起探讨。

  第2:无条件接纳和生命中的至重

  0-3个月,婴儿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无条件接纳和生命中的至重

  孩子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世界是陌生的、好奇的。作为父母无论孩子丑或美、健康或疾病、男孩或女孩,既然生下来就要接受,并且无条件的接纳。每次看到“弃儿”的消息笔者非常气愤,大人可以有苦衷可以无辜,但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做的只有接受并且当做至亲。那么怎么来解释这两个心理营养呢?

  1、无条件的接纳。这种接纳是父母对孩子作为一个人的接纳而非行为的接纳。当婴儿哭了、饿了、渴了、冷了、热了、便了……需要有人呵护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呵护和照顾;婴儿需要抱;需要身体的接触;需要援助、安慰,这样的接纳产生很大的生命意义和价值,生命的存在被无条件接纳。

  2、NO.1 Inlife(生命中的至重):这种至重是双向的,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个重要的人是母亲,母亲分泌乳汁供给生理营养,分泌苯体氨,让母亲会很愿意提供给孩子一切,在妈妈的眼里,孩子是那么的完美和可爱。忧郁症的产妇不能分泌苯体氨,对孩子的爱是理性的爱。对于孩子,此时此刻是父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对于刚出生的婴儿要给足安全感

  当这些心理营养不能得到满足就成了渴望,成年后将寻寻觅觅“生命中的重要之人”对他无条件接纳,把他当做生命中的至重……因为生命力需要渴望来滋养,渴望是全人类共有的。

  如果缺失这方面的心理营养,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早恋,也可能会有孤独症,因为他需要通过找到那个人让自己心理完整。笔者也建议单亲家庭的爸爸或者妈妈要格外地给孩子更多的心理营养,因为亲情的缺少,在一定程度上是满足不了一个健康孩子的心理营养。

  第3:有足够的安全感面对分离

  4个月至3周岁,婴儿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建立安全感阶段。

  当你的孩子发现妈妈不在身边,会找柔软的东西来代替妈妈给他安全感,如果处理不好会发展为恋物症,只要没有偏差行为是可以接纳的;还有的孩子咬手指是焦虑和安全感不够的表现,不要用对抗性方法制止,而是提供给孩子心理营养。

  而这个阶段的幼儿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安全感,其实在3岁前心理上并不独立,母亲建立与孩子的安全感。

  想要成功地为孩子建立安全感,需要父母做到两方面。首先是经常陪伴孩子的母亲。妈妈要学会放手。如果妈妈舍不得放手那么孩子从内心是恨妈妈的。这个阶段对妈妈的挑战是:愿意放手,与孩子分离。妈妈越焦虑、害怕,孩子越不敢分离,他需要吸收足够多安全感才能面对分离。然后是家庭的稳定和谐,主要是父母关系的稳定,尽量不要再孩子面前争吵,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他是一体的,和谐的。

  当这个需要没有满足,一生将寻寻觅觅一个重要他人填补……成熟的依附关系是:即使感到伤心、难过、痛苦,但心理有足够的安全感面对分离。

  想要成功满足这种心理营养,妈妈是最关键的环节。因为从心理上,妈妈始终不会相信孩子会离开他的事实。其实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妈妈:长大以后,我到独立。第一次,剪掉脐带,放弃妈妈给予营养的途径,开始自己通过哭,寻找食物。第二次,爬。离开妈妈的抱抱,想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努力爬。第三次,走。当自己能站起来独立行走,满足感到了顶点,奠定了孩子敢不敢冒险,对于陌生人会减少焦虑,而增加互动的兴趣。第四次,自己开始穿衣服鞋子,需要自由。第五次,知道分开,并且和妈妈再见面时候,会说想妈妈,爱妈妈。如果母亲的情绪是稳定的,并接受事实,那么孩子就能自然而然走过这个分离期,很有安全感。

  分开也要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爱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粘人的女生,或者小心眼的男生,主要是小时候心理营养缺失,导致日后结婚,两个人分开后,开始害怕分离,开始怀疑对方。这就是成人阶段承受不了分离的人,说明其4个月到3岁这个阶段心理营养没有得到满足,没有建立足够的安全感,所以有分离的焦虑。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独立自主,以情相系的分化阶段,越没有安全感的人,因为害怕分离就越会控制。

  第4:爸爸成为最重要的人

  4至5周岁,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有爸爸在 找模范

  如果说妈妈给了我们生命,那爸爸就是让生命更加健康茁壮成长的力量。4岁时,孩子开始喜欢与父亲互动,从父亲的眼神、语言里获得肯定、欣赏和认同。肯定孩子是很重要的,自我概念是人类最重要的,与父亲关系不好不一定没自信,但与父亲关系好的孩子的自信心一定好。如果父亲能在性别认同方面做好,那么成年后的女儿会很有女人气质,而儿子会很有男子汉气概。

  父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

  作为父亲,建议您为孩子做以下三件事:

  1、告诉孩子:我相信你有能力处理自己的问题;

  2、如果你需要,我会帮助你,我一直在这里,但什么时候需要帮助的自主权在你身上;

  3、你可以做错事,我是允许的。因为我知道你会在错误中获得学习和成长。

  6至7周岁:孩子需要重要他人做模范,让孩子认知、学习生活的态度和方法,对于孩子不能教你懂得的,而是做你做的,这个阶段孩子会寻找重要他人做模范,这个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

  当孩子的世界中,不在只有妈妈,也不再每天追着喊妈妈的时候,说明他已经和你彻底分离,成为了独立一个人。和爸爸的交流可以得到自信,找到模范,可以得到正确的做事做人方法。

  笔者总结:不管你看到文章的时候你的孩子有多大,只要他可以被称为孩子,那么任何时候不算晚。满足一个孩子的心理营养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有耐心,孩子就可以获得足够的营养。但是在做心理营养的同时,对孩子不做以下三件事:

  1、不伤自尊,自尊低会有很多防御行为;

  2、不羞辱孩子,羞辱伤害灵性;

  3、不增加孩子的焦虑,不给孩子压力,不威胁、恐吓。只给孩子做心理营养。  应该积极主动地为孩子创造与小伙伴交往的条件,鼓励孩子多与小朋友们一起游戏,多参加各种运动,在和小朋友们一起跑跳、玩耍的过程中,不仅促进了身体的生长发育,而且对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品质也是极为有益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给孩子真正的“爱”]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