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有哪些家庭训练方法

2013/12/5 15:34:3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简单的家庭感统训练法(一)

  1、准备一个宽10公分,长2米左右的木板。让小孩在上面走平衡木,锻炼小孩的胆量和平衡能力。也可在室外,让孩子走马路沿、花池沿。

  2、给小孩买一个羊角球让他在家中蹦。如果他蹦烦了,没有新鲜感,可以和他玩捉迷藏的游戏,让他蹦着去找你、去捉你

  3、让小孩平躺在垫子上,胳膊伸直,在垫子上滚,每天每次滚5分钟为宜。这个方法可以提高小孩的注意力

  4、让小孩扒在地上,头抬起来,双手抱一个球,向墙上推球,再双手接球。我每天让孩子做100个。距离墙的距离自己掌握。[page]

  简单的家庭感统训练法(二)

  1.刷子脱敏

  训练目的:加强肌肤的接触刺激,减少触觉防御。

  训练要求:家长用刷子先刷孩子的手背、手指等触觉防御性较少的部位,然后渐渐过渡到刷孩子的手心。再刷脚的部位,先刷脚趾、脚跟、然后渐渐过渡到刷脚地中心部位。如果孩子抗拒,可每次只擦一下,反复地尝试,直至孩子习惯这种触觉刺激。

  2.转椅游戏

  训练目的:调节中心与平衡力。

  训练要求:让孩子坐在转椅内,家长在一旁旋转椅子,速度逐渐加快。难度设置:A开始时为避免孩子紧张,可让其双手抓住椅子的扶手;B孩子习惯后要求其两手自然放在腿上靠身体控制重心,并闭上眼睛。如果孩子不配合,可用布带将其双眼蒙住。

  3.照镜子游戏

  训练目的:训练空间方位知觉。

  训练要求:家长和孩子并排站在大镜子前面,家长做一个动作,让孩子模仿。动作以点头,双手在身体的上下、左右、前后拍手,左右前后移动身体以及转身等动作为主。难度设置:A开始时家长的动作要做得慢些并多次重复动作;B如果孩子的表达能力强,可让孩子边模仿边说出动作的方位

  4.鞋子走路

  训练目的:促进身体两侧协调及计画动作的能力。

  训练要求:让孩子将两手穿在鞋子里,沿着一定的路线或脚印前进或向侧边行走。[page]

  简单的家庭感统训练法(三)

  1、视觉的训练

  孤独症儿童注意力短暂,特别是目光对视有困难,追视能力弱等,我们在训练中进行:(1)看固定物品,如玩具、图片、实物等。(2)看移动物品,如滚动的球、飞行中的彩蝶、移动的灯光等。(3)看复杂图案,从图中寻找指定物,从图中找相同与不同之处等。(4)目光对视,双手挟着孩子的头,亲切地叫他的名字,深情地看他,拿出他喜欢的物品给他看时,马上拿开物品改为目光追着孩子看等。

  2、听觉的训练

  (1)听喜欢的歌,声音。(2)听简单的声音。(3)听简单的指令。(4)听、找移动的声源。(5)模仿声音,如自然界发出的声音,小动物叫声等。

  3、味觉的训练

  采用味觉瓶,让学生品尝各种味道。(1)辨别单纯味道,如酸、甜、苦、辣、咸的调味品。(2)辨别两种以上味道。品尝锅巴、鱼片、炒菜、拌菜等。

  4、 嗅觉的训练

  孤独症儿童对嗅觉常常反应比较迟钝,我们在训练中,用嗅觉瓶来练习,如嗅一嗅香油、酱油、醋和酒等。当烹煮鱼、肉时,也提示他们嗅一嗅什么味道等等。

  5、触觉的训练

  利用身体和手与外界物体的接触,使儿童去感觉客观事物的存在与变化。(1)手的触摸,分辨物体的大小、多少、形状、软硬、干湿、轻重、粗糙与光滑等。(2)肢体的接触,通过对人体的抓、拍、 打、掐、捏、挤、压、刷、绑及按摩等方法,使孤独症儿童在身体接触中体会痛,痒和舒服等感觉。

  6、口部活动的训练

  口部活动的训练是语言训练的一部分,使没有语言的孤独症儿童学会发音、说话。我校由曹静老师为主编,创编了语言训练操,对儿童的口部训练有明显的帮助,并深受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语言训练操共分五个部分:(1)口部运动,有噘起嘴、咧开嘴、鼓起腮和咂咂唇四节。(2)舌部运动,有伸收舌、舔嘴唇、舔嘴角、弹响舌、舔绕唇和顶两腮六节。(3)下颌运动有四节,张口闭口、左右移动、前后移动和上下扣齿。(4)发音儿歌,根据发音时舌的位置编写了一首儿歌,儿歌中涉及了舌尖音、舌面音、舌根音及卷舌音等。(5)口部按摩有六节,抹口轮、捏下颜、擦下巴、弹颧腮、揉面颊和轻拍面部。

  在口部训练时,除了语言训练操外,我们还常常带孩子们一起吹泡泡、吹蜡烛、吹毛毛、吹飘带、用吸管喝水、伸舌舔口边的糖汁等方法。

  7、肢体活动的训练

  对孤独症儿童进行肢体活动能力的训练,就是大家常说的粗大运动与精细运动能力的训练。在我们开展的感觉运动训练中,是指运动觉的训练,它在训练中占主要部分。

  (1)手部精细动作的训练包括:拿、放、捡、穿、插、捏、拧、摆、写、画、撕、拔及使用剪刀、锤子、启子等简单工具的使用。

  (2)上肢力量及协调的训练有:抱、拍、打、投、接、传、抛、推、拉、拽、扛等能力。

  (3)下肢力量及平衡能力的训练有:站立、行走、跳跃、跑步、跳打物品、上下楼梯等。

  (4)全身运动能力的训练有:爬、钻、翻滚、身体移动、攀高、摇荡、旋转、滑动、球浴、沙浴、水浴等。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给自闭症儿童做家庭训练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家庭训练的前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有哪些家庭训练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