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的饮食能力

2013/10/22 16:57: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研究显示,患有孤独症的儿童,在饮食方面,有一部分能力都是较为困难的。于是,想要让孩子顺利地进食成了家长的一大难题。那么该如何提高孤独症儿童的饮食能力呢?训练孤独症儿童的饮食习惯,需要方法。

  自闭症患者

  不会吃饭的孤独症儿童训练

  一些孤独症儿童由于咀嚼肌运动困难,不会咀嚼。不吃块状或者豆类等较硬的食物。对于不会咀嚼的儿童要增强其合唇进食的能力,如练习一些吹泡泡、吹纸屑的锻炼操;使用吸管喝饮料等。父母还可以用手推动孤独症儿童的下颌,帮助其咀嚼。

  对于不会使用筷子和勺子的孤独症儿童,起初要手把手地教,辅助一段时间后逐渐减少,避免儿童产生挫败感。

  以用叉子为例说明如何训练儿童进食,训练目的是让儿童会用叉子将食物送进嘴里。

  第一步:训练者示范拿叉子叉住食物。

  第二步:训练者协助儿童拿住叉子把食物送进嘴里,并重复第一步和第二步1~2次。

  第三步:当儿童清楚以上步骤后,训练者在盘子里多放一些食物,引导儿童用叉子将食物放进嘴里,并对儿童说:“乐乐,吃吧!”

  第四步:当儿童完成第三步时给予奖励。

  第五步:重复第三步的动作,直到儿童把盘子内的食物吃完,在此过程中逐步减少协助。

  挑食的孤独症儿童训练

  尽量把儿童固执一直吃的食物藏起来,这样他们在饥饿但又吃不到想吃的东西的情况下,可能会试着吃一种新的食物;确保儿童正常吃三餐,减少其偏食现象。还可以在儿童喜欢吃的食物旁边加上一点别的东西,鼓励他吃,并用儿童喜欢吃的食物当做强化物。

  如目标让只吃梨子的儿童吃苹果,可以采用的方法是利用儿童喜爱的梨子,鼓励儿童吃不喜欢的苹果。

  第一步:将两种水果都切成丁儿状,分左右放在一个盘子里。

  第二步:增加苹果的数量,减少梨子的数量。

  第三步:要求其吃两小块苹果才能吃一小块梨子。以后逐渐增加其余的水果种类。

  不能分辨可吃食物孤独症儿童的训练

  有些孤独症儿童不能分辨出可食和不可食的食物,将拿到手的物体尽数塞进嘴里。这需要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分辨食物训练。

  如分辨一块蛋糕和一个四方小木桩。

  第一步:把蛋糕和木桩放在儿童面前并说:“吃吧!”配合手势让儿童取其中一种来吃。

  第二步:若儿童取木桩,训练者要阻止并说:“这个不能吃!”

  第三步:引导其取蛋糕说:“吃蛋糕!”

  第四步:若儿童取了蛋糕,则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五步:用其他需要分辨的食物和物品重复上述动作,直到儿童分辨完。

  以上这些训练都要给予孤独症儿童一定的强化,只要孤独症儿童能够基本完成进食、分辨要求,就应给予一定的奖励。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的饮食能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