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偏食问题

2013/10/12 9:36:40 来源:北京自闭症论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偏食的纠正

  很多孤独症儿童都有偏食的问题。有的偏食非常严重。不仅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也是孩子固定的行为方式的一种表现,因此,我们要加以纠正。具体做法是:用喜欢的或非常爱吃的食物作为强化物,要求他吃那些他不愿意吃的食物。如果,孩子特别喜欢一种食物,我们就找到一种与之相似的食物开始。

  1、训练过程

  和孩子面对面坐在椅子上,在桌子中间放两个非常小的不爱吃的食物。放一个孩子爱吃的食物靠近老师。

  第一步:指令这样做,用一个手指去碰一下不喜欢的食物。马上给予孩子喜欢吃的食物作为强化。

  第二步:指令这样做,拿起食物,然后放回去。强化孩子喜欢的食物。

  第三五步:指令这样做,

  拿起食物在鼻子上闻一闻,然后放回去。强化孩子喜欢的食物。

  拿起食物放到嘴唇,然后放回去。持续15秒。强化孩子喜欢的食物。

  拿起食物放到舌头上,然后放回去。强化孩子喜欢的食物。

  如果孩子拒绝马上回到以前的阶段。

  第六七步:指令这样做,

  将一个非常小的食物放到嘴里,示范给孩子看,要求其模仿。当孩子咽下去时,马上强化。

  孩子将食物放到嘴里后,要马上示范咀嚼。如果孩子不嚼,帮他移动他的嘴。

  2、案例

  例一:

  小峰,男孩,6岁。来自于南方。小峰对外人很拒绝,除了妈妈以外,谁也不能靠近他。还记得认识他的第一天,他坐在教师角落的蹦床上,两只手举到耳朵边,一边转动手腕和手指,嘴里一边发出哼哼的声音。我走到蹦床边,试图想和他说话,还没等我*近蹦床,小峰的手转动得更快了,声音也更大了而且更加急促。小峰偏食很严重,只吃开水泡白米饭,水的温度稍微凉一点也不行。水果、蔬菜一律不吃。由于长期严重偏食,皮肤发黄,肤色很暗。经常生病,发烧。妈妈很发愁。待他对环境有了一定的适应后,我们决定纠正他的偏食。开始时,我们选择和米饭颜色相近的食物豆腐,我们把豆腐弄碎,藏在米饭下面。如果没有察觉,他也就和米饭一起吃了。如果看见了,他会挑出来。后来豆腐太碎他也挑不过来了,慢慢也适应了。经过一个星期,他开始不拒绝吃豆腐了。接下来,我们把米饭里放一些菜汤。菜汤因为有酱油,颜色较深。他表现出拒绝。我们就放没有酱油的菜汤,然后再一点一点加深颜色。开始,他一看见菜汤的颜色就拒绝吃饭。我们就准备好他最爱吃的虾条,要求他只喝一小口汤,哪怕是舔一下,就给他吃一根虾条。逐渐,他能接受各种菜汤的味道。此时,我们开始加入各种蔬菜。菜花、豆角、茄子等。逐渐地,他可以吃蔬菜和部分水果了。经过一年的坚持,小峰不仅可以吃米饭、蔬菜,还可以吃北方的面食,如饺子、包子、面条等,人也胖了很多。我们看了都很高兴。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训练孤独症儿童的饮食能力 上一篇: 家有自闭症孩子家长应该如何护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偏食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