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教育

2013/10/12 16:04:18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很多自闭症儿童在确诊之后,家长终日以泪洗面,认为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自闭症这种疾病造成的。其实,在中心接触到的上百例儿童当中,有很多孩子的某些行为问题是与家长、家庭成员及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教养方式有着直接关系。因此,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教育就成了各位家长所面临的一个课题。由于这种疾病目前还没有办法治愈,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过程也相当漫长,父母作为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家庭训练,一直是困扰家长的一个问题。家长们始终都在问:我们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明确。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他们不仅要面对自己的亲人,还要面对整个社会。对于亲人,首要的问题是逐步提高儿童本人及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对于社会,则首先要求我们的孩子尽可能少的干扰他人,以增加整个社会对这样一个群体的接纳度。所以,家庭教育和训练也就应该围绕这样的问题展开。也就是说,要训练我们的孩子尽可能多地减轻家长负担,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他人的妨碍和干扰,使得我们的孩子与整个社会的要求更为接近。这可能是我们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解决的。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增长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提高认知水平,增加劳动技能和社交技能等等。

  那么,从哪几方面入手呢?中心提出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与家长进行共同的探讨。

  ·增加儿童生活自理能力 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从一个可爱的宝宝来到世上的第一天起,父母们就把所有的爱都无私的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给孩子最好的生活,让他们愉快的享受,这是每个家长的愿望。但是,爱他们,并不能代替他们生活。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的生活开始有了变化。0-3岁的孩子,一般都要经历学习自己独立吃饭、独立如厕的过程,就这一点来说,自闭症的孩子与正常孩子是没有区别的。也就是说,在这一方面的学习上,对所有孩子的要求应该是一致的。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认为,我们的孩子有病,理应给予他们更多的、更为周到的照顾和帮助。然而,令家长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帮助如果超越了一定的限度,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反而会对儿童的成长发育产生障碍,导致他们出现一些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很多家长并不认为这些问题与自身有关,反而把所有的问题全部归罪于疾病,与此同时,他们不断加大对孩子的照顾和帮助。由此结果是,不仅儿童的生活质量不高,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也会不断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剥夺了孩子成长中很多的学习过程,错过了很多可以正确引导、帮助和教育孩子的机会。

  由此看来,尽最大努力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是提高儿童本身及整个家庭生活质量的一个前提。那么,家长怎样做才能正确的帮助儿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呢?

  ·最大限度减少对儿童的帮助 促使儿童独立做事。

  减少对儿童的帮助,是增加儿童提高自理能力的关键。这么说,可能很多家长都不能接受,但事实如此,不容质疑。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学习过程,无一不是从一次次亲身体验和反复练习中获得进步。那么,给我们的孩子这样的机会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日常生活中如进餐、如厕、穿衣、洗漱等,都应该是儿童逐步学习和掌握的基本生活技能。当然,对于我们的孩子,康教中心提倡最好运用无错误学习法,也就是直接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甚至可使用全辅助帮助他们学习一些基本的技能,以使他们准确无误的掌握并受益。在此期间,我们应该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并尽可能多的给儿童提供练习机会。为了保证整个学习过程轻松愉快,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项目要难易适中。根据孩子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学习项目,在选择学习项目时,要考虑到几个方面:首先这个学习项目是不是孩子在生活中要必须掌握的,也就是说学习这个项目是不是对孩子以后的生活确有帮助。其次,孩子目前是否具备学习这个项目的能力。如果孩子目前不具备这样的学习能力,则要考虑降低学习项目的难度。如果所要学习的项目比较复杂,家长可以采取对学习项目分解的方法,将其拆分为若干个小的学习项目,先逐个学习,在儿童全部掌握后,再教儿童完成整个项目的学习。这样可以降低学习难度,增加孩子在学习中成功率,提高儿童的自信心。

  2.家庭成员对儿童的要求一定要一致,目标一定要明确,尤其是联合家庭(两代以上合住)中的所有成员,做到这一点尤为重要。

  3. 增加趣味性。提高学习项目的趣味性,可以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教育]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