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一对一粗大运动(二)

2013/9/23 15:31:2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8)大积木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身体 1-2岁
 
  目的:提高孩子拿着物品行走的能力。
 
  目标:捡起、拿着,堆积四个大的积木。
 
  材料:4个鞋盒子,彩色的纸。
 
  操作过程:把鞋盒子里面添加一些报纸,然后盖后盖子,外面用纸包上,做成大积木。把大积木凌乱地放在地板上显而易见的地方,然后吸引引子的注意力到一个积木上,说:“捡起这个积木”,让孩子捡起积木,并且把积木拿着给你。只给孩子必要的辅助。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孩子把所有的积木都收集起来。向孩子示范怎样堆积两个积木,然后指着第三块积木说:“把它放上去”。如果必要便给予帮助。当把所有的积木二传手烃后,让孩子把积木踢倒,然后重新再来。
 
  (9)上台阶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身体 1-2岁
 
  目的:提高平衡、协调以及独立走动的能力。
 
  目标:两步一个台阶上楼梯。
 
  材料:台阶、绳子、铅笔。
 
  操作过程:当小亮能够持续地站在凳子上的时候,开始上台阶。让他站在台阶的前面,你站在他的身边,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上”然把你的右脚放在第一个台阶上。指着他的右脚,再指向第一个台阶的顶部。如果必要,就帮助他把他的右脚放到第一个台阶上。然后再次说:“上”,把你的左脚放到第一个台阶上,与右脚并齐。重复
 
  “上”,给他一个明显的拖动动作,直到他抬起他的左脚,就表扬他,重复上述过程。当他在没有帮助下能抬脚,拉着你的手够上第3个台阶,再重复上述过程,这时只让他拉着你的一个手指尖。随着他上台阶能力和信心的提高,让他握住一只没有削好的铅笔,你握住另外一端。接下来,在铅笔上系一段绳子,让他拉住绳子。最后,只走在他的身旁,使他感觉到放心。
 
  (10)推球-1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胳膊 1-2岁
 
  手眼协调:控制 1-2岁
 
  感知觉: 视觉 1-2岁
 
  目的:视觉追踪物品,用手控制这个物品,把这个物品推向指定的目标。
 
  目标:抓住滚动的球,然后在没有辅助下推回来。
 
  材料:大球。
 
  操作过程:与小亮坐在地板上,中间的距离大约3米。说:“看,小亮”,,轻轻地把球推向他。如果需要移动去控制球,就向他做手势让他把球推回来。开始的时候,他可能需要第三个人坐在的身后,引导他的双手。当他开始意识到你期望他抓住推向他的球的时候,就开始从不同的方向推球,推向他的左边或右边,这样他必须看着这个球,然后在身边抓住球。
 
  (11)推球-2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胳膊 1-2岁
 
  感知觉: 视觉 1-2岁
 
  目的:胳膊的进一步发展,学习怎样推球。
 
  目标:把球推向墙,在没有辅助下再抓它。
 
  材料:大球。
 
  操作过程:坐在地板上,与墙的距离大约是2米。让小亮坐在你的前面,也面向着墙。开始的时候,可能有必要用你的腿控制他,使他不能爬走。把球从他的视野里通过,然后轻轻地把球推向墙壁,当球反弹回来滚向你的时候,抓住它,再把球放到小亮的手里,帮助他把球推到墙壁上,也帮助他把反弹回来的球抓住。逐渐地减少你的辅助,直到最后他能在没有辅助下推球,观察球在哪个方向回来,并抓住它。
 
  (12)独立行走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身体 1-2岁
 
  精细运动:抓握 0-1岁
 
  目的:提高平衡能力,发展在粗大运动中的信心。
 
  目标:在没有辅助下走20步。
 
  材料:直尺、绳子。
 
  操作过程:在一个空旷的没有任何障碍物的地方画一条直线,在地上放置两条线或废弃的磁带,表明开始和结束。开始的时候这两条线之间的距离只有5米远,随着小亮技能的增加逐渐延长距离。把一个奖励物,也许是一个他喜欢的玩具或一块饼干放在结束的地方,这样他可以看他必须走多远。站在开始的地方,用双手拉着他的双手,辅助他走至结束的地方。如果他没有尝试移动他的脚,拉起起来,这样他的脚就会向前移动几步。如果他需要,就让他停下来,休息一会,但是要尽量保持站立的姿势,加强他腿的力量。随着他在走的过程中变得比较舒适,允许他只拉住你的一只手。
 
  当他只拉着你的一只手能够走10步的时候,让他拿着一个直尺的一端,而你把你的手放在他的手上,继续走,逐渐把你的手从他的手上移开,一点一点地拉大你们手之间的距离,最后你拉一端,他拉一端。当他能够拿着直尺的一端走20步的时候,把直尺换成一条2米长的绳子,重复上述过程。
 
  当他能够拿着绳子的一端自己走20步的时候,鼓励他试着自己不拿任何东西走。开始的时候你要跟在他的身边,但是逐渐拉大你们之间的距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一对一粗大运动(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