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孤独症早期家庭训练指导方法

2013/8/30 17:08:5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洛瓦斯写的《发育障碍儿童教育》(1981)是采用行为分析法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教育的主要参考书。应用行为分析法自从1993年以来在美国越来越广泛地受到教育界的注意。在莫莉思1993年写的《让我听你的声音》书中,讲了一个有两个孤独症孩子家庭、矫治孩子的方法。他们看了罗瓦思1987写的一篇文章后决定按照他的方法建立家里的强化训练项目。他们的结果显得十分成功。因此现在美国很多家长和专家都在讨论这个教法。
 
  洛瓦斯在1981年的书阐明了他的方法。孩子的训练一般是在他三岁半前开始的。每周在家里有三十到四十个小时的训练。就是每星期5—7天的训练,每天4—6个小时(都是一对一的)。这种时间安排不是绝对的,主要是要按照各个儿童的需要调整。一次训练平均2—3个小时(包括休息)。每个项目(5分钟左右)结束之后要休息1—2分钟,每小时也让儿童休息15分钟,那时候他可以自己玩,吃零食,看录像等活动。
 
  洛瓦斯这个方法是在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基础上形成的。它利用操作评定法,这包括三个部分:
 
  1)给儿童要求或指令;
 
  2)儿童回答或反应;
 
  3)强化——如果儿童反应是对的,马上给某种奖励,如果反应不对,说“不好!”,教孩子的每个项目都有这三部分的型式。
 
  要注意的是一定从最基本的技能教起。使用的具体方式叫任务分析法和锁链法,用来塑造好的行为。任务分析法和锁链法是指把要教的任务或行为或技能分解成几个很简单的步骤。儿童学会最简单的步骤后马上给奖励或表扬,然后才开始学第二个步骤。
 
  一个例子:教儿童区别物体,学会相配这个概念。先教相配两个一模一样的物体。老师把一个杯子放在儿童前面的桌子上。然后把另一个一模一样的杯子给儿童,同时叫儿童,“相配”(把一样的东西放到一起)。如果儿童反应正确,老师马上强化(表扬或给一点小吃或拥抱)。如果用语言的提示不能使孩子明白(儿童无反应或反应不对),老师要在给语言提示的同时也给实践提示(即手把手或做给他看),帮儿童完成,并立即给正性强化。老师多次再给口头提示,并逐渐减少实践提示,一直到儿童能几次独立(只有口头提示)完成到这个时候,活动要更复杂一点,老师介绍另一个物体,比方说两个勺子。现在老师要求儿童相配物体时,桌子上有两个不同的东西,使儿童开始学会区别的技能。方法是一样的,用反复提示,减少提示和强化,一直到儿童能几次独立完成区别的任务。勺子、杯子要随便出现,免得儿童只记住顺序而没掌握区别的技能。相配项目要教到儿童也可以区别物体的颜色、大小和形状。
0% (0)
0% (10)

下一篇: 惩罚宝宝十个科学方法 上一篇: 孩子得了自闭症家长该如何教育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早期家庭训练指导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