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认知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视觉认知能力

2013/8/28 15:11:4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的视觉训练是康复训练中的一个大问题,对于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视觉认识能力我总结了以下一些方法:
 
  训练内容:让自闭症儿童认识物体的不同形状;认识基本色彩及其深浅;学会分辨物体的大小、长短、曲直、厚薄;认识物体的整体与部分;能辨认光线的明与暗等。
 
  训练方法:
 
  1、指导用眼观看实物、模型与玩具
 
  教师可选用色泽鲜艳、反光良好的物品,在背景对比明显的环境中进行训练。通过语言提示或提问,帮助视障儿童认识物体的不同形状、色彩、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能讲出多种物品的名称。
 
  2、学会看画
 
  训练前,教师可选择一些简单图片或幼儿画报(印刷较精致、图案简洁清晰的图片)。训练时,教师要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来指导视障儿童看图。可以先让其看懂画面的内容,知道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有时还可以问:这幅画上有几个人,是些什么人,他们在干什么,心情怎么样,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出来的等。
 
  3、匹配与比较
 
  训练前,教师做好教具的准备(如图片、积木等)。训练时,把一堆积木放在课桌上,教师从中拿出一块积木,要求视障儿童在看清楚积木的形状、颜色后,再从这一堆积木中选出与教师给出的形状、色彩完全相同的积木。教师也可在预先准备好的图片中,要求视障儿童先看图,然后根据教师的指令在图片中找出相应的形状、色块、物体等。
 
  4、辨认
 
  训练前,可以准备形状相近的图,用于让视障儿童辨认相似物体的异同。训练时,教师出示一幅图片,让视障儿童看图后说出图片中相似图形之间的差异,或图片中人物表情的异同。也可在视障儿童看完图片后问:图中有几个小动物,它们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它们各做了一个什么动作,你能模仿吗等。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视觉认知能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