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认知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主动性

2013/12/31 15:00: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可以说是儿童孩提时代的梦魇,多少本该无忧无虑生活孩子因为自闭症而少了童年的乐趣。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他们少了与小伙伴们在宽阔的草坪上嬉戏、玩耍的乐趣,有的只是一些“被动”的接受指令、被动的接受学习某些技能的康复训练等。那么,怎么让孤独症孩子的这些“被动”化为“主动”呢?下面谈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其实,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常常看上去很被动,好像只有在家长或老师让他们干些什么的时候才会机械地做出反应。但实际上,自闭症孩子也非常渴望每日的生活井然有序并有可预见性。这样也是促使孤独症儿童形成“主动性”习惯的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这个时候,我觉得,为孩子设立一个日常生活作息时间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它可能有助于更简单、快捷的解决孩子“被动”接受的问题。而且,也有研究表明,使用视觉辅助来提示日常作息,会给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和成人带来极大的好处。

  这个视觉辅助形式可以是图片时间表或相应的文字时间表。试想,如果你每天早上醒来,不知道这一天会发生些什么,必须等别人来决定才能知道需要做的任何事情,你可能多少会有些焦虑。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了帮你的孩子更好地理解每天的生活目标,从而主动向目标靠近,为以后更好地适应日常生活做准备,你可以为他准备一些代表每天例行活动的图片,把它们挂在一个让孩子容易看得到的地方。每天早上,和孩子复习一遍这个作息时间表。每完成一件事,就让孩子取下相应的图片,放在一边收好(放在近旁的一个信封、盒子或袋子里),并让他指一指下一张新的图片。这样,孩子就会有心理准备,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

  时间表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可以帮助自闭症患者更加独立,更适应每天的日常活。因为,有了时间表,孩子又有了目标,慢慢的,孩子的潜意识就有了向目标靠近,意识里也形成了我该做什么事了,不该做什么事,时间久了,孩子就会越来越独立。

0% (0)
0% (10)

下一篇: 亲子游戏提高孩子认知能力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模仿技能的教学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主动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