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浏览文章

如何自我诊断自闭症

2013/8/14 16:20: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别人家的孩子都已经牙牙学语了,可是我家的小贝无论大人怎么教都闭口不言,心理虽然着急,可还是耐着性子不停的逗孩子说话。婆婆说孩子还小呢!不用着急,等大一点就好了,一晃小贝都三岁了,除了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基本都不说其它话,问他一句话,不是摇头就是点头就是不张嘴,实在被逼急了就答是或者不是。后来我加了一个育儿群,里面都是孩子父母一起交流育儿心得,我把我的问题说了以后,有群友说怀疑得了自闭症?我一听到这个问题蒙了?当天就带着我家孩子去了医院,一检查,还真是自闭症?小贝妈妈不经纳闷了,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有什么症状?如果孩子真的是自闭症,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又如何治疗呢?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该病的发病率为1/150,估计全球有3500万患者,我国有患者约700万人以上,广东省的患者约60万人以上。自闭症的主要症状有: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刻板行为。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关键是要早期发现,早期进行教育和培训等干预。自闭症表现多样,但一定存在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这三个主要症状,同时在智力、感知觉和情绪等方面也有相应的特征。一般从1岁半左右,家长逐渐发现儿童与其他儿童存在不同。一般的自闭症儿童主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社会交流障碍:儿童喜欢独自玩耍,不愿意或不懂得如何与小朋友一起玩,不能参加合作性游戏。对父母的多数指令常常充耳不闻,但会愉快地执行某些他所感兴趣的指令,例如上街、丢垃圾、吃饼干等。目光对视差。通常不怕陌生人。有需要时通常拉着父母亲的手到某一地方,但是并不能用手指指物,很少主动寻求父母的关爱或安慰等。
 
  语言障碍:自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多数患儿语言发育落后,通常在两岁和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部分患儿具备语言能力甚至语言过多,但是语言缺乏交流性质,表现为无意义语言、重复刻板语言或是自言自语,模仿言语和鹦鹉语言很常见,不能正确运用你我他等人称代词。
 
  狭隘的兴趣和重复刻板行为:自闭症儿童可能对多数儿童喜爱的活动和东西不感兴趣,但是却会对某些特别的物件或活动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兴趣,并因此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重复刻板行为或刻板动作,例如转圈、嗅味、玩弄开关、来回奔走、排列玩具和积木、双手舞动、特别依恋某一种东西。往往在某一段时间有某几种特殊兴趣和刻板行为,并非一成不变。
 
  自闭症自我诊断方法:
 
  由于少儿自闭症的患儿的异常表现,作为家长只能在孩子一岁半以后才能发现。但是因为表现的比较细微和正常,很多家长都忽略了,那么自闭症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呢?下列三个自我诊断标准,以更好的帮助患儿父母。
 
  有社会互动上的缺陷:自闭症并不是全然没有社会互动行为,而是有互动上的缺陷。譬如,他们比较不会做主动互动、不会正确的响应,也常会将别人的行为解读错误。
 
  有沟通上的问题且特别是沟通质量的问题:有些自闭症患者是有语言的,只是他们的语言问题是在沟通质量的缺陷,例如亚森伯格症候群的孩子常有过度仿说的现象,就是属于质的缺陷。
 
  他们的某些行为或对某些有兴趣的东西会过度偏好固着:例如,喜欢看线条、对于特殊奇怪的声音着迷。有些自闭症家长就发现,他的小孩都只看同一卷录像带、特别喜欢抖动绳子、转圈圈或重复化线条等,这就是过渡偏好固着的现象。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诊断不严谨、不专业,家长怎么办 上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自我诊断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