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解决自闭症孩子教学中的障碍的常见方法

2013/6/26 8:36:0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考虑强化物。当教学出现问题时,首先应考虑是否是强化物不合适所导致。即使在课程开始前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强化物的选择,但因为强化物的强化效能的可变性,在教学中患儿出现不能集中注意力,不断出错等问题时,也应首先排除是因为强化物的问题所导致的教学无法顺利进行。

  2、能力不足的问题。在教学活动中,如果教学目标的制定超过患儿的能力水平时,由于能力的欠缺往往会使课程无法进行训练。例如:教师想叫孩子写字,但如果患儿还不会握笔,那么想让患儿写出最简单的1字也是十分困难的。

  3、行为过度问题集对抗行为。当患儿存在与目标行为相对抗的行为时,应先解决问题行为,如:想让患儿模仿拍手动作,但患儿不停的玩手。有时孤独症患儿的过度行为,也会影响教学的开展。如:患儿明显多动,根本不能坐在椅子上时,此时应对患儿的安全能力进行训练,在选择教材时也应充分考虑到患儿的兴趣,使用其感兴趣的教材进行教学。

  4、教师的错误。当教师存在提示错误时,如:有不经意的提示,但教师并未意识到,因此导致提示未渐退。例如:甲教师给予指令后,会不经意的注视目标物,因此甲教师通过教学的记录判断患儿已经学会了该目标反应,但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患儿根本没有学会该目标反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解决自闭症孩子教学中的障碍的常见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