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怎样提高自闭症孩子的认知水平

2013/6/26 8:30:0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人的认知发展绝不是孤立的,人的心理实质乃是移置在内部并成为个性的机能及其结构形式的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人的发展又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渐进性。因此,在对自闭症儿童的认知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把握与之心理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教育教学内容的安排(符合相应的认知水平和特点),更要注意引导他们向更高层次发展。

  1.注意形象直观教学

  在正常儿童的发展过程中,低龄儿童的教育总是从形象直观教学人手的,这是由儿童认知的一般规律所决定的。由于自闭症儿童是长不大的婴儿,所以更具有低龄儿童认知的一般特性。根据自闭症儿童一般认知过程中,具体形象性占优势的特点,在他们各种心理活动的有意性(有意注意、有意记忆)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对行为的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的状况下,教育教学尽可能注重直观形象性、生动趣味性。

  2.注意引导性发展

  引导性发展就是要根据自闭症儿童的认知规律,注重对他们迁移功能的开发与发展。在引导性发展中,教师和家长首先要考虑的是,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必须符合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年龄和认知特点。其次,必须注意教材内容的内在逻辑性,做到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第三,必须注意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自信心。

  3.注意引导他们对具体事例的观察、分析、思考,提高他们的抽象、概括能力

  在正常儿童的认知发展过程中,首先通过对类别和序的认识,然后再建立诸如数及基本运算、空间、测量、时间、因果关系、运动和速度以及对社会的认知等等。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提高自闭症孩子的认知水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