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言语训练的方法

2013/5/24 9:22:2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的言语较为窄化,若孩子的沟通能力能提升,则其认知能力也会相对成长,问题行为则会逐渐减少,可见言语训练的重要。其训练原则与方法如下:

  1.需在自然状况下进行。如:吃饭时、洗澡时、游戏时间时。

  2.以生活经验为基础,选择符合孩子的目标。

  3.制造相关语言情境。如:吃早餐时,拿着果汁和牛奶,询问他要喝哪一种?

  4.语言环境中最好能有同侪或家人随时给予回应。

  5.找出孩子有兴趣的东西或活动,在自然环境中,诱发语言。如:暗中将他随身携带的破毛巾拿走,让他找不到,而诱发沟通的意愿。

  6.当他有沟通意愿时,给予适当的提示,提示的程度视孩子的能力决定,搭配口语的完全提示、口语部分提示、嘴形提示等,例如:当小明指着门想要出去时,妈妈可以提示他:「小明想要?」然后做出「出去」的嘴形提示。

  7.配合孩子的步调,需有耐性给予孩子反应的时间,老师或家长可等待五秒后,再做相关反应。

  8.若孩子有沟通意愿的出现,则立即给予正面的鼓励和赞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言语训练的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