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绝技引关注

2012/7/4 8:18:0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十年的万年历倒背如流

  9岁男孩龙龙(化名)的“特异功能”引起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对近十年来的日子,只要说出年、月、日,他就能脱口而出当天是星期几。

  龙龙的这个本事并没有让妈妈感到多少自豪。因为是自闭症患儿,龙龙到9岁了都没上过一天学,一直由辞职在家的妈妈专门照顾,个中酸甜苦辣只有妈妈能体会。

  宁可盯着电扇

  也不愿跟人眼神交流

  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回忆:“龙龙是由妈妈陪着来的,乍一眼看去,跟同龄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但只要看他的眼睛,就会发现他不仅眼神呆滞、无神,而且不愿意跟人对视。”周主任说,当问他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在哪儿上学等问题时,他都不理不睬,全部由坐在旁边沙发上的妈妈回答。

  龙龙妈妈说,查出自闭症时孩子已经到了上学年龄,跑了大大小小很多医院都没什么进展。

  “喜欢圆形的东西或是旋转的东西,正是很多自闭症孩子兴趣狭窄的特征表现。”周主任说,诊室天花板上的吊扇开着,龙龙一直盯着吊扇看。在他跟龙龙妈聊天的半个小时里,孩子的眼睛没看过别的地方。等妈妈拉着他要离开时,他还盯着吊扇哭着不肯走。

  龙龙穿衣、吃饭等,要是没人帮他,他绝对不会有意识地去做。妈妈辞掉了原先稳定的工作,寸步不离在他身边照顾。

  从小盖的一条小毛毯,是龙龙喜欢的物件之一,几乎到哪都要带着,除了他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东西上时,其余时间里谁也不能碰他的毯子。“有一次,我趁他在玩别的玩具时,想悄悄把毯子拿出房间清洗。没想到他刚好转身看见,马上就跟我拉扯起来,好像火山爆发一样,对我拳打脚踢,还用头来撞,一点轻重都不分。”龙龙妈妈说,每每碰到类似事,她就感到身心疲惫。

  近十年的万年历

  自闭症患儿倒背如流

  自闭症的孩子总有一些特殊的本领。龙龙的“特异功能”,就是对万年历“过目不忘”:只要是近十年的日子,你说出年、月、日,他就能脱口而出当天是星期几。

  “我当时只说了2010年7月1日,他马上就回答‘星期四’,然后我们翻了手机上的日历,果然没错。我后来又说了好几个时间,他的答案都是惊人的准确。”周主任说,虽然跟他说话不会搭理,但听到有人说年、月、日时,他就像条件反射一样,马上会回答是星期几。

  从这个特异功能来看,龙龙的记忆力相当好,按照道理,对算术也应该比较敏感。但奇怪的是,当周主任问他5+6和10-3分别等于几时,龙龙茫然地看着他。

  自闭症7岁前治疗效果最好

  实际上,像龙龙这样的情况已经算是不错了,更严重的自闭症孩子连话都不会说。最难就要数这些孩子的家长,生活就像是罩了一层乌云一样。但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这些孩子的治疗。

  “近一年来,我们接诊的自闭症孩子增加了20%到30%。”周主任说,就比如当天义诊,仅半天时间就来了17人。

  关于自闭症的发病原因,至今还没有明确,但业内始终都有一些猜测:一是遗传原因,根据美国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男性被

  遗传的比例会更高;二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前3个月,万一母体发生病毒感染,胎儿的神经系统也有可能会受到损伤;三是产妇在分娩前后,若是不小心造成胎儿缺氧,只要达到5分钟以上,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一般来说,3岁是发现自闭症最多的年龄,7岁前是治疗自闭症的最佳时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绝技引关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