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帮助自闭症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

2012/6/20 8:37:43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长久以来,自闭症儿童由于受到自身与社会多方面的限制,阅读能力非常有限。且社会上适合于自闭症儿童的读物极少,专门为这一群体出版的读物几乎为零。同时,我们应该看到,阅读是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的有效手段,作者对出版适合于自闭症儿童读物的思考,应引起业界重视。

  图书助自闭症孩子走出阴影

  据研究表明,自闭症儿童存在的阅读障碍不仅仅是受语言能力本身的局限,更是由于大脑的几个区域不能协调工作,才使得他们在阅读时只能认识简单的字词,却并不明白这些字词的意义,无法把每个概念、目的紧密地整合起来,也难以使大脑的认知、记忆和感官功能很好地协调起来为阅读服务。今天,对于自闭症儿童阅读的研究,已不再是特教领域的专属课题。很多人从出版的层面来关注这个问题,让我们对治疗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缺陷、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有了一个新的视角。

  为自闭症孩子 创造阅读环境

  除了自身缺陷限制,外界的不适当干预和条件不满足,也使自闭症儿童阅读出现困难。

  以往我们谈到提高自闭症儿童的阅读能力,往往过多地从儿童本身能力的培养出发想问题,而今,我们逐渐认识到出版物的作用不可忽略。

  除了自身缺陷限制,外界的不适当干预和条件不满足,也使自闭症儿童阅读出现困难,主要表现是:一是过分干预自闭症儿童,令其和我们相符合,没有选择理解并接纳他们的一些刻板行为;二是对自闭症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关注不够,甚至持怀疑心态,不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三是没有真正为自闭症儿童量身编制的读物,课内外读物匮乏,盲目地为他们选择书刊,导致他们失去阅读兴趣;四是没有充分开发自闭症儿童自身的视觉优势和听觉优势;五是社会上图书馆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不能单独为自闭症儿童创设一个有序、可控的环境,供他们阅读;六是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冲击,自闭症儿童很容易受到直观形象、新鲜刺激的吸引,让传统阅读受到干扰、挤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帮助自闭症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