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训练应做到随机但不随便

2012/6/12 11:16:5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主动」或「自发性」的提出问题,或表达自己的需求,是自闭症孩子在学习上最不易克服的困难。自闭症的孩子在沟通的品质上,和一般儿童会有明显的差异。例如:沟通的所需的语言能力、肢体语言和表情的运用、沟通的意愿、双向沟通的技巧…等等。

  首先,最好能先检核一下孩子练习会话前的一些先备的条件。例如:孩子是否有探索好奇的心?对情境是否有求助的需求?孩子对语言的模仿能力如何?理解能力又如何?什么是他的优势学习型态?如果这些可以先确定,我们才能够针对孩子的个别能力设计情境,引发他对沟通的需求。否则,有可能还是会长期停留在「仿说」句型的阶段。

  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随机教学」的方式,来适当把握孩子不经意萌发的沟通时机。

  一、首先家长必须安排可能促使孩子主动沟通的情境,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时间,从容愉悦的期待和孩子的亲密互动时机。可以把孩子心爱的玩具,或可能引发他好奇心的对象,放在孩子看得到却不太容易拿得到的地方。家长可以做的事,就是耐心的等待和观察,也可以假装若无其事的做自己的事。

  二、当孩子主动说话时,家长一定要全心投入,注视孩子并给予支持,以鼓励孩子引发的话题。孩子如果只说出词组或零碎的语句,家长可以运用询问的方式,来厘清孩子想沟通的话题,以确认孩子的兴趣,因为这个兴趣本身,就是孩子最好的增强呢!

  三、使用追问、口头提示、视觉式的提示、句型提示卡…等技巧,来帮孩子组合成适当的表达句型。

  四、当孩子说出适当的沟通句型或问句时,家长一定要立即给予肯定,然后帮孩子解决问题,或给予他想要的物品或答案。

  五、别忘了随时运用类似的情境,反复让孩子复习已经习得的沟通句型,也可以这个句型为基础,扩充到其它类似的情境,或拉长句子的长度。

  可能的话,家长最好能运用适当的人手,来协助孩子界定模仿的对象,孩子练习使用沟通技巧时,才不会产生角色混淆或代名词错用的情况。最好能有一人教学(对话的对象),一人协助(提示孩子)和示范(模仿的对象),再不然,使用句型的视觉提示卡也是个好方法。逐步消褪(fading)协助的技巧也很重要,孩子才能够渐渐养成自发性的语言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练习会话绝对需要拟定策略,可以「随机」,却不能「随便」。孩子一但产生错误的模仿,有可能你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改正他。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训练应做到随机但不随便]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