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文摘浏览 > 浏览文章

面对自闭症患儿我们应做到应早诊断早治疗

2012/5/14 9:13: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介绍,医院近5年共接诊孤独症患儿560多例,数量逐年递增,近两年接诊约400例孤独症患儿,较前3年增加了2.5倍。专家提醒,有孤独症患儿的家长,应及时将患儿送到专门医院,早诊断早治疗,以利其健康成长。

  据悉,儿童孤独症又名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早期的发育障碍性疾病,患儿以2至4岁儿童居多。从现有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来看,1万个儿童中有2-13个孤独症患儿,患儿男女性别比为6:1。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所主任钟燕教授介绍,孤独症患儿通常存在交往、语言、行为三方面的障碍。他们自我封闭,不合群,不能跟小朋友一起进行游戏。大部分患儿言语很少,行为刻板重复,喜欢反复不断地重复摇头、拍手、转圈等简单的动作,着迷于单调地摆放积木,却对生命物体缺乏兴趣。

  “儿童患上孤独症,通常跟多种生物学因素、遗传因素、病毒和免疫学因素及社会、心理学因素等有关,同时也与环境因素、压力有关。治疗孤独症没有特效药,应以教育和训练为主,药物为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疗成败的关键,3岁以前效果最好,通过训练治疗,40%的孩子可以恢复正常。”钟燕说。

  “很多孤独症患儿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期。”钟燕说,“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异常后,会带孩子去看儿科,但普通的儿科医生对孤独症无法确诊,可能当作别的病来治疗;还有些家长要面子,不愿承认孩子异常。”钟燕建议,对疑有孤独症倾向的儿童,家长应尽早带其去医院就诊,由儿童神经专科、心理专科医生确诊治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面对自闭症患儿我们应做到应早诊断早治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