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家长要勇于面对自闭症孩子

2012/4/12 8:58:29 来源:青年导报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4月2日是第五个“世界自闭症日”。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我国自闭症患者数量不断升高,特别是儿童自闭症患者(“小雨人”),已居我国精神残疾的首位,他们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孩子仿佛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别人不理不睬

  4月2日,周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小强来到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维权与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她总觉得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中心心理专家袁林方跟孩子交流发现,小强不能安静下来,一直走来走去,嘴里说着别人无法听懂的语言。别人跟他讲话,他根本不予理睬,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周女士丈夫在外地工作,孩子自出生以来都是自己带。性格内向的周女士平日基本上不怎么出门。问及3岁之前是否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带孩子去跟别的小朋友玩时,周女士称,小时候孩子挺乖的,他一个人能玩大半天,所以也不怎么管他。后来上幼儿园经常生病,上幼儿园就断断续续的。

  专家分析:小强很可能患上了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脑功能障碍引起的严重的长期发展障碍综合征,通常在3岁前可以察觉。

  专家说,0-3岁是孩子感知世界、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孩子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力的时期,性格内向的周女士自己与孩子交流的少,也没有给孩子提供接触他人、接触外界的机会。孩子在小时候要接受各种各样的刺激,比如语言、色彩、游戏等等,大脑在接受刺激时脑细胞会迅速发育,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才能够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小强小的时候生活空间的限制使他没有接触外界的机会,所以他的大脑中有许多的“空白区”,他无法理解别人,别人也无法理解他,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专家建议:家长要勇于面对,用爱心、信心、耐心对待孩子

  A.勇于面对 用心关爱

  孩子被确诊为“孤独症”,对绝大多数毫无思想准备的家长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但家长不能感到失望,在感情上疏远孩子,忽视孩子的问题和特殊需求,相反,只有勇敢地接受事实,用心去爱孩子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问题,同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为孩子制定合理计划和奋斗目标。

  B.爱心、信心、耐心、恒心缺一不可

  孩子的孤独症可能是对家长自信和自尊的最大打击,恐怕没有几个家长知道怎么处理孩子发脾气等情绪、行为问题,甚至觉得无法容忍,但孤独症的孩子也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只要有爱心,经过努力逐渐学会处理孩子的情绪、行为问题,孩子也会给家长很大希望。这个过程比正常孩子漫长,甚至有可能在孩子成长、发展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行为问题,这些都是对家长的考验。这就需要家长有足够的爱心、信心、耐心和恒心。

  C.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由于内心的愧疚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对孩子的照管和教育上。过分关心和疼爱孩子,事事替代,百般保护,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的过分依赖,缺乏独立性,因此要从生活小事着手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有一天要离开父母的庇护。

  D.为孩子制定合理的目标

  孤独症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具有体力和智力方面的能力,不过是眼下的能力发挥受到局限。因此,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估计,要结合孩子的病程、目前的能力状况、受教育程度和接受能力等实际为孩子制定合理的短期训练目标、中期训练目标和长期训练目标以及孩子今后的发展目标。

  E.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科学训练

  孩子的训练应该是科学的,孤独症儿童的训练与正常儿童的训练有共同之处,又有其特殊性,家长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通过规范的评估确定孩子的训练基线和能力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并进行训练。切不可盲目模仿他人的做法而强加给自己的孩子。

  对孤独症的治疗与康复没有一个公认的有效的方法,但对孤独症儿童应该加强早期干预,且越早干预效果越好,这是大多心理专家的一致看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长要勇于面对自闭症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