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原因 > 浏览文章

多种语言让宝宝患上自闭症

2012/2/6 8:49:49 来源:新浪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遇到的语言太多,反而不会说了?

  冉冉的妈妈是广州人,爸爸是湖北人。冉冉从小就一直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流带,大约每过半年左右,家中的主流语言环境就要换一次。在外公外婆负责带的时候,冉冉就跟着学广东话,而爷爷奶奶带时,听到的则是湖北话。平时,冉冉的爸爸妈妈还会教他普通话,甚至英语单词。到冉冉2岁多的时候,爸爸妈妈发现他还不怎么会说话,而且发音也不像别的孩子那么清晰。他们怀疑:当初教宝宝学说话时,是不是家里的的语言环境太复杂了,从而影响了冉冉的语言能力发展?

  复杂的语言环境会推迟宝宝学语

  事实上曾有过这样的案例:

  一个大家庭里,父母、爷爷奶奶、保姆各讲各的家乡话,语言环境复杂,多种方言并存,弄得一家人南腔北调,给正在模仿学习语言的小宝宝造成了很大的困惑,不知道学谁的说话好,今天学南腔,明天说北调,结果学习语言的阶段拉长了,学会说话比正常时间都晚。

  更为严重的影响是多种语言环境可能让宝宝变成“哑巴”,即患上失语症或自闭症。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统计,目前美国儿童自闭症发病率比上世纪80年代增长了10倍,每300个儿童中就有1个患上此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生活在多语言的文化环境中,因不适应这种复杂的语言环境而患上自闭症。家住曼哈顿的李女士是讲广东话的香港移民,请的保姆是讲方言的武汉人,先生是讲普通话的北方人,电视里的动画片则是纯正的美国英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宝宝变得越来越不爱讲话,后来干脆什么都不说,终日低头玩自己的玩具,变得像哑巴一样。家人以为过一段时间会慢慢好起来,谁想宝宝6岁了仍“金口难开“,拒绝上学。经医学专家诊断,患病原因是在混乱的语言环境中,宝宝无所适从,患了严重的儿童自闭症。

  即使你的宝宝是在1~2岁间就具有较强表达能力的“资优儿”,你也要记住,语言学习的早期环境不能太复杂,尤其是在半岁至2岁这个学习语言的关键期里,应着重先教宝宝一种正确的语言,即教他先学会普通话。

  不少妈妈认为,“越早开发语言能力,宝宝越聪明”,不能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却没有预料到会陷入语言能力培养的误区,反而影响了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

0% (0)
0% (10)

下一篇: 产重低和孤独症有联系吗? 上一篇: 精神留守、应试教育蕴藏危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多种语言让宝宝患上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